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苏州博物馆:“文化+金融”合作模式的继续探索_博物馆-工行-分行

编辑:陈峰 来源:弘博网
 
金秋10月,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同时,在历史文化名城苏州,苏州博物馆

 

 

金秋10月,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同时,在历史文化名城苏州,苏州博物馆(以下简称“苏博”)与工商银行苏州分行(以下简称“工行苏州分行”)也同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协议的签订,充分体现了工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文化与产业融合升级战略,弘扬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协议签订现场

合作大背景

苏博与工行苏州分行的合作,得益于博物馆事业的蓬勃发展与全国范围内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随着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等博物馆类节目的热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盛宴的热捧,特别是年轻人更爱来博物馆,看宝藏同时体悟恢宏大气、智慧文明的中华历史,感受中国悠久历史,体味中国文化底蕴。

做大、做强博物馆事业,加快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不仅是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今年8月21日召开的中央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苏州博物馆掠影

同时,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设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为博物馆业界提供了与公众连接的新思路。这一切大环境的变化与博物馆业界的新思路对苏博都深有感触,希望能与各机构各团体合作,力促文物活起来,让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和传承。

一拍即合

作为伫立于姑苏古城区,方寸间一览千年的苏州博物馆,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如何让苏博文化、文物知识、文创品牌、姑苏史志等传统文化精髓走进千家万户,承担起作为民族和文化传播者的社会责任。

苏州博物馆

为此,苏博一直在寻求合适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合作,希望借助第三方机构的优势为苏博与公众“新连接”之路提供更多元的选择,并为创造更多的可能性提供助力,寻求运用馆藏文物的新方法,走近新客群,将博物馆藏品数字化,为展览增添多媒体元素,提供展示传播的新渠道,都可以是一次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

结合上述寻求第三方机构的合作需求,一个实力与特点都非常贴合的金融机构出现在眼前。无论从客户群体、影响辐射范围,还是经济实力等方面都无可挑剔的工行苏州分行成了促成该合作的不二选择。

多年来,工行苏州分行作为工商银行总行所属重点城市分行,立足苏州,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加快客户服务转型创新,综合运用投行、债务融资工具、租赁、资产证券化等多种形式,积极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苏州工行在文化领域的各类投融资余额超过70亿元。

由于工行苏州分行与苏博对文化事业的目标与憧憬都非常契合,旨在携手全面推动中华文化,做大、做强博物馆事业,加快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这就促使双方的合作与互动得以顺利开展,并对后期的合作有了一致的认识。

合作的形式和影响

“文化+科技+金融”

苏博与工行苏州分行的合作,探索着以“文化+科技+金融”模式的全新定位。“文化+科技+金融”的全新定位是指,整合发挥工商银行庞大的渠道与客户优势和苏州博物馆天然的文化底蕴与互联网IP优势,在多个领域开展更加互联网化的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新金融文创生态,实现金融价值与文化传承的双赢局面。

实现双赢

合作就需要达到双赢的预设。双方希望通过合作,在工商银行金融产品服务中增添文化自信内涵以及更加多元化的互联网主流IP元素,形成吸引、粘住客户的核心竞争优势;在苏州博物馆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时增添更广泛传播渠道、更大受众基础、更多金融生活场景,并与工商银行金融品牌产生叠加及共鸣效应。

协议的签订

不难看出合作协议的签订带来了(或即将带来)三个积极影响:

第一

实现积极响应国家文化与产业融合升级战略,进一步树立中华文化自信与国家品牌创新进取。

第二

双方基于各自品牌影响力与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致力于促进苏州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繁荣发展,实现双方社会效益和全球影响力的最大化。

第三

“文化+科技+金融”的全新定位,是积极响应和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的有益探索,有利于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

背后的“专业”和“推广”

 

在前期合作双方会商中,对中华文化传承的共识和认同感使苏博和工行苏州分行达成了合作框架,并确定了共同的角色是“文化传播者”。

而若在合作框架下细分,又有着各自别具一格的角色与责任。

专业顾问

苏博具备文物资源和学术研究的优势,因此担当“专业顾问”的角色,合作中会在文化内涵和收藏鉴赏等方面为工行客户提供更多的文化专业支持,提供文化主题系列讲座等文化定制服务活动。在共同推出蕴含苏博元素的贺岁、节日、纪念日等系列文创产品时进行质量监管、文案审核等工作,保证产品品质。

