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Rebekka_Steiger:用艺术直觉“填充”画布_RebekkaSteiger-麦勒画廊--中国-作品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网
 
瑞士新锐艺术家RebekkaSteiger  2018年9月1日,瑞士新锐艺术家RebekkaS

1

瑞士新锐艺术家Rebekka Steiger

  2018年9月1日,瑞士新锐艺术家Rebekka Steiger在麦勒画廊举办了在中国的首次个展“猫头鹰– virages nocturnes”,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全部是在中国参加画廊的艺术驻地项目创作的。对于1993年出生的Rebekka Steiger而言,此次个展不仅是她在中国的首次亮相,亦是其职业生涯的重要一步。

3

“猫头鹰– virages nocturnes”展览现场

  第一次见到Rebekka Steiger的人,会深深地被她的笑容吸引,恬静又单纯,如同她的绘画:青春、不含杂质。虽然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她的作品里却充满了许多与中国传统文化相通的元素,其中包含的是一位西方艺术家对东方文化的理解与运用。但她并没有钻研过中国文化,作品里的形象大多来源于她的想象,是感性的,并非刻意为之。在中国短短数月,画面中如此多的巧合,或许都归于其本能性的艺术直觉。

2

《cat-headed hawk (watching over me)》,2018,布面蛋彩蜡笔画,240 × 180 cm

  正如此次展览的主题:“猫头鹰-virages nocturnes”,选择描绘这一生物几乎是出于一种下意识:这是艺术家对偶然邂逅之物——在北京城区的旧货市场淘来的老鹰形状的传统器皿的致敬。标题前边是中文,后边是法文。法文的意思类似于昼夜交替,日夜颠倒。在中国传统中,相似之物会被摆放于坟墓之中,像是守护者。 2017年的一些画作中就出现过 “猫头鹰”,而在这里,猫头鹰象征着危险和自我保护,与此同时,又伴随着温和与平静,正如Rebekka所经历的创作波澜,她的情绪变化和全新尝试最终流露于她的驻地创作之中。此次展出的作品是她在中国语境下,面对中国文化所产生的对“猫头鹰”全新的阐释。虽然在中西方猫头鹰代表了不同的寓意,但在她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中西方文化在此交汇、融合。

1

《blind bend》, 2018,布面蛋彩油画 ,190 × 240 cm

  作品《blindbend》中展现了“动物寓言”,似人非人、或者类似动物,这是艺术家画面中经常出现的形象:驶向未知的戴着面具冒险骑士,如同当代的唐吉坷德,但凑近一看却是“类似鸟的人骑于独角马之上”。在西方绘画中常见满屏骑士骑着高头大马,而马往往只是作为“配角”,目的是在显示骑士的高大、威猛。但在Rebekka的作品中,马是画面中的一部分,它并不是主角,但却是在画面中必要存在的条件,像是赵孟頫《秋郊饮马图》,画中岸边林木环绕,牧马人身着红袍骑在马上,手持马鞭,侧首看着正在嬉戏的二马,马的形象,体态健硕,脚步轻盈,《blindbend》中的马与此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

3

Rebekka Steiger手绘本

  在Rebekka的画面中,可以看到许多这类处于直觉的元素。画廊的小展厅里,展出了几本画册,这些册子都是艺术家日常的创作,这也为艺术家画面中那些不明就里的内容提供了索引。对于Rebekka而言,绘画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是一种自发的需求。她的作品很感性,通过她对物体的自我感知,转变为一种符号,诉说着她的灵魂,她的内心。其作品丰富的材质:油彩、蜡笔、铅笔、蛋彩、油画棒以及水粉等媒介呈现出明亮的色彩,给观者以强烈的视觉冲击。部分作品直接在画布上描绘,并未涂基底,她大胆的尝试,突破媒介的限制,对于她而言,绘画不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难题,而是用快乐和自信为画布填充某种意义的美好的享受。

7

左一为艺术家Rebekka Steiger、右二为麦勒画廊老板乌斯•麦勒

  艺术网:这次展览是你在中国的首次个展,你的感觉如何?

  Rebekka Steiger:我今年3月19号来到中国,开始这一次画廊的艺术驻地项目,整个过程持续了将近半年,这次展出的所有作品都是在整个驻留期间创作的。整个过程是比较紧张的,因为我首先改变了一个创作的环境,同时也带给我许多新奇的体验,我很喜欢北京和这个城市的人,非常吸引我。

  艺术网:你是如何与麦勒画廊开始合作的?

