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8UCCA十一周年GALA:一个机构的重生与一个划时代的开始_UCCA-艺术界-美术馆--中国-机构-美术馆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网
 
2018UCCA十一周年GALA晚宴外景大屏幕里开始播放出自UCCA团队亲自制作的纪录片时,2018

TVsXCj3iAfwIAkKPnYf0LX0akE3TmFwktKKFbHZE.jpeg

2018UCCA十一周年GALA晚宴外景

大屏幕里开始播放出自UCCA团队亲自制作的纪录片时,2018年UCCA的十一周年GALA现场,不少人为之动容。当所有人坐定,UCCA的馆长田霏宇走上舞台,拿着麦克风的手明显有些颤抖,声音也稍显激动,他分别用中英文对当晚来自世界各地的650位嘉宾表达了感谢,这些来自艺术圈的艺术家贡献了当晚义拍的拍品、收藏家参与了义拍,画廊机构等认购了慈善席位,同时还有商界、时尚、演艺界人士的倾力支持。使当晚的UCCA再次璀璨闪耀,正如此次GALA的主题:一个机构的重生,而这也标志着UCCA划时代的开始。

yATMJby17BdQs1CStt32dmIUc7xkDPRBGf8vSole.jpeg

UCCA馆长田霏宇在晚宴现场发言

据初步统计,UCCA Gala 2018共计筹得人民币978万元,其中慈善义拍单元筹得人民币560万元,公益认捐项目共筹得人民币107.2万元,席位捐赠共310.94万元。2018年,经历了前十年的风风雨雨,UCCA正式在香港注册成功,以非营利机构的名义开始运营,今年伊始,法国总统亲自前往UCCA参观,而在这一年中,也举办了多场重要的展览,包括刚刚结束的徐冰大型回顾展,且在风景秀美的北戴河有了UCCA沙丘美术馆。作为各界友人为UCCA的努力和愿景提供可持续支持的重要平台,UCCA Gala所筹得的全部善款将用于支持未来的艺术展览、学术项目和公益项目等非营利目的的尝试,以推动机构长期发展。

8MX38Zz45urn7e8zD9eowFzBrqdK11PliJc9bmxz.jpeg

2018UCCA十一周年GALA晚宴现场

田霏宇谈到:“UCCA是一座建立于两个相互联结的理念之上的机构:第一个理念是艺术能够深入并改善生活,而且是每一个人的生活,另一个理念是中国能从全球对话中获益并为之做出贡献。”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反复思考了UCCA的身份以及未来希望呈现出来的面貌;同时,UCCA也在幕后经历了一场至关重要的变革。在2017年末机构重组的时候,我们决定将UCCA正式注册成为一所由非营利的注册基金会提供支持的公益性美术馆,而UCCA所拥有的一群极为慷慨的理事则是基金会最重要的支持者。在数十次造访相关单位后,在七星集团和798管委会的慷慨支持下,我们做到了。”

“今晚,我们恳请在座的各位贡献出您的一份支持,不是为了UCCA这个抽象的名号,而是为了基金会的两项具体工作——也就是,通过推动知识生产来促进公众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理解、扩大中国当代艺术的影响力,以及通过UCCA所提供的公益服务让更广大、更多样的群体能够从中受益。可能有人会问,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些工作?在这个日益复杂混乱的时代中,在中国的当下,“艺术”到底有什么特殊的力量?难道没有更紧迫的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吗?而在我们心里,艺术远远不止是绘画与雕塑、视频与装置,而是我们在这个浮躁世界中开辟出的一片天地,我们在这片天地里,思考这个让我们困惑的世界,思考过去与未来的人生。艺术存在于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瞬间,它能容纳千奇百怪、难以用常理想象和推测的事物,它让我们的心中充满爱,让我们聚在一起,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

ffOG6mevRpoGPn14Sb8ZHJAGmjDTVrMLYOdPhova.jpeg

2018UCCA十一周年GALA晚宴现场

自2007年11月5日起,UCCA正式对公众开放;迄今为止,UCCA已呈现近160场展览,推出5000余场公共项目,迎接数百万观众与参与者,逐渐成长为中国最受喜爱的当代艺术文化机构之一。2018年1月,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携夫人到访UCCA。而在此前,UCCA已作为展示中国当代文化的窗口接待了多位国家领导人。今年7月,UCCA展开全面的建筑升级改造,其主体建筑由荷兰设计公司OMA重新设计,并将于2019年初以全新面貌呈现于公众面前。竣工后的UCCA将新增3000平方米面积,为展览、公共项目、学术研究、零售、办公及游客服务提供充足空间。10月,坐落于阿那亚社区北戴河黄金海岸的UCCA馆群新成员——由OPEN建筑事务所主持设计、隐于沙丘之下的UCCA沙丘美术馆正式开馆并呈现首展“后自然”。2018年,UCCA一如既往地推出众多精彩展览,其中,近年来最全面的徐冰回顾展“徐冰:思想与方法”成为UCCA成立11年以来参观人数最多的展览。

