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龙美术馆“路易丝•布尔乔亚个展”系列讲座邀你参加(赠票)_龙美术馆--美术馆-基金会-嘉宾

编辑:张天宇 来源:雅昌网
 
11月3日,龙美术馆(西岸馆)将举办路易丝·布尔乔亚个展“永恒的丝线”。这是法裔美国籍艺术家路易丝·

11月3日,龙美术馆(西岸馆)将举办路易丝·布尔乔亚个展“永恒的丝线”。这是法裔美国籍艺术家路易丝·布尔乔亚在中国的首个大型回顾展。

展览名“永恒的丝线”参考了布尔乔亚人生中最后15年来在布料以及缝纫方面的成就。她的织物雕塑和绘画是用她生命中长期积累下来的衣服、床单、毛巾以及其他纺织品所构成。另外,整场展览也以“切不断的线”这一贯穿其全部创作生涯、极具象征意义的主旨元素来连接始终。

从11月2日-3日,龙美术馆(西岸馆)将连续举办三场大型系列讲座“路易丝•布尔乔亚:永恒的丝线”,讲述她独一无二的艺术语言及人生故事。

#在你眼中,母亲像什么?

请和我们分享你的故事,我们将在留言中挑选10位用户,邀请TA们参与11月3日的两场讲座,同时还将赠送每人1张此次大展门票,留言截至11月1日20:00。

除以上福利之外,还有一份11.1的特别通关密码:

(1)所有艺术头条的留言用户均可免费参与11月3日两场讲座;

(2)现场提问的用户将有机会获赠1张展览门票(限量10张);

(3)策展人菲利普将现场征集30位观众,于11:10-12:00期间进行一场导览讲解。

mvdzcRIm02QDXjqQJuJDMYEmmCrEhXCy3CGqfY49.jpg

第一场:打结与缝合——路易丝•布尔乔亚的永恒丝线

对谈嘉宾:菲利普·拉瑞特-史密斯、杰瑞·格罗威、乌尔夫·居思特、向京

嘉宾主持:沈奇岚

时间:2018年11月2日15:00-16:20

地点:龙美术馆(西岸馆)二楼报告厅,上海徐汇区龙腾大道3398号

语言:中文&英语(同声传译,请携带有效证件换取同传设备)

在本次论坛上,我们将探讨路易丝·布尔乔亚,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和她独一无二的艺术语言及人生故事。

tgFJtzAllPiqYm5tJgHswtnYBh9AYDO1q6gZRzNO.jpg

1975年路易丝·布尔乔亚身着她的乳胶制雕塑《阿温扎》(1968-1969),后成为装置作品《冲突》(1978)的部分。图片版权:伊斯顿基金会,VAGA授权  摄影:Mark Setteducati

布尔乔亚1911出生于法国巴黎,2010年在美国纽约去世。在98岁时,创造力依然旺盛。她所有的痛苦和所有的作品,都来自她强烈的无法抑制的情感。她试图逃避的痛苦,成为了她艺术创作的动力和源泉。犹如织物的打结与缝合,她将生命的痛楚升华为了艺术作品。

那些源自生命最初的痛楚和情感,并未因为时间而消散,而是渐渐成为了珍贵的回忆,布尔乔亚用艺术的方式去捕捉它,直到它被辨认、被表达、被确认、被爱,就像她一样。

正如策展人菲利普所说:当我想起布尔乔亚时,我有时会想起萨特对波德莱尔的评价——她有一种“痛苦的天赋”。

论坛上我们将探讨艺术和艺术家的痛苦的价值。布尔乔亚曾说:痛苦是形式的赎金。她一生未能和解的亲密关系,就像一只以痛苦为食物的猛兽,一边抓得她鲜血淋漓,一边成为了她独一无二的图腾。她的勇气与她的痛苦共存。

在生命永恒的丝线中,布尔乔亚的生命徐徐展开。那些无法消逝的痛苦和无法解决的生命难题如打住的结,而那些伤口的愈合如缝补,真正的艺术在这过程中诞生。

PYzkU5Ho9tJeeF7EJSffP7nE6atAfP9lCucxN8IB.jpg

路易丝·布尔乔亚,《蜘蛛》,1997 钢、挂毯、木材、玻璃、布料、橡胶、银、金、骨  449.6×665.5×518.2厘米 伊斯顿基金会收藏,图片版权:伊斯顿基金会,VAGA授权  摄影: Maximilian Geuter

