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孙莉:从麓山到麓湖,一座美术馆的十年_孙莉-罗曼•西格纳-麓湖·A4美术馆--艺术-展览-项目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麓湖•A4美术馆馆长孙莉从麓山到麓湖,从山脚到湖畔,从A4当代艺术中心到民办非营利的A4美术馆。十年

fcniqS6XggaazwfnQHrfDeoDbF8Dx2xxZpiE4LMi.jpg

麓湖•A4美术馆馆长孙莉

从麓山到麓湖,从山脚到湖畔,从A4当代艺术中心到民办非营利的A4美术馆。十年间,A4共举办了48场专业的当代艺术学术展览,超700余场人文类讲座、沙龙、工作坊,共与国内外307位知名艺术家,30余位专业策展人合作。一直在坚持多元艺术的表达,关注影像与多媒体艺术领域,与青年艺术家、策展人长期探索互动性、参与性艺术创作的尝试,可以说是一座一路走来渐入佳境的美术馆。

馆长孙莉说:“A4美术馆的发展,是与成都这座城市共同生长的”,正是在与城市的和谐共振中,A4已融入城市震荡的脉搏。“无边界”一直是A4坚持的艺术实践目标,“无边界”所创造的,是与多元艺术,与城市,与人群,无限的连接。

从最初的麓山国际社区到迁址麓湖艺展中心,从A4当代艺术中心到A4美术馆,十年,3650天,这座美术馆的变化非常大。在麓湖•A4美术馆十周年之际,我们采访到馆长孙莉,从她的口中,述说一座美术馆的十年之路:

qxiyWbNOT9nbynzjE7E1Gvmp1AZQUfpNzHlwfT1Y.jpg

展览海报

艺术网:麓湖•A4美术馆这次选择将艺术家罗曼•西格纳的个展“影像 一九七五至一九八九和现在”作为机构十周年的展览,选择艺术家的的原因是?

孙莉:在2017年美术馆新馆的开馆展结束后,我与策展人李振华讨论过如何庆祝机构的十周年,希望能够邀请到重量级艺术家的展览在成都呈现。李振华一直在做罗曼•西格纳的研究工作,因此向我推荐了他。我们对艺术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究之后,觉得非常合适。

首先2018年刚好是罗曼•西格纳八十岁的生日,作为美术馆的十周年,是一个特别好的契机,我们也希望美术馆像艺术家一样具有非常长的艺术生命。此外,罗曼•西格纳作为艺术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位艺术家,他在中国,特别是在普通观众当中的曝光度并不多。艺术家所做的与日常生活物件非常相关的创作,特别是早期的一些影像作品,对于成都的艺术生态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罗曼的创作方式其实对很多年轻的艺术家都产生过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在十周年之际能够邀请到艺术家做这样一场展览,我想无论是对于成都,还是对于机构,都是特别难能可贵的事情。

艺术网:开幕式上不仅揭幕了艺术家为美术馆量身定做的装置作品《椅子》,罗曼先生也奉献了一场现场的行为给观众,以此献礼A4十周年。

孙莉:非常感谢罗曼先生!《椅子》是艺术家为A4美术馆创作了一件永久性的作品,也是其至今唯一一件在中国的固定装置作品。罗曼曾在冰岛创作过一件类似的作品,凭借着瀑布,构成其循环。2018年年初,罗曼来美术馆考察期间,与友人散步时,美术馆所在的大地建筑以及湖畔的水和船给了他创作灵感,构成这件作品关于水的联系。这件一个人可以坐在下来的装置作品,水从其上飞跃而出,被固定在美术馆湖畔旁,永久的伴随着A4美术馆。

