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徐步的山水__徐步的长安_海霞天地美术馆-山水望长安-徐步--画派-秦岭-艺术网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山水画家徐步  导语:吾国民自古乐山乐水,吾国君自古有长治久安之梦,长安为吾国文化之代名词。故,&

 山水画家徐步

  导语:吾国民自古乐山乐水,吾国君自古有长治久安之梦,长安为吾国文化之代名词。故,“山水与长安不可分,长安山水通华夏,天下山水望长安。”徐步在其个展《山水望长安》前言这样阐释展览题目。

  8月15日上午十时,徐步的第四次个展《山水望长安》即将于西安海霞天地美术馆启幕。这是江西人徐先生北上长安近三十年艺术探索成就的再一次展现,古城艺术界对这位诗书画印皆通、理论修养不薄的全方位艺术家充满期待。

  在画展开启之前,艺术网与徐步教授进行了一场对话,梳理了其艺术历程与核心艺术观以及他在创作上和长安画派的关系。到底,徐步眼中的山水和徐步眼中的长安是怎样的?现呈现如下。

  山水望长安

  艺术网:首先请徐老师简单介绍下这次个展情况。

  徐步:我到西安工作近三十年,一直对长安画派的作品和理论在进行研究。这次画展可以说是我对长安画派也包括传统画学习的一个结果,这个结果是一个阶段性的呈现。这是我的第四次个展,在前三次画展的基础之上,这次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作品的面貌跟过去有一些变化,过去我学习偏向黄宾虹多一些,后来虽说很早就关注到长安画派,但最近一段时间更加深入具体了解长安画派的具体技法,学习消化了他们的很多东西,所以这次画展在一定意义上除了继承传统中国画,另一个更重要的参照系是长安画派几家的画法进行研究和实践的结果。

  艺术网:徐老师这此个展作品是哪个时间阶段的创作?展出大概多少幅?

  徐步:主要集中在最近一两年,甚至是大部分是今年的作品。共展出60多幅,其中最大的是丈二,也有八尺的,下来有六尺少量,四尺也有一部分,还有很多的小画,各种各样的团扇、方形等小画。还有四条屏,四条屏是把终南秦岭分春夏秋冬,每个季节四张,16张搞了一个组画。大概如此。

 高山流水  2018  191X166cm

  秋水放排图   2018  191X151cm

 春水满四泽  2018 367X146cm

 终南早春图 四尺四条屏 138X34cmX4

  艺术网:您这批作品主以秦岭西部山水为创作对象?

  徐步:不是,的确我画的是秦岭,但我要开拓生活广度,不局限于画西部和画秦岭。我的观念是中华大地是一个完整的山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我是把它们组合成我心中理想的山水,而不是具体哪一处。

  艺术网:您是将看到的中国山水从形象记忆中提炼出来。

  徐步:提炼出我理想境界的山水。实际上是我胸中体验过的东西,即便专门命名的某一处山画出来的也不是纯粹某地域的面貌,不是这样的,是有变化。笔墨的形式是从这个地方提炼出来的,这是毫无疑问的,不是自己胡画或者是根据想象画的,是根据实际的体验感受升华了。

  艺术网:您这次展览同时会有场学术研讨会。议题讨论什么?

  徐步:以我的个展为契机讨论长安画派和长安画坛。比如“长安画派”精神旗帜该以怎样的姿态擎起?长安画派的纯正性天然性该如何坚守?长安画派所沉淀的于长安中国画坛艺术的本土性与自律性又该如何来捍卫?长安画派于当代长安画坛的精神延续与美学凝练;新生代与长安画派第一代及第二代比较的不足与优势;所面临的怎样的问题思考与解决问题的实践症结?当代长安画派新生代画家群体的艺术梯队阵列延续等等问题。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长安画派,海霞天地美术馆,山水望长安,徐步,,画派,秦岭,艺术网长安画派 海霞天地美术馆 山水望长安 徐步 画派 秦岭 艺术网
下一篇:Rebekka_Steiger:用艺术直觉“填充”画布_RebekkaSteiger-麦勒画廊--中国-作品||上一篇:和艺术头条一起参加一场艺术常识问答比赛_曾健勇-卢辅圣-壁画-上海双年展-直播--当代-壁画-预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