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和艺术头条一起参加一场艺术常识问答比赛_曾健勇-卢辅圣-壁画-上海双年展-直播--当代-壁画-预告

编辑:樊玮 来源:雅昌网
 
  9月份开始,各个机构和学校都纷纷活跃起来,一场场精彩的展览和活动纷至沓来,让艺术圈的小伙伴们应接

  9月份开始,各个机构和学校都纷纷活跃起来,一场场精彩的展览和活动纷至沓来,让艺术圈的小伙伴们应接不暇,是学习传统?还是了解当代?是参观展览?还是关注论坛?来艺术头条看直播,治愈你的选择困难症。  

  【直播预告】带你走进“一带一路”壁画论坛:传统壁画的复制与修复研究

  直播时间:9月14日(周五)10:00

  “第三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传统壁画的复制与修复研究暨作品展”在四川美术学院开幕。9月14日,由著名批评家王林担任学术主持,以“壁画论坛-传统壁画的复制与修复研究”为主题论坛即将开启。论坛以“扎根中国大地”、“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脉”、“弘扬中国精神”为宗旨,以实践“科教融合”、“协同创新”、“跨界交流”、“成果传化”为研究目的,围绕“一带一路”沿线传统壁画复制与修复的意义与作用、“一带一路”沿线传统壁画复制与修复理念及方法等主题展开研究与讨论。通过此次论坛,探讨传统壁画复制与修复研究路径与方法,交流最新成果与经验,搭建研究机构与艺术院校交流、学习平台,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沿线传统壁画艺术大繁荣大发展。艺术头条将带领大家一起走进现场。

  【直播预告】卢辅圣:中国画的语言变革

  直播时间:9月14日(周五)13:00

  “上美讲堂”是由上海美术学院主办的学术品牌活动,本周五下午,将邀请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卢辅圣老师,为学生讲述“中国画的语言变革”,以“领略中国画形式规律”为教学目的,剖析中国画表现形式的三次变革大潮。

  【直播预告】艺术头条专访桑火尧:境象主义与桑式方块

  直播时间:9月14日(周五)14:00

  2018年9月15日,桑火尧最新个展“境象主义”将在杭州人可艺术中心开幕。本展精选了桑火尧的24幅当代水墨绘画和一件最新装置作品。展览启幕前夕,艺术头条特访艺术家,意图接近最真实的“桑火尧”。“了然境象,故得形似。”桑火尧的“境象”是为我们描述他的世界观,他对于宇宙自然、人生之道的体验和精神感悟。桑火尧说他崇尚宋元文人士夫用水墨意象艺术来表达自身的精神价值的高品味,也欣赏西方抽象艺术对世间物事的精神性概括的高能力。同时,他也关注当代科技与社会影响下的艺术审美表达。因此,桑火尧的作品,既与东方的意象艺术拉开距离,也与西方的抽象艺术不相类,他极具开创性地提出:境象主义艺术。在当代的艺术中,没有什么是不可为的。桑式方块是桑火尧作品的基因密码,也是他的创作方法论。这对于延续中国画的千年文脉具有探索意义,使其能够进入国际艺术视野的一个重要艺术家个案。

  【直播预告】现场直击:上海双年展——上海“床下底”艺术常识问答比赛

  直播时间:9月14日(周五)19:00

  第12届上海双年展的参展艺术家、中国香港艺术工作者C&G将于展览开幕前,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一场上海“床下底”艺术常识问答比赛 。“床下底”是指香港居民经常使用的“非常规”储物空间,以此应对空间匮乏的难题。这个空间主要收藏琐碎却具有意义的物件,或是一些当下未必有用,但在不久的未来具有意义的物件。致力于研究地方艺术故事的C&G以过来人的身份及旁观者清的视角,搜索了过去50年以来上海当代艺术、文化、经济相关资料。在这个冗长的过程中,他们却发现了一些生动有趣、鲜为人知,并至关重要的上海艺术史事。他们感受到了一种翻开“床下底”空间,获得隐匿宝藏时的欣喜。所以,他们试图在艺术空间举办一场艺术常识问答比赛,通过这种互动方式,将他们关心的上海近代艺术史事分享给更多的上海观众们。 

  【直播预告】“他者解读与自我认知”学术研讨

  直播时间:9月15日(周六)10:00

  “海外华人艺术”的研究是一个涉及多学科的课题,这包括人类学、社会学、文化学、历史学等等,而艺术则是其交汇生成个性化表现的结果。会议将邀请近年来较多关注海外华人艺术的专家学者、策展人、评论家与参展艺术家,围绕“身份认知与文化归属”、“过程、经历与艺术思考”、“族裔身份与文化记忆”、“‘海外中国’与‘本土中国’的连接与错位”、“多元文化与族裔文化”等诸多问题展开。

  

  【直播预告】带你看“西蜀胜览,乡风悠远”任光荣三十年回报展

  直播时间:9月15日(周六)10:30

  9月15日上午10点30分,川籍旅美艺术家任光荣的三十年回报展将在成都文轩美术馆拉开大幕,展览展出艺术家任光荣的30幅团扇精品,更有一幅名为《西蜀胜览图》的长达130米的国画长卷。自1987年第一次个展起,任光荣三十余年展览遍及海内外。传历被载入《北美华裔艺术家名人录》、《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世界华人艺术家成就博览大典》、《中国美术书法界名人名作博览》、《1992 、93 、94台湾美术年鉴》等。开幕仪式后,四川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董维微、艺术家本人任光荣将为艺术头条的观众们现场导览作品。

