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国家宝藏》第二季在故宫正式启动_国家宝藏-文物-国宝-博物院-第二季

编辑:刘龙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历经半年多的探索磨砺,备受期待的《国家宝藏》第二季节目启动仪式2018年10月9日在故宫博物院成

  历经半年多的探索磨砺,备受期待的《国家宝藏》第二季节目启动仪式2018年10月9日在故宫博物院成功举行。

  《国家宝藏》第二季启动仪式海报

  《国家宝藏》第二季继续由央视和故宫两大文化体强强联手,全新加入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等,从第一季的八大博物馆(院)手中接过了讲述中国故事、让国宝活起来的接力棒。

  现场,《国家宝藏》第一季九大博物馆(院)馆长共同为《国家宝藏》准备了一幅字“长似少年游”。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说:“这五个字是从书圣王羲之的摹写书法中集字而来,表达了我们对《国家宝藏》这档节目的祝福。‘长似少年游’,希望我们伟大的中华文明,古老而生机勃勃,出游五千载,归来仍是少年!同时希望《国家宝藏》节目可以不忘初心,一直做下去!”

  第一季《国家宝藏》历时两年零七个月的策划创作,整合全国顶级的文博资源,强势集结九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院)、27 件顶级国宝重器和 27组与之魂魄相依的国宝守护人,融合演播室综艺、纪录片、舞台剧表演、 真人秀等多种表现形态,首创“纪录式综艺”语态,折叠时空、凝缩记忆,深度激发了涌动在国人骨血中的家国情怀。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党组书记慎海雄致辞中表示,“经过半年多的打造,《国家宝藏》第二季即将揭幕。我们将进一步创新节目的形式,用更多鲜活的方式语言,吸引更多人来关注文物、喜爱文物,让更多年轻人喜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同时也将更加注重精准传播,融合传播,携手媒体同行,共同把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文化成果传播出去,让世界更好地倾听中国、读懂中国。”

  

  《国家宝藏》国宝印信交接与启动仪式

  单霁翔院长表示:“通过《国家宝藏》第一季,我们九大博物馆都捷报频传,观众人数迅速增长,年轻观众迅速增长。它不但改变了我们观众欣赏综艺的一种态度和一种感受,而且改变了博物馆的思维方式。我们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它们一定要活在当今的社会中,活在人民的生活里,才有生命力。”

  继续肩负“解码中华文脉基因”、“续写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文化使命,展示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历史积淀和思想传承,第二季《国家宝藏》由八大博物馆全新接棒,它们分别是: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第二季《国家宝藏》九大博物馆馆长同样准备了亲笔签名的99套九大博物馆绝版门票套装,作为送给热心观众的一份礼物。

  在第二季中,观众还将看到熟悉的舞美、熟悉的环节、熟悉的001号讲解员张国立,听到熟悉的来自那英的《一眼千年》,以及会让很多粉丝单曲回放一整晚的背景音乐。与之同时,“国宝盒子”会以更为震撼的体量和视效呈现在观众眼前;节目会融入音乐剧、舞剧、民族器乐剧等更多艺术手法,让国宝活起来的方式更丰富;会请上不一样的27组国宝守护人,讲述不一样的国宝、不一样的荡气回肠、前世今生。未来,《国家宝藏》还会将节目音乐集结成专辑回馈观众,并在每期节目为广大粉丝增加一个抒发心中感慨的尾声,在线上线下为大家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互动空间。

  “当我们再一次走遍了新一季的八大博物馆后,我们发现——面对不止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面对中国博物馆丰富的馆藏,我们的认知是多么的有限而浅薄, 我们临时读的书还远远不够填补那些震撼了我们的历史空白点”,节目制片人、总导演于蕾表示,“在变革时代的大潮中,选择相对的不变,这是对于‘让博物馆和文物活起来’模式初心的坚守,也是对于内容创新的最扎实的探索和变革。”

  借着启动第二季《国家宝藏》的机会,参加第一季节目的九大馆长全员到场,共同为《国家宝藏》准备了一幅字“长似少年游”。九位馆长还分别送上墨宝,呈上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宝藏》节目的美好希冀,表示在未来的岁月里将继续携手、共同努力,讲好国宝故事,传递中国精神。


关键字: 内容标签:国宝,博物院,第二季,故宫,国家宝藏,文物,国宝 博物院 第二季 故宫 国家宝藏 文物
下一篇:卢浮宫新展以“爱”为主题_谱写浪漫爱情演变史_德拉克罗瓦-古典艺术-关系-欢愉-追求||上一篇:克里·詹姆斯·马歇尔如何再次证明他不愧为在世最伟大的画家_黑人艺术家-艺术品市场-克里-作品-无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