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到清华_看日本收藏的一部西方绘画史_西方艺术史-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览--中国-东京-日本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1992年,中国美术馆“西洋绘画名作展”开幕现场1992年的秋天,中国美术馆举

E2zS7UprcIUjngQuMpsEPHU6UyXUVdu54TE55dsw.jpg

 1992年,中国美术馆“西洋绘画名作展”开幕现场    

      1992年的秋天,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展览“西洋绘画名作展”,展示了日本富士美术馆所收藏的西洋名作。在那个还不太容易看到西方艺术原作的时代,这个展览对于中国的年轻学子们来说,甚为难得。作为展览的负责人之一,富士美术馆馆长五木田聪清晰的记得,从展览筹备到收尾,他在北京住了半个月,每天到中国美术馆:“展览一开幕,中国美术馆门前每天都有人排起长队。”

      最让他们高兴的是,当时有很多年轻人从中国各地赶来参观展览。“有一所美术大学的大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换乘了好几天的火车赶到了北京。美术馆早上开门前就等在了外面,几乎整天泡在美术馆里欣赏名画。大家都说,从前只能看到复制品、印刷版,现在能在近处欣赏真品真的很难得,学习到了很多。”富士美术馆馆长五木田聪怀念那个展览的时光!

iA0wPrd5KLfgiLzfqbt3QVto3zkstWkCtVho3ptH.jpg

清华大学艺博观众排队观看“西方绘画500年——东京富士美术馆馆藏作品展”

bisoVMaK4Uyxz8LOKledDvL2n9M3UYNBSZJsMiHi.jpg

QbsPG6uLdCCZIenomXZgZBaSO4gDz523cD4meaMU.jpg

清华艺博“西方绘画500年——东京富士美术馆馆藏作品展”现场人潮涌动

      26年后的秋天,还是五木田聪,带着富士美术馆的60幅代表藏品来到中国,展出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尤其是,展览中的部分藏品,还是1992年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过的藏品。虽然时代已不同,西方大师原作也经常来到中国,但中国观众尤其是年轻学子们依然对富士美术馆的藏品产生极大兴趣。有网友在网络平台分享:这些时日的清华艺博,长队从馆外排到馆内都要拐几个弯,和故宫同样价格的展览门票,进入展览现场之后,每一幅作品前都聚集了不少观众,年轻人居多。巧合的是,展出于清华艺博的此次“西方绘画500年”和展出于中国美术馆的“漫画人间——丰子恺的艺术世界”,两座美术馆同时形成了大批观众排队的观展场景。

      一座日本美术馆的收藏,用60幅作品,浓缩成一部西方500年绘画史,这是整个展览的特别之处。

      在日本江户时代,有一段闭关锁国的历史。在三百年的时间,日本与外国没有任何交流,直到19世纪明治维新之后,西洋文明才开始大量进入日本。“西方美术史发展的500年是日本所不曾拥有的一段灿烂历史,而艺术,恰恰是文化交流中最容易被理解的形式。收藏艺术品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西方的历史。”对于富士美术馆的收藏初衷,展览日方策展人、东京富士美术馆馆长五木田聪告诉艺术网。

      展览中,能看到文艺复兴至后现代主义的大部分耳熟能详的艺术家的名作,从威尼斯画派贝利尼到巴洛克艺术鲁本斯,从新古典主义安格尔到浪漫主义德拉克洛瓦,从印象派莫奈到后现代主义莫迪里阿尼……整个展览以时间为叙事主线,以流派为发展形态,串联起西方美术500年。

f76JoEyzWcRd2x3gYnkpkwx0fl2KQOOCFkmRkKzf.JPG

      关于这个展览、这批收藏和东京富士美术馆,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一位中国人的日本老朋友——日本著名摄影师、和平运动倡导者池田大作。东京富士美术馆是由池田大作于1983年创办,至今已收藏了超过30000件艺术作品,尤其是有计划地收藏了西方艺术史上众多代表性的艺术作品。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池田大作到世界各地向知识分子请教取经。1972年,他访问卢浮宫,遇到了时任卢浮宫美术馆的绘画部长勒内・于格——世界著名的美术史家,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保护“蒙娜丽莎”以免遭德国纳粹的破坏而为人熟知。在勒内・于格的帮助下,池田大作一步步完善了自己的艺术史收藏。东京富士美术馆于1983年11月正式开馆。

      除了满足国内公众的需求外,池田大作还将目光对准了国外观众。1968年,池田大作提出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建议,随后他一直致力于中日的友好交流。1992年的那次展览就是池田大作第八次访问中国的时举办。

      话不多说,这次展览到底带来的哪些作品?这些作品又是如何串起西方绘画500年的历史?本期带你看展览邀请了东京富士美术馆馆长五木田聪,帮我们解读这一部浓缩的西方艺术史。

TTMJslUdklZmZikMD6gmS4sE2UPZQKQYFw9lMhC4.jpg

富士美术馆常设展厅 此次参展的作品多为常设展厅里的藏品 

CULaww7f2IRrC1OtncjrhhhLt7ksTKVEVxGVFYdE.jpg

池田大作先生访问勒内・于格

      第一部分:个性发现与人文阐扬

文艺复兴

此次展览的开篇之作是威尼斯画派代表性人物乔凡尼•贝利尼的《行政长官的肖像》,这也是展览中年代最早的作品。文艺复兴是西方现代大幕拉开的时代,其核心是以人为中心,倡导个性解放,认为人是现实生活的创造者和主人。

这样的认知给西方艺术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最直观地表现是出现了大量世俗肖像画,即使是宗教题材的画作,艺术家们也会把里面的神“人格化”。

CIPD0fjbo3uP4gcKzXDozHSRD4i28jpesKGYfjZZ.jpg

行政长官的肖像

乔凡尼・贝利尼(约1430-1516)

约1507年

木板油画

50理米×35厘米

此次展出的这一时期的作品也以人物肖像画居多,乔凡尼•贝利尼《行政长官的肖像》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为威尼斯画派的“创派祖师爷”,他直接确立了威尼斯画派的整体特征:色彩鲜艳。这幅画当中,行政长官头戴黑色帽子,身着藏青色的大马土革锦缎上衣,佩有显示出其官职的红色绶带,衣着正装,非常艳丽。与这幅画风格相近另外一幅作品是收藏于伦敦英国国家美术馆的《威尼斯总督列奥纳多•洛雷丹像》。

TZbhQQOAx9dW6TfypU3YqgzMQx2FmyjoEIrc23jc.jpg

乔瓦尼•贝利尼,《威尼斯总督列奥纳多•洛雷丹像》,1501年,伦敦英国国家美术馆藏(非展览作品)

上一页 12345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富士美术馆,西方艺术史,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览,,中国,东京,日本富士美术馆 西方艺术史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 中国 东京 日本
下一篇:月度(2018年10月)策展人影响力榜单_-一遍-美术馆-吉奥||上一篇:王芳:打造全景产业化的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_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青年-作品-博览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