  【直播预告】我们该以怎样的姿态坚守并安放长安画派的精神灵魂

  直播时间:9月15日(周六)11:00

  在“山水望长安”徐步作品展开幕当天,在海霞天地美术馆将举办一场研讨会,以“坚守、呵护与道义责任担当”、“长安画派于当代长安画坛的精神延续与美学凝练”、“山水望长安——由徐步山水画及艺术见解所引发的问题与思考”、“当代长安画派新生代画家群体的艺术梯队阵列延续”四部分为主要论题,探讨在当代语境中,我们该以怎样的姿态坚守并安放长安画派的精神灵魂。

  【直播预告】《诸神对话》——朱大可沙龙

  直播时间:9月15日(周六)14:00

  2018年9月15日下午两点,由学者云浩发起,凤凰网、百度网和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联合主办的文化沙龙「云间文会」,将在北京「三品美术馆」举行。本期文会师尊朱大可,是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被誉为“中国首席文化批评家”,也是舆论公推的有文化影响力的五十位世界华人之一。他将携新近出版的神话小说《古事记》和《长生弈》,以《诸神对话》为主题,与刘索拉、王小帅、贾方舟、尚扬等各文化领域的嘉宾一起探讨在当下语境中实现跨界合作的可能性及其存在的观念障碍。

  【直播预告】艺术家策展人对谈:如何平视

  直播时间:9月15日(周六)14:00

  在个展“马尾辫”的准备阶段,李消非谈及“流水线项目”时,把自己的工作形容为“平视社会”。随着展览工作推进,我们逐渐发现“平视”可以作为理解李消非工作的入口,用以说明在拍摄时艺术家作为观察者、影像作为作品时,他所设定的一些前提。因此对谈将围绕“平视”如何作为观察方法和作品基调贯穿在历时8年的“流水线项目”中、以及它为何可以作为审视艺术家工作的起点而展开。

  【直播预告】境象主义-桑火尧杭州个展

  直播时间:9月15日(周六)14:30

  本次展览继桑火尧在新加坡当代美术馆作品展之后的又一次个展。精选了桑火尧的24幅当代水墨绘画和一件最新装置作品。“了然境象,故得形似。”桑火尧的“境象”是为我们描述他的世界观,他对于宇宙自然、人生之道的体验和精神感悟。桑火尧说他崇尚宋元文人士夫用水墨意象艺术来表达自身的精神价值的高品味,也欣赏西方抽象艺术对世间物事的精神性概括的高能力。同时,他也关注当代科技与社会影响下的艺术审美表达。因此,桑火尧的作品,既与东方的意象艺术拉开距离,也与西方的抽象艺术不相类,他极具开创性地提出:境象主义艺术。在当代的艺术中,没有什么是不可为的。桑式方块是桑火尧作品的基因密码,也是他的创作方法论。这对于延续中国画的千年文脉具有探索意义,使其能够进入国际艺术视野的一个重要艺术家个案。

  【直播预告】艺术家策展人对谈:致特区的想象力工程师

  直播预告:9月15日(周六)15:15

  改革开放之子——当代艺术、特区和当代科技——如何思考改革开放以来的技术发展?对于技术的反思,关键在于思考要如何切入以及拿捏“人-技术-自然”之间的平衡关系。目前科技乐观论者在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话语中占有主流地位,对他们而言,这种无意识的加速想象,其侧重点恰恰相反:它们强调如何进一步失衡;思考这些关系,其中的复杂性并非二元论式的非黑即白,而是需要用多向性的视角为相互参照的基准。

  【直播预告】『诸野』曾健勇作品展 艺术家曾健勇×策展人朱小钧

  直播时间:9月16日(周日)14:00

  2018年9月16日,『诸野』曾健勇作品展将于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开幕,共展出四十余幅精品之作。曾健勇的人物作品,在其对于传统的继承与个人技法的运用之上,更具有一种当代水墨的独特之处。他的作品擅长以小喻大,以经典而喻当下,他的作品中对于儿童形象的运用是独特的,又是泛化的。曾健勇的作品《诸野》系列则是画家对郊野之景解构重组,并将其分为:鹤汀凫渚、岸芷汀兰、幽隅疏深等景致。由此,将传统山水绘画中的组成元素进行深入解读,而后自出机杼,自成画面。曾健勇的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传统山水的造型方式,皴擦点染各有应用,与此同时,我们更能看到画家画笔下的当代水墨元素,传统与当下,正统与诸野交相辉映,这便是曾健勇笔下“失礼而求诸野”所形成的画面吧。


关键字: 内容标签:桑火尧,曾健勇,卢辅圣,壁画,上海双年展,直播,,当代,壁画,预告桑火尧 曾健勇 卢辅圣 壁画 上海双年展 直播 当代 壁画 预告
下一篇:徐步的山水__徐步的长安_海霞天地美术馆-山水望长安-徐步--画派-秦岭-艺术网||上一篇:88岁新浪潮老祖母和33岁墨镜小年轻的《脸庞,村庄》_JR-阿涅斯·瓦尔达-脸庞,村庄--纪录片-拍摄-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