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8亚洲学生包装设计大赛中国大陆赛区获奖名单公布_4件金奖将赴日决赛_设计-包装-作品-艺能-亚洲-设计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开幕式现场  2018年10月12日上午,2018ASPaC亚洲学生包装设计大赛中国大陆赛区优秀作

开幕式现场

  2018年10月12日上午,2018 ASPaC亚洲学生包装设计大赛中国大陆赛区优秀作品展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办。本次活动由上海美术学院主办,刘海粟美术馆协办,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指导。

开幕式现场,嘉宾、优秀指导教师及获奖学生合影

4位金奖作品得主

  自报名时间截止,共有130家大陆地区学校,收到825件参赛作品,其中152件参赛作品成功入围进入了大赛复评(国内最终评审)。开幕式现场,最终公布4件金奖作品名单,将代表中国大陆赴日本参加决选。

  而这四件金奖作品分别以中国园林、十二生肖、竹文化以及酒文化,将具有中国传统意蕴再创新角度。

展厅现场

  今年Aspac亚洲学生包装设计大赛主题为“Innovation”,试图重新思考关于“创新”的创新定义。创新是永恒的名词,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阮俊认为 ,如果新的设计理念能重新界定传统行业工艺,这也将是一种创新。

  本次展览是学院、美术馆、行业协会等多方资源整合,他希望,在此合作中,能互补不足,美术馆在其中承担起建立社会公共关系的责任。

展厅现场

  本次策展人赵蕾表示,此次的ASPaC亚洲学生包装设计大赛的展场选择在刘海粟美术馆展出,也是希望接受公众的检验和质疑,让观众欣赏学生们设计想法和作品。“包装设计的可能性,将让未来包装行业面临很大的挑战。它不再是属于一个附属品,而是呈现出具有独立设计语言的形态。而本次设计大赛中,90后的学生们均对此提出了思考。”  

金奖作品:《苏》碧螺春转轴茶叶包装组

作者名称:山朝政

指导教师:赵蕾

学校:上海美术学院

金奖作品:“金典”中国十二生肖旅游特色产品包装组

作者名称:宋一弘

指导教师:赵蕾

学校:上海美术学院

  ASPaC (Asia Student PackageDesign Competition) “亚洲学生包装设计大赛”是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发起、日本ASPaC事务局主持的亚洲地区包装设计专业在校学生作品评比交流活动。从2010年到2017年已经成功举办六届,吸引了日本、韩国、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在校学生踊跃参与。

金奖作品:“做客建德”里叶白莲酒包装设计

作者名称:张丁伟

指导教师:陈烈胜

学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金奖作品:竹心

作者名称:黄晶、蔡亦超、史辰蔚

指导教师:汪宁

学校:上海美术学院

  大赛宗旨是引导、选拔、培养年轻一代的亚洲设计师注重市场体验、表现文化情感、启发环保责任,为在校学生的创意作品提供一个国际环境的交流平台,以此推动和提高亚洲学生包装设计的文化传播力和作品原创力。该活动提倡校企合作、市场链接,培养学生成为走向国际的年轻设计师。ASPaC赛事平台为在校学生搭建了一个充分展示创意的国际交流平台,吸收学习各亚洲国家的优秀设计精华,同时还将获得赴日企业实习与参观的机会。

  而本次一同展出的,还包括“1981-2017  日本传统艺能海报展”以及“寄语:亲切的 ‘寄语’手帕展”。

 

“1981-2017  日本传统艺能海报展”现场

  “1981-2017  日本传统艺能海报展”呈现了23幅跨越37年的日本设计大师的经典海报作品。从视觉上呈现了设计师本人对雅乐、伴奏、狂言、长歌三味线、日本舞蹈、能这六种传统艺术的主观印象,也展现了制作者备受历练的风格和广泛的审美感觉。

  作品有的反映了80年代的蓬勃朝气;有的表现出融合古典与现代的艰难;还有的传递出孕生于朝气与艰难中的喜悦。而其他的海报则洋溢着要摆脱时间束缚的渴望,即便是在37年后的今天,仍然能给我们带来一种墨迹未干的新鲜感,展现出了创新、坚韧、蓬勃与对设计不灭的热情之精神。

“1981-2017  日本传统艺能海报展”现场

  1981年,该项目发源于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海报策划项目是为了纪念发源于UCLA,之后通过公演和电视扩大到纽约、华盛顿、火奴鲁鲁,结合了演讲、讲座、表演的特别系列活动,发起者为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公共图形符号设计者胜见胜先生。胜见胜先生为了这个项目选了12位在当时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平面设计师,他们是浅叶克己、粟津洁、福田繁雄、五十岚威畅、龟仓雄策、上条乔久、胜井三雄、K2(长友启典&黑田征太郎)、永井一正、中村诚、田中一光、横尾忠则。

“1981-2017  日本传统艺能海报展”现场

  2017年,柳井正(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亚洲语言文化专业高级副教授)与2012年起担任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JAGDA)会长的浅叶克己先生一起,邀请依然活跃的6位设计师再加入5位新的设计师分别是原研哉、服部一成、葛西薫、仲条正义、佐藤卓,时隔37年后仍旧以同样的主题进行了重新打造,共制作了11件新的海报作品,本次设计主题由设计师们自主选择。最终添加了大太鼓和津轻三味线,而去掉了伴奏、长歌三味线和日本舞蹈。

 “寄语:亲切的 ‘寄语’手帕展”现场

  “寄语:亲切的 ‘寄语’手帕展”呈现了,来自日本视觉设计家协会(JAGDA)自2011年开始举办的为支援振兴日本东北受灾地区人们的“亲切手帕展”系列活动的第三部分,作为与Aspac大赛的精神的回应与对话

  此次展览内容,选择了岩手、宫城、福岛地区正在为恢复商业街而工作的相关人员的“寄语”形式,由设计家协会的会员进行了设计,而这批展览作品曾于2013年展出。

 “寄语:亲切的 ‘寄语’手帕展”现场

大迫修三(中)

  2013年秋,协会对日本东北三省的4个商业街的振兴会进行了调查,以商店业主和他们的家族、NPO、公益团体等201名人员进行了“现在想的”寄语进行了收集,这些“寄语”来自于因地震灾害而失去了商店的店主和受灾区的当地青年,以及已离开受灾故乡的人们和公益团体的工作人员等等,为了让人们早日归来,展览中还同时展出了“寄语”中所发生的感人事迹,展出中所有手帕的销售利润用于对受灾地区商业区的支援以及重振。

大迫修三“日本最新设计潮流解读”主题演讲

  据悉,本次三展将持续至10月19日。当天也在刘海粟美术馆B1报告厅,由大迫修三带来“日本最新设计潮流解读”主题演讲。


关键字: 内容标签:亚洲学生包装设计大赛,设计,包装,,作品,艺能,亚洲,设计亚洲学生包装设计大赛 设计 包装 作品 艺能 亚洲 设计
下一篇:国家艺术基金“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巡展”走进北京大学_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巡展-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巡展-艺术-民间工艺-技艺||上一篇:Elisabeth_Sonneck作品亚洲首展亮相云南艾维美术馆_云南艾维美术馆-重屏、皱折与色彩——与中国传统的相遇-开幕式-美术馆-作品-本次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