pSrN0ioWGPGxFU4EQN6fV8K2Voe2Sm1MoQC0IJdd.jpg

罗曼•西格纳开启装置作品《椅子》

ziT422gniRw8PlXrRTQmPwLLiRhJVmAo2xlgbFQc.jpg

艺术家罗曼•西格纳为麓湖•A4美术馆量身定做的装置作品《椅子》

5QXedzC5UI156z9AefHFFFXOgOQeswKJy4yFpEh4.jpg

《椅子》手稿

罗曼先生是一位非常有趣且受人尊敬的艺术家,无论是他对生活的态度还是对于创作的想法,都保持着鲜明的个人特色。罗曼先生今年已经80岁了,他常常带给大家惊喜,思维非常敏捷,一起工作时还常常跟我们开玩笑,充分感受到了他的睿智和幽默。在艺术创作中,罗曼始终强调独立性和自在的工作方法,即使到今天他依然使用着简单的媒介和材料,保持着自己参与其中的乐趣和姿态,我们希望通过他的故事让每一个参与者换一个角度看待生活的平庸、乐趣和价值,从而成为生活真正的参与者。作为非营利性的美术馆,未来的A4会依然坚持推荐好的艺术家的作品,推动本地艺术生态的发展,加强国际间的合作,我们欢迎更多城市当中的人们走到我们的空间来,参与我们的活动,交流彼此的感受。

Y6U7JneEfsTSedkQdyN0LXKr9VGgDYzlGpmZsqGB.jpg

“回路——2000年以来的西南影像实验”11位参展艺术家张克纯、冯立、木格、李俊、骆丹、阿斗、张晓、黎晨驰、黎朗、陈萧伊、张晋(从左至右)亮相

艺术网:十年里,机构从艺术中心到美术馆,在定位上经过了什么样的调整和变化,以及未来大的方向是怎样规划的?

孙莉:是的,十年当中变化很大。2016年正式注册民办非营利美术馆之后,美术馆变得更具社会化责任和公共性,新馆我们加强了公共艺术教育的研究和投入,也加强了与社区和城市的连接,举办了大量的公共艺术教育项目。此外,在展览的持续研究性以及在本地的价值研究、生产和策划上也更加的深入,像“回路——2000年以来的西南影像实验” 这样整体讨论西南摄影、影像十年创作的展览,也历经了很长时间的筹备,三年之后才把展览呈现出来。

未来,我们会持续加强对成都艺术生态有推动作用的基础性的研究,期望扶持更多的年轻艺术家。在展览上,我们所提倡的推动国际化项目连接,并不是单纯的邀请国际艺术家来成都做展览,更多的是提升国际化的标准和对于品质的要求。

T15iIU5oIGL4mjGqal7vOEXaqEdiLuPzhHXcq4Ap.jpg

麓湖•A4美术馆外景

艺术网:“在地”和“社区”的概念,您此前也都有提到。一座美术馆在城市中的作用,或者是成都需要什么样的美术馆?A4在其中承担了哪些使命与责任。

孙莉:对于我而言,美术馆的形态是丰富多元的。在一座城市中,艺术生态的整体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不单纯只有美术馆机构,在艺术链条中还包括艺术家、藏家、画廊、拍卖、艺术评论和媒体等,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生态中,我希望A4的工作能够推动整个生态链条中不同的主体和结构都有非常好的发展。我希望A4的工作不单纯是介绍好的艺术家的作品,更重要的是通过展览来加强更广泛的和社区的合作,和城市的连接。对于成都来说,我们的美术馆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我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构呈现,共同使成都当代艺术的氛围得到更大的提升。

我们希望艺术不是高高在上或者遥不可及的东西,艺术应该更贴近人群,大众和艺术之间不应该存在界限,我们也一直在打破这种边界。艺术对于成都非常重要,今年4月份的时候这座城市举办了第一届“成都艺术博览会”,就和一个美术馆在城市中的作用一样,我们需要关注更多的国际性和在地性的连接,将国际的内容带进来,也要将本土的内容带出去,才能形成交流。

Onrve1rcz8d4IJT6sQGZcwbNf0h7wYgFvie7qj26.jpg

麓湖•A4美术馆开馆展“创造空间”现场

艺术网:在中国做美术馆,特别是民营,蛮不容易的。美术馆历经十年,麻烦孙馆分别谈下其中的困境与挑战。

孙莉:确实,作为非营利机构,尤其是民营非营利机构,能够坚持下来,保持固定的频率举办高品质的标准来做展览确实是不容易的。一方面来自于团队,包括各种行业支持上的困境,比如说在展览执行过程当中,装裱、制作、运输、报关等一系列艺术行业的支持配套上,成都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作为持续的发展,坚实的资金支持也非常重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遇到过困境,在资金不充足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展览和项目的品质,这也是对于从业者和馆长而言的重要课题。