对谈嘉宾:菲利普·拉瑞特-史密斯

菲利普·拉瑞特-史密斯是纽约的一名策展人和作家。近期的策展项目包括:“杉本博司:黑盒子”(2016),曼弗雷基金会;“赛·托姆布雷:天堂”(2014),与朱莉·西尔维斯特共同策展,尤麦克斯博物馆和佩萨宫;“路易丝·布尔乔亚:小蜘蛛”(2013),墨西哥城艺术宫;“草间弥生:无限痴迷”(2013-2015),与弗朗西斯·莫里斯共同策展,布宜诺斯艾利斯拉丁美洲艺术博物馆、巴西文化中心、大竹富江艺术馆和塔马约博物馆;布鲁斯·瑙曼:神经错乱”(2013),豪瑟沃斯伦敦;路易丝·布尔乔亚:意识与无意识”(2012),多哈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路易丝·布尔乔亚:被压抑者的回归”(2011-2012),普罗阿基金会艺术馆、大竹富江艺术馆、里约热内卢现代艺术博物馆和伦敦佛洛依德博物馆;“拉里·克拉克”(2011),哈瓦那古巴美术馆;“安迪·沃霍尔:美国先生”(2009-2010),共和国银行美术馆、布宜诺斯艾利斯拉丁美洲艺术博物馆和圣保罗美术馆。

菲利普·拉瑞特-史密斯出版了大量有关战后及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包括罗尼·霍恩,珍妮·霍尔泽,埃丝特·克拉斯,菲利普·加斯顿,雅克·雷纳,雅尼斯·库奈里斯和米尔顿·雷斯尼克等艺术家。目前,菲利普也正在准备出版一本路易丝·布尔乔亚的完整精神分析专著。

对谈嘉宾:杰瑞·格罗威

出生于1953年12月4日。于锡拉丘兹大学,纽约锡拉丘兹学习,1975年获美术学士学位。纽约普拉特研究所,1977年美术硕士。1982年至2010年间,担任艺术家路易丝·布尔乔亚的助理;2010年至今,为路易丝·布尔乔亚的伊斯特顿基金会主席。从1980年起,撰写多篇解读路易丝·布尔乔亚的文章。曾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日本横滨美术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大学美术馆;北卡罗莱纳州艺术博物馆;麻省理工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以色列特拉维夫艺术博物馆;俄亥俄州韦克斯纳艺术中心;丹麦路易斯安那博物馆等地进行讲座。

对谈嘉宾:乌尔夫·居思特

著名艺术史学家,贝耶勒基金会重要策展人。目前,他正将路易丝·布尔乔亚与她丈夫罗伯特之间过往的书信编辑整理并预计于2019年出版。同时,他也策划了布尔乔亚重要作品于2011年在贝耶勒基金的展览。自2004年9月以来乌尔夫  库思特,一直担任里恩芭莎基金会贝耶勒的策展人。他策划了众多展览其中有“勒内 玛格丽特”(2005),“爱神- 保罗毕加索“(2006),“阿尔贝托 贾科梅蒂”(2009)。2014年乌尔夫  库思特策划了“居斯塔夫 库尔贝”和“彼得 多伊格”的展览,随后在2016-17年策划展览“康定斯基,马克和蓝骑士”。2017年他策划了“莫奈”展览为贝耶勒尔基金会庆祝其20岁生日。自1997年起,他参与策划众多展览。

对谈嘉宾:向京

中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家之一,向京20余年的创作历程是观看中国当代艺术变迁的一个独特维度。她作品里透露出的不安感,是对于现代性下人性的迷雾和对于生存本身的不断确认——“内在性”是她所企图挖掘的生存真相。问题先行是向京的工作方法,但她在业已被边缘化的写实雕塑语言里,在个人化塑造、雕塑着色、玻璃钢材料的使用这些语言建构上,都做出非常独特而影响深远的当代性实验。

嘉宾主持:沈奇岚

沈奇岚是德国明斯特大学哲学博士,著名艺术评论人。她在不同的媒体上写有专栏和专题。她曾任《艺术世界》杂志社编辑部主任,中南传媒浦睿文化艺术部主编,现任《书城》杂志编委。