  Rebekka Steiger:毕业之后,我申请参加了在瑞士一个美术馆的群展,出人意料的是我被选中了,麦勒先生就是在那个展览上看到了我的作品,然后跟我取得了联系。后来我才知道,他们很多年都没有去过那个美术馆,但那一次非常神奇地所有事情都发生了。

  记得当时他们第一次跟我联系的时候只是说来看一下我的工作室,并没有提想合作的事情,事情进展的很慢,他们跟我说画廊在北京有一个空间,可以提供在那边创作的机会,问我是否愿意去中国?于是有了这一次的展览的契机。

3

《untitled》, 2018,布面蛋彩蜡笔油画,200 × 240 cm

  艺术网: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绘画的?

  Rebekka Steiger:我觉得是从我有记忆开始。我印象中画的第一幅画可能是在我上幼儿园之前,迄今为止我一直都没有停止过画画,在瑞士完成了自己的绘画的本科及研究生学位之后,决定要从事艺术,我很幸运能够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生活。

  艺术网:你的创作经历是怎样的?

  Rebekka Steiger:和很多学习绘画的人一样,刚开始时我画的是照相写实这种风格,因为想要让自己的绘画技术更完美。大约三年前,我的画面开始变得有些暧昧不明,慢慢走向抽象。这样的改变可能是很多艺术家都经历过的,对我来说,这是自然而然的一个过程。记得那时有位老师跟我说:“不要去考虑是不是会毁掉画面,学会去享受绘画。”我开始尝试让自己完全的自由,毫无束缚,不去想应该画成什么样子,让自己在画布上去做实验,去经历笔触在画面中描绘的过程,慢慢地画面中很多东西开始出现了。到现在画面中有些东西是没办法描述的,为什么要选择一种颜色,为什么要画某个形象?有时候我画的很快,一天可能就完成一幅,有时候可能重复画上十次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为什么这样做很难具体地说清楚,当我越自由的时候,我画的也越好。

2

Rebekka Steiger手绘本

  艺术网:你平常创作习惯是怎样的?

  Rebekka Steiger:我习惯随身携带写生本,看到任何东西,有任何灵感的时候,就会马上画下来。慢慢地它就成了我自己的艺术图书馆,帮助我工作,这次在中国也画了很多。这次展览我把其中一本印刷出来,可以当做我展览的特别的画册,从中也可以看到我画面中的各种形象和元素是从何而来的。

4

《vrages nocturnes (under the volcano)》,2018,布面蛋彩蜡笔水粉油画,240 ×200cm

  艺术网:你的画面中有许多的形象:猫头鹰、骑着马的人、火山、云朵、草丛、石头等等,它们是你的想象还是对客观之物的直接描绘?

  Rebekka Steiger:可能两者都有。比如我在北京旧货市场看到猫头鹰的器皿,瞬间吸引我的是它的那双大大的圆眼睛,和特别的耳朵,所以当我画出它的时候,更多地是突出这些特征。包括一个人骑在马上的这个形象,我自己从来没有骑过马,所以它更多地是我的想象。它表达了很多复杂的情感,通常情况下,一个人骑在马上可能代表的是他拥有这匹马,但在我的画面里,人与马看起来是一体的,不可分割,且彼此互换的,这里可能也包含了某种寓意。

  我作品里很多东西都无法说明具体是从何而来,也许是我日常的写生积累,所以即是客观的,也是我想象的。这是我绘画的方式,也是我看待世界的方式,我会用这样的方式来看待山川、河流。如同我们面对一幅抽象绘画,每个人心里都会产生不同的形象,我希望观众看我的作品时也能有属于自己的理解。

  (实习生:郭婧媛)


关键字: 内容标签:绘画,RebekkaSteiger,麦勒画廊,,中国,作品绘画 RebekkaSteiger 麦勒画廊 中国 作品
下一篇:简永桢:单色釉收藏体系下的中国瓷器发展脉络_瓷器-简永桢--藏品-艺术馆-馆长||上一篇:徐步的山水__徐步的长安_海霞天地美术馆-山水望长安-徐步--画派-秦岭-艺术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