在未来,我希望A4能够真正成为具有城市价值意义的当代艺术综合体空间,希望更多的人通过我们的项目来认识、理解、喜爱艺术,把艺术当成日常生活的一个部分。

xdH33DJ8cPnpw9PDcxA2SSDahN24UNeLtG9fPHTf.jpg

陈秋林“薄荷”展览现场

AcdRGKRwSIOKoYIhDsgRjewnPmCVA0JtLNt5WUYI.jpg

马丁·博伊斯“空中花园”展览现场

艺术网:美术馆在品牌打造上,有哪些可以分享的?像公教,驻留项目,iSTART艺术节和论坛之类。

孙莉:我们的公共教育项目主要分为两个大类。一类是根据我们的展览项目出发,与展览展示的作品相结合进行研发,通过公共项目使观众更加容易和深入的去理解展览;另一类是A4目前所做的一些公交品牌线索,包括艺术家影片放映,戏剧的系列活动,iSTART儿童艺术节以及校园内持续的讲座内容。通过各种各样丰富形式的公共教育活动,拉近更多的观众,使不同需求的观众都能够找到他们介入美术馆的方式。我想,公共教育在未来能够成为美术馆连接社会,建立更广泛平台的有效方式。

2014年12月,日本NHK电视台的国际频道播放了一部纪录片:当水遇到油。这部记录片中记录两位来自中国成都和日本横滨的艺术家分别到对方的城市进行两个月艺术驻留的经历。这正是A4进行了六年的国际艺术家驻留项目。从2011年开始,我们开始了国际艺术家驻留,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来自日本、韩国、美国、法国、德国、瑞士的艺术家来成都进行驻地创作。同时,我们支持成都的艺术家到国外驻地创作。而NHK电视台了解到我们和日本横滨的双向驻留项目,非常感兴趣,同时派出两个摄制组对两位艺术家为期两个月的驻留项目进行了跟拍。

vNHKHyTVFxv03hZLAa07gskuue1c0EvejikipDgB.jpg

纪录片《丸山与吉磊的60天》截图

14年到日本横滨进行驻留的是成都非常优秀的艺术家吉磊,当知道电视台会有跟拍的时候,他很担忧,一个不习惯镜头的人很难在摄影机下自在。到日本半月后,我和吉磊通话,他说,开始的时候,他确实感觉很别扭,可半月他已经适应,当他们不存在了。而且摄制组的工作人员很nice,尽量弱化他们的存在感,不打扰他的工作,同时为他在日本的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和资源。吉磊之前的创作主要以绘画为主,在日本的工作期间,催发他对材质运用的多种可能性思考,同时,也把素材的收集、采访阶段变成了艺术创作的一个部分。而在日本驻留结束时的展览“失眠镇”,也成为了他回国后的一个系列创作。

4xnLXDp9weaW8JBRDz8HFU9KJfPtJtTMBhczwlsh.jpg

2014A4国际艺术家驻留项目,丸山纯子“野花田”海报

而来自日本的艺术家丸山纯子,则把成都这座城市的特点充分融入到了他的创作中。丸山的创作一直跟环境保护,生命的轮回往复相关。她利用做菜剩下的废油制作成皂粉,利用这些皂粉进行公共艺术作品创作,很多画在地上的美丽花朵,在日晒雨淋后,经过时间的流逝,又归于无。她从日本带来一些她自己的皂粉,准备在成都实施她的公共艺术项目。当她到成都后,发现了火锅,非常兴奋。那段时间,我们常带她去吃火锅,还有她的自愿者、助手,她真的吃了很多的火锅,然后用吃剩下的火锅油进行提炼,制作皂粉。所以我们看到在IFS楼上的古迹广场进行的公共艺术项目,有上千人的公众参与,那里面红色的皂粉,就是来自成都的特色。