沈奇岚2014年应上海当代艺术馆邀请,联合策展“时间的裂缝”。2016年,沈奇岚应德国外交部邀请,策展“权力的形状”。2016年,她担任了“蓬皮杜现代艺术大师展”的学术内容顾问。她于2017年策划了德国战后艺术大师“A.R. Penck:暗喻会否成真?”的大型回顾展。2018年,她策划的艺术项目“包豪斯课堂”是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的重要项目。她是2018年上海双年展“艺术与哲学对话”国际论坛的策划与主持。

第二场:蜘蛛与细胞——路易丝·布尔乔亚与她的治愈式艺术

讲座嘉宾:伊丽莎白·布隆芬

时间:2018年11月3日10:00-11:00

地点:龙美术馆(西岸馆)二楼报告厅,上海徐汇区龙腾大道3398号

语言:英语(同声传译,请携带有效证件换取同传设备)

0zg0SnvNb7xnS1Hoh9ghcPt7KFIkU4nq0hCKIBRx.jpg

路易丝·布尔乔亚,《细胞 XX(肖像)》,2000钢、布料、木材、玻璃188×124.5×124.5厘米路易丝·布尔乔亚信托收藏,图片版权:伊斯顿基金会,VAGA授权,摄影: Christopher Burke

布尔乔亚以歇斯底里作为一种表现形式贯穿于她的整个作品中,正如她的作品“歇斯底里之弧”。那种充满着沮丧的感情,失落与遗弃的感觉正是她创造力的来源,这也与欲望和满足感有关。

本次讲座,伊丽莎白·布隆芬将讲述细胞与自我间的关系,通过布尔乔亚复杂的家庭关系来解析作品的表达。布尔乔亚用创作来完善与自我治愈,抚平着那些童年时期的创伤。

讲座嘉宾:伊丽莎白·布隆芬

伊丽莎白·布隆芬,苏黎世大学英美研究教授,2007年起成为纽约大学全球杰出教授。 她是十九、二十世纪文学专家,撰写了性别研究、精神分析、电影、文化理论和视觉文化等领域的文章。目前布隆芬的的研究项目有:《广告狂人》与美国梦,连续剧与21世纪的DVD小说,政治主权的性别以及莎士比亚戏剧的专著。

第三场:路易丝·布尔乔亚作品中的“情侣”

讲座嘉宾:玛利亚·劳雷·贝尔纳代塔

时间:2018年11月3日14:00-15:00

地点:龙美术馆(西岸馆)二楼报告厅,上海徐汇区龙腾大道3398号

语言:法语(同声传译,请携带有效证件换取同传设备)

pDXH13nhEXAKhGksmZ5qjAlRmQJhkkTKuWZrvyN9.jpg

路易丝·布尔乔亚,《歇斯底里之弧》,1993青铜、抛光铜绿,悬挂件83.8×101.6×58.4厘米伊斯顿基金会收藏,图片版权:伊斯顿基金会,VAGA授权,摄影: Christopher Burke

本次讲座,法国名誉总策展人玛利亚将和大家一起聊聊布尔乔亚作品中的“情侣”主题。

对布尔乔亚来说,“情侣”是男人和女人,但同时也是母亲和孩子。重要的是,它体现了一种吸引与排斥的双重性,积极与消极,主动与被动,男性与女性,阴性与阳性。这种双重性贯穿于路易丝·布尔乔亚的所有作品之中。

讲座嘉宾:玛利亚·劳雷·贝尔纳代塔

玛利亚·劳雷·贝尔纳代塔,法国名誉总策展人,目前负责卢浮宫当代艺术部分,曾在毕加索博物馆、蓬皮杜艺术中心、波尔多当代艺术博物馆工作。路易丝·布尔乔亚的众多展览的策展人或联合策展人,目前刚刚完成路易丝的传记,将于11月底在弗拉马里翁出版。


关键字: 内容标签:布尔乔亚,龙美术馆,,美术馆,基金会,嘉宾布尔乔亚 龙美术馆 美术馆 基金会 嘉宾
下一篇:他们熬的不是夜,是各自的不安与今天的伟大_布尔乔亚-毕加索--创作-曼哈顿-作品||上一篇:“21克”----2018杭州当代国际首饰与金属艺术三年展_21克-手工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金属-主题-艺术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