W9Ohvy1uwYpbZuhTBBfAFPKyH3P8wIZMz33gcM1N.jpeg

2018UCCA十一周年GALA晚宴现场,展示了近些年来UCCA的重要展览及项目

UCCA Gala 2018标志着UCCA正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过去的一年中,UCCA在新支持者与理事的帮助下全面转型,并经历了数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今年9月,UCCA在成立之初即建立的较完备的美术馆业务体系基础之上,取得北京尤伦斯美术馆资质,成为北京市文化局主管的民办非企业,成功转型为真正意义上的非营利机构;10月,UCCA正式成立公益性基金会,取得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资质,得以继续探索中国民营美术馆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这两项资质的支持下,UCCA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服务大众的公益活动,同时致力于推动机构在专项学术研究、出版,以及艺术教育等领域的发展。

tT5sqUod5ooqbGBJVdQIiyB7C1sb95YwN17a0q7h.jpeg

2018UCCA十一周年GALA晚宴现场

在UCCA Gala 2018中,参与者们在支持和帮助UCCA实现美术馆的社会责任和使命的同时,也参与了一场多重观感盛宴。本次Gala委任年轻艺术家何为担任创意总监,与他最新成立的跨文化、跨领域、跨媒介语境工作室“咀嚼间”共同为Gala设计涵盖表演、动画以及沉浸式体验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创意方案,这也秉承了UCCA将年轻中国艺术家呈现于国际舞台的核心精神。

何为从“一个机构的重生”的主题延伸联想至中国古典文化中的著名母题“柳暗花明”,并以沉浸式饮食剧场的形式,通过“逢桃”“春雨”“子夜”“破晓”和“晨沐”五幕展开整场晚宴的叙事。田园中一日的轮回间,每位到场嘉宾作为整场剧目的参演者,将在“桃源中人”的引导下参与到Gala的各个精彩环节中。

ftNVW1P87SpiANUx3Ua12XrghBr6Fyv14GyTCxZK.jpeg

2018UCCA十一周年GALA晚宴慈善义拍捐赠的作品

慈善义拍是UCCA Gala最为重要和精彩的环节。2018年,十位曾于UCCA举办展览的杰出艺术家为UCCA Gala慷慨捐赠十件慈善义拍作品,分别为:陈劭雄(1962–2016)、约翰·杰勒德、刘炜、彼得·韦恩·刘易斯、萨拉·莫里斯、宋琨、王海洋、谢南星、曾梵志、赵刚、赵要。

当晚特别增设了激动人心的“体验(Experience)”拍卖单元。佳士得亚洲区主席办公室总监郭心怡(Elaine Kwok)再次为UCCA Gala担任首席拍卖师。最终,艺术家刘炜的作品《无题》以110万元人民币成交,成为义拍当晚落槌价格最高的作品。全部拍品共计拍得560万元人民币。

suNbd0wZpV8ZPaYDYGhMH87mN7LhbLzpErUJbbtT.jpg

2018UCCA十一周年GALA晚宴慈善义拍现场

另外,由仇浩然先生捐赠的UCCA与H2艺术与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扩展研究项目。37家中国以及国际范围内的画廊、艺博会、拍卖行以及企业以捐赠席位的形式为庆典提供强有力的赞助支持。

UCCA Gala 2018也推出了全新的公益认捐项目,让更多人参与到支持当代艺术发展的事业中来。现场嘉宾为展览图录制作、艺术公众项目、专业学术图书馆建立、语音导览系统、义务导览员培训,或针对弱势儿童群体的艺术公益教育等自行选定的项目进行认捐。作为一所服务于公众的独立公益性艺术机构,UCCA以高标准持续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做出贡献。

n60luHecYZon4Cdu1FfvCPdwCV6D3AAXKFoYYYre.jpeg

UCCA艺术公益大使:著名演艺界明星耿乐、关悦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十一周年GALA晚宴,UCCA,艺术界,美术馆,,中国,机构,美术馆十一周年GALA晚宴 UCCA 艺术界 美术馆 中国 机构 美术馆
下一篇:钱包吃紧?巴塞尔母公司MCH集团最新声明信息量略大_巴塞尔艺术展--迈阿密-博览会-展会||上一篇:孙莉:从麓山到麓湖,一座美术馆的十年_孙莉-罗曼•西格纳-麓湖·A4美术馆--艺术-展览-项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