推广大使

 

工商银行分支机构遍布全球,境内营业网点就有1.6万个,个人客户5.6亿,公司客户500多万户,工行具备丰富的渠道和客户群优势,因此本合作框架下,工商银行苏州分行担负“推广大使”角色,比如共同打造兼具使用价值和收藏价值的联名银行卡产品;线上线下平台分享与合作、多渠道播放苏州博物馆宣传片、现场展示苏博文创产品、开展“苏博文化宣传日”活动;新建以苏州文化为装饰背景的特色网点等项目。

三大领域共举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将在三大领域开展各具特色的合作项目,实践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内容。

一、文化传播领域

(一)展览传播合作,针对苏博文化主题展览开展立体合作,在合作项目中使用双方形象,如乙方可定期将苏博展览和文化专稿刊载在工行客户专刊或公众号;甲方在展览、研讨会、出版物上加乙方名称,并负责在自有传播平台、展览宣传册、媒体宣传中进行推广、提供专场参观,以更广泛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主题银行合作,在苏州工行辖内物理渠道中甄选合适网点,拟新建以苏州文化为装饰背景的特色网点,以“文化+科技+金融”的特色定位树立新的品牌形象。每年可阶段性地联合开展“苏博文化宣传日”活动。工商银行将分批遴选优质网点,设置苏博文化宣传展柜或宣传长廊,在乙方网点电子显示屏、ATM、智能终端播放苏州博物馆宣传片、现场展示苏博文创产品,以拓展苏博文化的影响力。

(三)文创产品合作,苏州博物馆在文化内涵和收藏鉴赏等方面为苏州分行客户提供更多的文化专业支持,提供特色产品,包括为工行客户提供文化主题系列讲座等文化定制服务活动。针对年庆贺岁、节日、节气、民俗、生肖等传统文化凝合点联合推出苏博主题文创产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在工行的相关创新产品和金融服务中。共同创意设计、推出蕴含苏博元素的贺岁、节日、纪念日等系列文创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特色存款存单、贵金属产品、客户信封、新年红包福袋等,以体现苏博文化传播的内涵。

二、金融业务领域

(一)银行卡合作,面向不同群体,选取甲方经典艺术文物、纹饰、建筑、典故等为素材元素,匹配不同系列的特色功能权益,共同打造一系列兼具使用价值和收藏价值的全新银行卡产品。

(二)金融平台合作,工行可将其分行微信公众号、工行融e联、融e行、融e购等线上客户端作为苏州博物馆线上创意及引流平台,通过线上平台预约入馆门票和销售文创产品,实现双方线上引流合作。

三、人员业务交流领域

双方定期共同举办文化交流活动,依托各类讲座平台,邀请双方有关专家为双方员工和客户宣讲苏博文物和苏州文化以及互联网金融理财等主题精品课程。双方根据各自业务需要和客群需求,加强在传统文化、收藏鉴赏、金融知识、团队管理、党团共建和志愿者服务等方面的交流和培训合作,促成双方员工团队知识互补和提高。

探索前行

苏博一直在积极探索与第三方合作,这中间也积累了一些可以和博物馆同行分享的经验与建议。

其中对于与第三方合作的风险与负面影响,苏博给予了些许建议。就苏博和工行苏州分行的合作而言。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仅仅是一个框架式协议,后续合作的每个具体项目将会作详细的条款明确,针对每一个不同的项目涉及的服务、产品、流程、公众感受等方面都会充分考虑可能存在的风险和负面影响,并且后续会在具体合同中明确合作双方责任和解决方案,确保积极解决出现的问题,并主动协助对方解决相关问题,保证双方以及公众的合法权益。

苏州博物馆掠影

此次苏州博物馆和工行苏州分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用工商银行众多的物理网点和完善的金融网络,为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积极落实国家文化与产业融合升级战略的要求做出了实际探索的尝试,也将在未来的发展中继续前行,勇于担当。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博物馆,工行,分行,,博物馆 工行 分行
下一篇:全球化视野中的“犍陀罗文明”_佛陀-希腊||上一篇:有所偏差还是近乎吻合,观众眼中的展品究竟是什么_这一-指标-传播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