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珠江美术馆“写之生——老彦油画作品展”开幕_杨小彦-李劲堃-珠江-广州-研究

编辑:陈峰 来源:腾讯大粤网
 

2018年7月6日下午,“写之生——老彦油画作品展”于珠江美术馆开幕。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等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展览前言

 

我的老同学杨小彦近十几年一直在中山大学从事视觉传播理论的教学与研究,近年来活跃在艺术批评、艺术研究、艺术策划、艺术创作等领域,在广东当代艺术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和影响。其中,他对“后岭南”的研究与定义,对王肇民、杨之光、黎雄才等艺术家的个案研究,以及推动青年艺术家进行艺术探索的活动,在业界产生重要影响。考诸他的业绩,我发现今天广东几乎处在一线的艺术家,他都有所评论。他的文集《篡图》就是证明。

结果是,大家几乎都忘记了杨小彦的出身,不知道他原来还是一位优秀的画家。杨小彦本科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让人难忘的“七七级”。后来杨小彦考上了迟轲老师的研究生,与我同一届,于是我们成为了同学。

让我惊讶的是,杨小彦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油画风景写生,眼前这一批作品就是明证。按照他的说法,出去写生是一种休息,是从事理论思维之余的真正消遣,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不过,在我看来,我却觉得他的这种状态颇有意思。没有刻意追求的风格欲望,这一点对于绘画艺术其实很重要。有时,过度追求表面效果这样一种做法,反而失却了绘画的本真。观察杨小彦的油画现场,虽然信手涂抹,但构图和色调,以及对画面的处理,一望而知是有专业深度的。我以往对于他的艺术评论颇为赞赏,觉得他是中国为数不多、明晰绘画为何物的批评家,文章常常能一语中的,显示了很好的艺术品味与修养。这样的能力,既根源于他当年在油画系本科的学习经历,更和长期的绘画实践大有关系。油画家与理论家的双重身份,决定了杨小彦的艺术观看立场。

我衷心祝愿他继续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前行。他其实是有这一份潜质的,我相信大家看到他的油画作品以后都会同意我这个看法。

是为序。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

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

李劲堃

2018年6月10日

艺术家介绍

杨小彦,笔名老彦,画家、艺术批评家。1957 年生于广州,16岁下乡;21岁读本科,获广美油画系学士学位;27岁读研究生,师从迟轲教授,广美西方艺术史方向硕士学位;40岁读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师从吴庆洲教授,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工学博士学位。

平生工作三项,知青、出版、大学老师。表面看所学不为所用,其实所用恰恰根植于所学。研究方向:视觉传播学,包括视觉理论、政治传播、艺术批评与艺术史、影像研究与城市学。平生最喜作画,所作油画,有东方意绪,更有油画特性;也作水墨,以浪猫为主,写尽天下逸品野趣。

现就职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所带方向为政治传播学为基础之视觉传播学;受聘为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方向为艺术批评与新中国摄影研究;受聘为华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

部分作品

 

《海口写生》 55×80cm 2017年

《海口郊区写生,何坚宁在作画》 55×80cm 2017年

《四川成都彭州写生》 80×55cm 2016年

《罗浮山下》 60×50cm 2016年

《顺德杏坛写生》 50×60cm 2015年

《顺德写生》 60×80cm 2015年

《台山写生》 80×100cm 2015年

《丹霞写生》 80×100cm 2014年

展览信息

 

写之生——老彦油画作品展

主办单位:岭南画派纪念馆 珠江美术馆

开幕时间:2018年7月6日下午15:30

展览时间:2018年7月6日—7月30日

展览地点:珠江美术馆

展览地址:广州市赤岗北路珠江帝景灏景轩A座首层

开馆时间:上午9:00—下午18:00(节假日照常开放)


关键字: 内容标签:珠江,广州,研究,珠江美术馆,杨小彦,李劲堃,珠江 广州 研究 珠江美术馆 杨小彦 李劲堃
下一篇:中国画家吕维超_自己的-动物-作品||上一篇:巴拿马大学艺术学院、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和巴拿马ASA基金会携手助力中巴艺术交_巴拿马-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ASA基金会-中国-基金会-拉美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