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关乎诗性,也关乎认知与责任:“兰干武书法作品展”在汤湖美术馆开幕_书法-汤湖美术馆-图式-湖北省-书法作品-视觉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201810月11日,“扶筇向道——兰干武书法作品展&r

  ()201810月11日,“扶筇向道——兰干武书法作品展”在汤湖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湖北省书法家协会  汤湖美术馆共同主办,汤湖美术馆承办,展出兰干武书法作品近百件。

  兰干武,谱名蓝干武,笔名田墀、田庄伯等。武汉人,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书法报社主编。系湖北省书画研究会副主席、湖北省书画家协会副会长、湖北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作家书画院院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协出版委员会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被聘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西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客座教授、研究员,2001年被评为“书法先生”。

  谈到举办本次展览的初衷,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表示:“综合文化特质不仅反映在书家的文化视野上,还呈现在其书法作品的视觉表达中。多种书体在笔下进行的无间转换,更多体现书家的笔墨驾驭能力,以及对书法技术本体的阐释才情。根据不同文本的意象表达,以及不同书体的情感呈示,兰干武在章草、隶书、楷书、行书之间进行恰当选择,并且形成了自我的视觉表达方式和图式语言特征。即便如此,展览书家仍然自谦地表述为扶筇但在体悟原道的路上不舍昼夜,继续追问诗性、艺术、学术与社会责任的自我价值,这恰恰与汤湖美术馆有着共同的价值追求。”

  在王心耀看来,兰干武始终游走在诗人、书家、学者、编者之间,他在浪漫的诗性、醇厚的书写、理性的研究、客观的编撰中寻求了一种平衡,在多种角色中保持着本色并有着独到的思考,无论从身份还是作品而言,他都充满了综合文化特质,而这种特质也是当代书法面临书家身份的下移与文化特性的弱化的生态背景下理应强化的。

  同时,王心耀认为兰干武书法作品在传承与审美的前提下所做出的改变本质即是一种创新:“书法的视觉图式特征是通过即时的视觉感知与先存的经典书法元素形成的一个完整知识体,其中隐含了书法家对已经积累的历史、社会、知识的认知程度。具有自我特征的书法艺术图式,是将自己所熟知的经典方式和新知的方式进行视觉整合,寻求惯性书写的微调与审美协同的糅合,其本质上是一种创新”。

  据悉,本次展览自2018年9月29日展至10月25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兰干武,书法,汤湖美术馆,,图式,湖北省,书法作品,视觉兰干武 书法 汤湖美术馆 图式 湖北省 书法作品 视觉
下一篇:中国美术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展_东方风来满眼春—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_改革开放-创作-馆藏-中国美术-作品||上一篇:以传承和创新致敬传统_非器之器-屠娟-玻璃-作品-系列-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