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90岁的米老鼠穿上了青铜外衣_青铜外衣-上海-迪士尼-纹样

编辑:无此用户[701] 来源:上观
 
惯常于周一闭馆的上海博物馆,却在10月29日傍晚5点半打开了大门,开启一年一度的“博物奇趣”2018

惯常于周一闭馆的上海博物馆,却在10月29日傍晚5点半打开了大门,开启一年一度的“博物奇趣”2018上海博物馆奇妙夜。这次,上博“镇馆之宝”大克鼎与90岁的“米老鼠”相遇了,碰撞出服饰、家居、文具、玩具、生活、食品等6大类66种中西合璧的文创产品。  

g4hUXNR3GDkujgsOFuvZ6zNXXCjeVQ8Cg9vIVf1K.jpg 

上博奇妙夜以短片《器灵苏醒》拉开帷幕。这是继2016“文创设计大赛”、2017“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最后100分钟”后,上博举办的第三次奇妙夜活动。一楼大堂中央的电子屏上,故事被娓娓道来:在博物馆闭馆后,沉睡千年的石家河文化玉神人、春秋晚期青铜器牺尊、商代晚期青铜戈鸮卣,化身为俏皮可爱的“器灵”白玉仁、酋长及猫头鹰博士,它们敲响了馆藏的西周晋侯稣钟,以欢快的旋律宣告着晚会的开启。夜幕下的上海博物馆,回荡着悠扬的青铜编钟乐曲,馆长杨志刚从大屏幕中“走入”晚会现场。大堂与两侧楼梯则成为了临时的舞台,古筝、琵琶、二胡演奏家们错落有致地站立着,在夜晚的参观者中间,奏响了欢快的迪士尼经典乐曲。  

在文创集市上展示的米奇玩偶,与上博镇馆之宝——西周青铜器“大克鼎”的元素相融合,由波曲纹、龙纹、窃曲纹、水陆攻战纹等组成。   “这是什么?”杨志刚指着大堂中央的大玩偶发问。“米老鼠!”坐在爸爸肩膀上的孩子抢着回答。没错,米奇是当晚的主角。90年前,世界首部有声卡通电影《汽船威利》上映,轰动了整个纽约。人们记住了那只穿靴戴帽,随着音乐舞动的小老鼠。从那时起,米老鼠风靡美国乃至全世界,米奇成为迪士尼经典形象之一。当晚,在“米奇”的带领下,参观者游览了上博的“文创市集”,开启奇妙夜文创之旅。这是上海博物馆首次与迪士尼合作,以上博馆藏文物的青铜纹饰与米奇形象相结合设计的服饰、玩偶、包袋、笔记本、颈托、滑板令参观者爱不释手。 

MQI1DNyVT8XRBla164jvLaQEQZqueY6FXjmfBAHP.jpg 

“上博一直重视文创,但此前一直单打独斗,文创要做大做强,需要积极跨界合作,拓展我们的合作面。”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峰说。博物馆与米老鼠如何碰撞出“奇趣”?双方不约而同地看到了青铜器纹饰那具有想象力的美感。可以看到,在文创集市上亮相的米奇玩偶,穿上了一件崭新的“青铜”外衣。这件青铜衣由波曲纹、龙纹、窃曲纹、水陆攻战纹等组成。不仅如此,仔细观察,还能看到一只只小小的米老鼠也藏在了纹样中。龙纹中间环绕着经典的米老鼠头像;形似波涛的波曲纹上,身形灵巧的米老鼠在“冲浪”;而在编钟图中,米老鼠也拿起木槌,敲响了这件古老的乐器。同样的纹样也出现在了颈枕上,有趣的是,不使用时,颈枕还能翻转过来,成为一个有着两只圆耳朵的米老鼠。李峰介绍,文创产品采用的纹样主要来自上博“镇馆之宝”大克鼎,是西方迪士尼和古老青铜文化的有趣结合,“也是上博将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一次全新尝试”。在互动区,近景魔术表演配合动感DJ,让观众流连忘返。  华特迪士尼公司亚太区创意及产品开发副总裁欧阳德东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在米奇90周年这值得纪念的日子里与上海博物馆开展这次跨界合作。当人见人爱的米奇与千年古鼎相遇,可谓古今相会、东西交融,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奇思妙想和精彩创意,充满想象力地向人们传达中国文明之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随之进入人们触手可及的日常生活。”  

Ep3CRbnTjpiChu6mjwPJ0ixgdbgYbsAWFEAvkVzk.jpg​ 

据悉,此次上海博物馆和米奇90周年合作的文创产品将于近期向公众推出。杨志刚说:“今天,乐观向上的‘米奇’和沉稳博学的‘大克鼎’穿越时空的隧道相遇在一起,我们共同致敬辉煌的中国青铜文明。”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上海,迪士尼,纹样,米老鼠,青铜外衣,上海 迪士尼 纹样 米老鼠 青铜外衣
下一篇:碑林“千年国宝”《开成石经》不搬了!留在原地进行保护_西安城墙-文物保护-西安-孝经-儒家||上一篇:君臣对弈莫愁湖_自己的-棋艺-出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