新国学网:徐勇民:以自己的方式,与时代相处_水墨-徐勇民--展览-作品-奢侈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导言:对于现在的状态,徐勇民感叹“奢侈”。在过去14年的美院院长生涯中,

  导言:对于现在的状态,徐勇民感叹“奢侈”。在过去14年的美院院长生涯中,“像现在这样坐下来喝杯咖啡已经觉得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更奢侈的是,2018年10月12日,举办了一场“奢侈”的“徐勇民图文作品”。在这场展览中,观众置身美术馆的公共空间,不仅通过大量的手稿看到了作为艺术家的日常、通过作品的线性变化看到了艺术的“可教、可学”,而且看到相对传统的艺术形式正在尝试以更贴近当代社会生活方式进行展陈。

  展览的绘画创作部分集中展出了徐勇民的《楚美术》系列作品,“这个系列展示的是《楚辞》中描绘的兰草、蕙兰等生长在楚地的植物,我用抽象的形式将它们表现出来。《楚辞》的浪漫想象非常打动我,这些具体的描绘会联结现代人的情感,一方面,它的创作手法无论是对之后的文学还是艺术都有着极大的启发作用,在地域文化中逐渐成为楚文化风格的重要发端;另一方面,让我们能够剥离时空的距离,与古人感受同样的自然,感受到通过文字、文学与文明达成的心理的契合,形成一脉相承的文化属性”。

  手稿是此次展览的另一个重要部分,这些手稿来自于徐勇民多年来笔记或利用工作之余所画的有意思的瞬间或心得感受,同时还包括关于教学方面文章、展览序言、开幕致词,“表达自己作为一个时代的一个社会分子在这个时代演进过程当中自身所经过的某些这种场景或者是留下的一些印记”。

  现场展出的作品《金刚经》将徐勇民在手稿上抄写的99件《金刚经》文本以一种灯光、装置综合展陈的形式进行了呈现。“在卸任行政工作后,我有了更多的精力,抄了很多《金刚经》,在抄经书的过程中,很自然地会生发出对这一类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展陈方式上我也将它与我的手稿相结合,你可以看到同一块亚克力板,一面是经书,另一面则是我的手稿,最后99块亚克力形成一种排列的形式”。

  在影像、装置部分,徐勇民则展示了其从视觉方面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在这三件容器中,我把很多绚丽的PSC材料糅杂在一起,并将一些手稿和《金刚经》分别放置其中,也有一些是完全空白的纸张,希望能够把我对中国文化的一种认识也能够融入其中”。

  “做这件作品的时候我在想,能不能通过一种大家熟悉的当代生活中公共空间的某种展陈方式,让我们改变对传统的固化认知。其实从传诵下来的古代文献可以看出,我们中国人对于生命、对于生活、对于自己都给予了很高的期待,这些绚烂的现代材料与经典文化的东西组合在一起,通过光的照射,产生的是一种新的视觉体验,它与我们在书斋、图书馆、展柜里看到的书或者手稿都不一样”。

  此次展览呈现的徐勇民作品及手稿,集中创作于2007年至今,本次展览策展人、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将这一阶段的徐勇民及其视觉图像世界总结为:“一、从去传统到再传统的表达;二、由外部世界的关注到转向内心、内在,内化为一种无我之境的彰显;三、从符号叙事走向纯粹与极简的艺术之路”。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湖北美术馆,水墨,徐勇民,,展览,作品,奢侈湖北美术馆 水墨 徐勇民 展览 作品 奢侈
下一篇:全球公民与去同质化___东西方雕塑教学异同比较和未来追求_西安美院-国际雕塑工作室--塑造-苏联-时期||上一篇:“2018曾梵志三地联展”之香港独家现场:以绘画作为媒介的比较研究_赵干-绘画-豪瑟沃斯画廊-曾梵志--无题-图片-绘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