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收藏新星_观念艺术品_拍卖-观念艺术-艺术家-市场-艺术品

编辑:刘龙 来源:中国美术报
 
  2018年9月5日,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北京预展现场,《徐震超市》灯火通明;走进超市会发现内部

  2018年9月5日,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北京预展现场,《徐震超市》灯火通明;走进超市会发现内部的货架摆满了商品:高露洁牙膏、方便面、各种饮料、贵州茅台……琳琅满目。这一切似乎和普通的便利店并无二致。然而走近货架仔细看每件商品,会发现它们的内部都被清空了——没有任何内容物,仅存包装空壳。超市内收银机运作如常,许多“消费者”都饶有兴致地在这个实体形式的《徐震超市》选购各类空无一物的产品包装。这就是中国当代艺术家徐震的作品《徐震超市》,已在香港苏富比秋拍“当代艺术夜场”上拍。

  据称,这件拍品是亚洲地区首次对艺术概念拍卖的尝试。买家拍下此拍品后,买到的并不是参加预展的这个实体超市,而是会获得由艺术家同名品牌徐震?签署的证书,授予其重建及实施《徐震超市》的专有权,即关于这件作品的概念。

  

  徐震超市?

  一件艺术品,没有可供展示的实体,也没有数码格式,有的只是一个虚无飘渺的概念,且最低要价100万港元,这样的艺术品,会有人收藏吗?

  随着当代艺术创作边界的扩张,《徐震超市》并不是拍卖行为了有效吸引藏家入场做的首次尝试。2017年,香港富艺斯在其秋拍征集时便在“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晚间拍卖”专场加入了teamLab的大型沉浸式作品《水粒子的世界》。富艺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门主管陈遵文表示,teamLab的作品比较适合放在公共、开放空间,资金雄厚的年轻买家、美术馆和机构可能更感兴趣,极具观念性的新媒体艺术作品有可能成为艺术市场下一个接受的媒介。最终,这件极具东方审美意味的作品以远超估价的150万港元落槌,由艺术品交易商、艺术顾问史蒂芬·斯姆肖维茨受其客户委托拍下。

  这些新兴的拍卖门类,代表的是一个来势汹汹的当代艺术品市场,与此对应的,是市场中不断涌现的对这些“另类藏品”葆有兴趣的新一代年轻藏家。从之前以征集和交易20世纪名家的作品为主,到现在为满足不同藏家的收藏偏好向新媒体作品和艺术概念作品的转变,这些都可以体现出拍卖公司在当代艺术板块交易中的策略改变。上拍的拍品类别不断被刷新,未来,市场规则或许也将因此而改变。

  那么,这些“互动”性较强的观念艺术品会有市场吗?更关键的是,这些另类艺术品该如何收藏?

  “观念作品”有市场吗?

  艺术家陈丹青曾言,商业力量要想操纵艺术史,必须找到在艺术史上的切入点,并由这个切入点从学术上建立起一套非架上艺术的游戏规则。而这个切入点,首先是杜尚提供的。1917年,马塞尔·杜尚为从商场买来的男用小便池起名为《喷泉》,随后将其送去参加展览。自此,观念艺术萌芽了,杜尚也被尊为鼻祖。

  时至今日,观念艺术在西方已有百余年的发展历程,而中国的观念艺术的市场现状如何呢?可以肯定的是,现在中国的观念艺术已经在国际发展出了独具东方特色的话语体系,早期的观念艺术家,如徐冰、谷文达、黄永砯等已为业内熟知,他们的作品所具有的市场价值也相当可观。2017年,徐冰的作品《鸟飞了》曾卖出690万元的高价,这对从事观念艺术的年轻艺术家而言,无疑是一种引导和鼓励。

  

  目前国内年轻一代的艺术家中,徐震算是比较成功的,今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便选择其《徐震超市》,作为试水亚洲观念艺术市场的第一件拍品。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夏季风表示,虽然目前观念艺术作品的主要市场仍在西方,但此次苏富比上拍徐震作品,无疑释放出一种信号,说明国内观念性艺术品市场已经开始显现。

  虽然市场前景尚不明朗,但目前国内收藏观念艺术作品的藏家群体已经开始浮现,并呈现出一种年轻化的趋势,“80后”收藏家黄予便是其中的一员。黄予向记者介绍,他将自己的收藏分为了五类,其中观念性作品可以说是其中最大的一类,“艺术家为了表达其思想,在观念性作品创作过程中可能融入哲学、逻辑学或其他自然科学相关内容,其使用的载体往往不受限制,有绘画、照片、影像和装置等,相较传统架上绘画,这些作品最终呈现效果也是多样的,而这也无形中拓宽了受众群。”现在,观念艺术的市场热度也是有的,据调查,目前画廊并不排斥销售观念艺术作品,其所推出的作品中,观念艺术作品都占有一定的比例。在夏季风看来,因为这类作品的收藏行为本身就具有深刻的意义:“首先是其市场价格还比较低,未来还有升值的潜力。其次,那些社会性较强的观念艺术作品,有一定的历史文献价值。此外,创作观念艺术作品的艺术家大都比较年轻,未来他们可以与收藏者一起成长,对收藏界来说这种机缘也更为难得。”

  如何有效收藏一件“观念性”藏品?

  既然现在这些观念性的另类藏品已经在市场中流通,那么我们该如何收藏呢?

  首先,要明确你是真的喜欢这件作品吗?这样的作品可能外在形式多元、复杂,所包括的影像、行为、装置、综合材料、文本等形式可能超出大众心目中的艺术形式和概念,这就意味着它不一定具有转售升值的可能。黄予表示,如果购买此类作品仅是为了升值,不是出于真心喜欢,那么在选择投资对象时要慎重。

  其次,目前藏家们对各种“观念性”的藏品缺乏认知度,这种态度直接影响到其收藏体系的建立。而解决此问题首先需要了解艺术家的观念创作与一些普通人的“胡闹”有何区别?对此,夏季风表示,业界对此也有所反思,因为并非那些被认为优秀的艺术家的所有作品都是好作品,应该去除这种“神化”倾向,但也不能笼统地将那些看不懂的艺术家行为视为“乱搞”。因此,我们要对艺术家的创作过程进行长期观察,真正理解他要表达什么。这就需要藏家在购买这类观念作品前,要理解艺术家的观点和创作思路,因为只有懂了,才会珍惜。

  此外,艺术家在创作观念作品时的创作手段与时代变化是密切相关的,目前以灯箱、电视、影像为媒介呈现的观念艺术作品居多,这类作品也更易于保存。夏季风认为,私人藏家可以以此入手先购买这类作品,而美术馆、艺术基金等机构则更适合购买《徐震超市》这种概念性的装置作品,因为他们有足够的资金和场地将其复原和再现,可以将艺术家的观念展示给大众。

  如今,各种“观念性”作品的创作日益成熟,越来越被认可,价格也水涨船高。笔者以为,未来,这类艺术品有望在艺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其内涵和实现的过程所带来的诸多挑战,比作品本身要更有价值。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家,市场,艺术品,当代艺术,拍卖,观念艺术,艺术家 市场 艺术品 当代艺术 拍卖 观念艺术
下一篇:伦敦弗里兹艺博会继续聚焦“女性”,中国画廊减少出席:艺术市场天平朝哪边移动?_女性-伦敦-弗里||上一篇:台湾老茶成收藏新宠_艺术品收藏-老茶-是有-老山-大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