常有人问我,作品看不懂怎么办?我会推荐来美术馆,听场讲座;去参加一次艺术家的工作坊;来美术馆看我们的现场实验戏剧演出;看我们的独立影像放映;利用我们的导览服务,可以关注我们媒体推送。美术馆每年会有一百场的各种公共艺术项目,希望能找到适合你的介入艺术的方式,而美术馆的艺术教育职能正是其社会公共化的体现。比如我们会邀请许多的志愿者,我们会针对不同人群设计我们的导览手册。美术馆应该成为友善型的公共空间,提供更亲切和便利的服务,使艺术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utfCk0EQCPyciUOvX6CkwQ9UzlDrOM3nUW0AZWcE.jpg

hT2qaZlIEmBPSdF9yCVioHlx1mhfxv20F2keNdxy.jpg

2018第四届iSTART儿童艺术节现场

iSTART儿童艺术节作为A4美术馆的年度公共项目,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每年iSTART儿童艺术节由三大重要板块组成,展览、公共教育活动和教育论坛。每年iSTART儿童艺术节除艺术家展览的板块外,还会推出了全部由孩子自主创作的儿童艺术展。从iSTART儿童艺术节的第一届到第四届,我们分别关注和探讨了不同的主题,同样,孩子们的参与方式也在发生改变,前两届孩子们以艺术家项目参与者与合作者的方式进入。第三届开始设立独立的展厅和策展单元聚焦完全由儿童与青少年参加创造的特别展览。此外,iSTART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教育论坛,我们邀请国内外的博物馆、美术馆的设计者、运营者和研究者一起,讨论博物馆、美术馆当前公共教育中的问题和思路,共同推进博物馆、美术馆作为城市重要公共空间的发展。希望借助论坛的契机,能创造一个供孩子们境成长的环境,让它可以承载和表达城市中的多方可能。这对我而言,是一个愿望。

j9F6O5Z7IKtPV4JsDtY92uSTEobEBwZn15sw19He.jpg

iSTART 2018教育论坛现场

艺术网:这两年,越来也多年轻人加入到美术馆当中来工作,现在机构的团队构成如何?

孙莉:确实是这两年,整个美术馆的人力结构发生了比较大的改变。一方面是人员数量的增加,另一方面是有非常多专业教育背景以及大机构工作背景的优秀人才回到成都,加入到A4美术馆。大量年轻新鲜血液的加入,对A4来说,让整个团队更加具有活力,而且在展览的项目策划以及活动执行上紧贴时代发展,我觉得这对美术馆发展来说是非常好的一种现象。同时,A4的老员工核心团队相对来说非常的稳定,有一些老员工已经在美术馆工作八九年甚至十年,因此这也一种相对核心稳定,加上新鲜血液的结合,个人认为是一种比较好的状态。

艺术网:美术馆剧场的部分也在动工,明年将更加完善,展望一下未来吧。

孙莉:是的,我们在明年会有一个700座的大剧场和一个150座的小剧场同时开放。大剧场会是一个面向更广泛的演出形态的剧场,更偏商业运营;小剧场则集中呈现儿童艺术项目和实验、行为项目当中,属于美术馆的附属空间。整个美术馆所在的的艺展中心,在文化和艺术场馆逐渐完善后,相信观众来到这里的体验感会更加的综合。大家来到这里不仅可以看展览,还可以看演出,去儿童艺术馆参加我们在书吧和社区中心的活动,是一个非常丰富的综合体液态,希望通过这样的一种空间关系,让美术馆成为更加有凝聚力和号召力的空间,也希望A4真正能带给成都更多精彩的项目和活动。

美术馆就如同一座城市,是丰富的生命体,是有形建筑下无形的文化流动,我的团队经常和我讨论关于我们是一家什么样的美术馆,有一个词很适合A4美术馆,也似乎很适合成都,叫“无远弗届”。我们可以诠释为“无边界”,就是打破既有的框架与限制,去实现更多元,更丰富的可能性。

未来,A4这个词对于城市中的人们意味着什么?或许还是一张纸,一片空白和一个规则的图形,但也有可能成为一张有内容的纸,一片空白之上的不断书写,一个无边界的不规则图形,这一切,因为有A4美术馆的存在,将与城市一起改写A4的定义和可能性。


关键字: 内容标签:A4美术馆十周年,孙莉,罗曼•西格纳,麓湖·A4美术馆,,艺术,展览,项目A4美术馆十周年 孙莉 罗曼•西格纳 麓湖·A4美术馆 艺术 展览 项目
下一篇:2018UCCA十一周年GALA:一个机构的重生与一个划时代的开始_UCCA-艺术界-美术馆--中国-机构-美术馆||上一篇:迄今为止最大福利,没有之一,150张门票今天全部送出!_西岸-ART021--博览会-西岸-单色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