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书法家王冰玉_书法-书写-王老师-小楷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网
 

气 吞 云 梦

文 / 贾德江

  我与王冰玉老师偶然结识。他中等的个子,双目慈祥,身着黑色的呢子大衣。因为是同乡,我们没有陌生感。他为人十分谦和,彬彬有礼。当他知道我对于书法知识一无所知,便向我耐心讲解。王老师给我展示了他的二十米长卷:《沁园春﹒雪》、《将进酒》、《满江红》,他说的轻描淡写,信手涂鸦;在我看来在落笔之时便是力扫千钧,气势恢宏,已呈万马奔腾之势,波澜壮阔之姿,行云流水之态。这二十米长卷书写时需屏气凝神,否则点滴笔误,便会前功尽弃,心血尽失。我看见他为我书写的“秀慧传香”四个大字时,摆放平整仔细观看,分明的嗅到了一股香气,似茉莉花香,似松香,令我陶醉其中,他笑言这四个字与我的人相得益彰,笑言我果然是十分的娇小。

  提及初学者,他首推楷书,利于描摹。而自己尤善行草,于流动中气韵浑然天成。从闲聊中得知,他出生于书香世家,自由酷爱书法,创作已近四十余年。作品多次参展并获奖,且已结集成书。号称“北国墨兄”、“樱花斋主”,早年曾拜师于王遐举门下,崇尚“二王”,经常与其胞弟王明远教授(北国墨士)共同研习书法。念自己身体尚可,王老师萌生了逐步整理自己的作品,使之不断完善的想法。

  一次机会,有幸应王冰玉(明玉)老师的邀请,我们前往他的樱花别墅。我与中国结艺教师张桂珍,葫芦王子高爱民一行三人受到王老师一家的热情接待。大门内环境清幽,隔断了外界的喧嚣和闲游之人。屹立的巨石似展翅飞翔的鹰,四周环绕着流水,淙淙作响。

  进入室内,古朴而典雅,人们坐在椅子上顿时清凉。此时,坐听风声,卧看流云,窗外是樱花摇动。于樱花斋内头枕青山,静听松风天籁,晨观两海,暮浴花香。王冰玉(明玉)老师诗云“早看东海旭日升,晚赏夕阳一点红。坐观樱花银龙舞,卧瞰青山图画中。闹市取静清幽地,布衣佳居仙境中。挥毫泼墨争朝夕,指点江山翰墨情。”幽阁孤灯下,唯翰墨丹青。嗅着茶香,茶宠昂着头斜睨着客人。主人收藏的石头以各种姿态傲然挺立,线条流畅者有之,圆润通透者有之。笔墨纸砚,文房四宝,透出书卷气。

  书案前一幅《沁园春·雪》即将完成,展开的长卷,运笔之时以自然天成。王冰玉(明玉)老师一袭中襟白衫,凝神屏气地书写,观其气定神闲之势,乃知胸襟气度。书法的大气磅礴与词相得益彰。气定神闲来自于内心的宁静,流畅的线条跳动着韵律,令人折服。我随意地浏览桌子上摆放的各种证书,代表着主人往昔的荣誉。书案上摆放的各种材质的印章吸引了我,看见我充满了疑惑,王老师笑着说:“我们写字的人离不开印章,印章多用篆字,和书法一脉相承。我有很多上好的材质呢。”他拿起其中的一枚,印在写好的那几个条幅上,力道稳健。

  王老师年事已高,依然孜孜不倦地书写着。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其中艰辛不是亲身体验如何品味?其家传绝技更是十分了得,悬空的宣纸上笔走龙蛇。“洛神赋”笔式优美,宛若洛神身披的飘带,在风中起舞,自在而飘逸。小楷“兰亭序”落笔时已是中规中矩,笔力沉稳,于崇山峻岭中曲水流觞。若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小楷“心经”,有着大慈悲的观世音菩萨,能度一切苦厄,若人心浮躁者读之,能气定神闲,放下一切烦恼,存着一种敬畏之心,全在于一个修行。

  不知不觉徜徉于艺术的殿堂,已然消磨上午的时光。沏茶,品味着茶文化。于拿起放下中欣赏着面前的青山,连绵不绝,好似面前书写的这幅“沁园春.雪”。初次拜访受此大礼,我的心中一阵惶恐,于惶恐中多了一份感恩,感恩于主人的馈赠。他的字与人品相得益彰,让人如沐春风。赏画品茶,观字品人,王老师颇有学者风范,与世无争的那份谦逊平和,在浮躁的大千世界,有如清风一缕。

  在书法界真正的集大成者并不多见,王老师算是其中一位。他在榜书、大字草书、行书、草书、小楷的书写中,已然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虽然他自己首推行草,我认为令人称道的是他的小楷,运笔沉稳,中峰用笔,结构遵循古法而独具一格。枯枝飞白处,留给观者艺术的美感。若非亲自执笔,难以体会出奇妙之处。屏气凝神,笔下生花,神思飞扬,墨中有情。一黑一白,笔墨有情。方寸之间彰显出布局的完美与和谐,全凭观者意念。

  因为王冰玉(明玉)老师的时间宝贵,我们不忍心打扰下去。辞别了他,离开了樱花别墅,鼻息间尚留有一丝墨香。书法能够陶冶人的性情,擅书法者自身携有一种天然的书卷气或贵气。王冰玉(明玉)老师二者皆有,难能可贵。回来的路上,我开始思索,无纸化时代的来临,电脑代替了手写。某一天,我们不再书写,展阅被收藏在某个角落的“与尔同销万古愁”、“架长车,踏破贺兰山缺”时,这恢弘的气势;震撼的美感是否会触动了我们的心弦?艺术品在陶冶人们性情的同时,有着穿越古今的厚重。在历史云烟的笼罩下,曼舞轻纱,若隐若现,犹如一位美人一路朦胧地行进着。

  王冰玉简介

照片丨王冰玉参加公益活动

  王冰玉(明玉)   北国墨兄,樱花斋主人,1949年出生于黑龙江,大学学历,并在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毕业,政界退休,居住大连。2012年国家出版《中国书画传奇人物》、《中国书画泰斗王明玉》等个人专辑,2014年中国书画研究院全国书画大赛中获金奖并授予《中国书法百杰人物》荣誉称号。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辽宁分会副主席,中国华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华夏文化促进会大连书画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高级创作研究员,北京工商大学书法客座教授,中国齐白石艺术研究院大连院荣誉院长,辽宁横山书画画院荣誉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高级教师,中国东方艺术馆副馆长,中国东方书画院大连院长。

报名链接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写,王老师,小楷,王冰玉,书法,书写 王老师 小楷 王冰玉 书法
下一篇:中国画家俞桂中_·_写意自然_俞桂中-中国-画院-名家||上一篇:盛夏来国博,一探神秘古蜀文明_四川博物院-古蜀文明-文物-三星堆-发现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