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9威尼斯双年展:一生以“半边天”为傲的奥地利艺术家_-艺术家-代表-女权主义

编辑:张天宇 来源:雅昌网
 
  虽然距离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还有半年的时间,但从目前各国公布的代表艺术家名单来看,有个很突出的

  虽然距离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还有半年的时间,但从目前各国公布的代表艺术家名单来看,有个很突出的特点:女性艺术家的身影增多。

  比如代表法国参展的劳尔·普罗沃斯特(Laure Prouvost)、代表英国出征的凯茜·威尔克斯(Cathy Wilkes) 以及代表中国香港的谢淑妮和中国台湾的郑淑丽,出生于都柏林的伊娃·罗斯柴尔德(Eva Rothschild)也将代表爱尔兰参展。

 Renate Bertlmann,courtesy of  IRINA GAVRICH 

  奥地利为其在明年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选择的代表艺术家是雷纳特·波特曼(Renate Bertlmann)。

  现年75岁的雷纳特·波特曼是著名的女权主义实践者。奥地利国家馆策展人Felicitas Thun-Hohenstein这样评价波特曼:“广义上来讲,她的方法论在观念和美学上都将是对威尼斯艺术史的持续挑衅”。

Renate Bertlemann, courtesy of Richard Soultan Gallery.

  谈到此次代表奥地利参加威尼斯双年展,波特曼坦言:“我的奇思妙想能够在奥地利国家馆发挥出来,非常开心。激进的内容和美学观念、敢于冒险的意愿是我艺术创作的重要支柱。在经历了50多年的世事沧桑后,我希望在这个地方找到一种更真实的表达。”

 Behind Each Longing Death (1982),Renate Bertlmann, Courtesy of Richard Saltoun Gallery 

  雷纳特·波特曼,1943年2月在维也纳出生,是奥地利非常有名的先锋派女性艺术家。1964年到1970年,波特曼在维也纳艺术学院完成学业,之后继续留在学院任教,直到1982年。1969年,雷纳特·波特曼嫁给了物理学家莱因霍尔德·波特曼(Reinhold Bertlmann)。

Hier ruht meine Zärtlichkeit, 1976

  之后,她通过各种艺术形式进行自由职业式的创作,包括绘画、装置、影像、行为、新媒体等等。1897年到1915年之间,奥地利新艺术运动组织“维也纳分离派”(Vienna Secession)非常活跃,波特曼也是其中一员。

波特曼创作于1985年的作品“EX VOTO”,courtesy of RENATE BERTLMANN

  在外界看来,波特曼可能是女性艺术史上最具有争议性的一位艺术家了。

  1978年,她的作品一经出现,立刻使德国的观众感到震惊,以至于它们被禁止在大型巡展“The Museum of Money”里展出。在那件具有挑衅性的作品中,波特曼扮演成了一位戴着面具的怀孕新娘,她坐在轮椅里,戴着避孕套,还有用塑料制成的勃起的阴茎。

URVAGINA, 1978

  尽管被禁止展出,但她没气馁:“我一直都对生活中各个方面存在的等级结构有着非常特别的兴趣,尤其是性的方面。”

  至于为什么要做这么激进的艺术,波特曼曾经解释道:“我一直都对女性的性、身体虐待、对女性的暴力行为还有他们精神和心灵上的压抑都非常敏感。”

Renate Bertlmann, Verwandlungen (Transformations), 1969/201353 

  在谈到1970年代维也纳的激进女权运动,波特曼说道:“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因为在与这些女性艺术家和活动家们共事的时候,我慢慢找到了恐惧、孤独、寂寞与自卑的根源。于是我决心变得更‘自由’,于我而言,我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很多自信,包括没有恐惧的表达我自己的艺术‘愿景’、信任我的技艺与思维能力。”

BREAST INCUBATOR, 1984

  “女权主义活动家们已经意识到女权主义在我们的社会中是迫切需要的。她们需要面对非常冷酷的现实,比如没有钱、没有工作、在艺术的世界里没有足够的机遇等等。现在有个好的信号,那就是她们不再是孤军奋战,而是集结成了一个群体。”

2008年4月,波特曼的自拍,courtesy of RENATE BERTLMANN

  波特曼的创作方法从1970年代就没有改变过,最近几年,已经年过七旬的雷纳特·波特曼早就已经被认为是她那个时代最重要的标杆人物之一。她对于女性艺术家的观念以及对于艺术创作的实验性探究形成了她整个职业生涯。

  除了在奥地利本土享有盛誉,波特曼在国际艺术圈也非常有声望:2014年,波特曼参展第10届光州双年展;2015年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举办的“The World Goes Pop”大展中,她的作品也有亮相。

  【相关阅读·2019威尼斯双年展】

  美国国家馆——雕塑家马丁·普利尔(Martin Puryear)

  英国国家馆——凯茜·威尔克斯(Cathy Wilkes)

  法国国家馆——劳尔·普罗沃斯特(Laure Prouvost)

  芬兰国家馆——“奇迹工匠组”(Miracle Workers Collective,简称MWC)

  中国香港代表艺术家——谢淑妮

  中国台湾代表艺术家——郑淑丽


关键字: 内容标签:2019威尼斯双年展,,艺术家,代表,女权主义2019威尼斯双年展 艺术家 代表 女权主义
下一篇:常秀峰:执着求取“艺术之经”的近代玄奘_深圳美术馆-常秀峰--绘画-画家-细密画||上一篇:柳秀林:羁旅行路,是客居他乡,也是人生常态_中国画-湖北省美术院--展览-作品-行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