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抄袭也是艺术?Gucci携手卡特兰_在17个“房间”挑战“复制与原创”_“艺术家此在”-Gucci--挪用-卡特-艺术

编辑:王明亮 来源:雅昌网
 
上海余德耀美术馆外景“艺术家此在”展览现场  10月10日,古驰(Gucc

上海余德耀美术馆外景 “艺术家此在”展览现场

  10月10日,古驰(Gucci)联合莫瑞吉奥·卡特兰,在上海余德耀美术馆举办大型群展“艺术家此在”。这是自亚力山卓·米开理成为古驰的创作总监后,举办的第三个跨界艺术展览,展览的主题围绕艺术、时尚、设计领域均敏感却又不可回避的话题:复制与挪用。

  展览名“艺术家此在”是第一个挪用:它与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八年前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个展同名,就连海报也借用了同款。海报一出,仿佛是一个宣言,也引起各种问题:在以创造性为核心的艺术和设计产业,复制与新生,挪用与剽窃,它们的边界到底在哪?如果, 换一个观念,就可复制,可挪用,原创本身是否还成立?甚至于,复制本身,是否还值得严肃探讨?它背后的学术与道德,又如何阐释?

  事实上,“挪用艺术”(appropriation art)一词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通用。不同艺术家对此观点不一。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艺术家莫瑞吉奥·卡特兰就擅长挪用之道。他曾说:“复制是一种浪漫的宣言。我从未收到过关于我的复制品,但我并没有失去希望。我还在等待真爱。我的报刊经销人说:‘开始复制你喜欢的东西吧,复制复制复制再复制,复制到最后你会发现自己。’”

“艺术家此在”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上,他邀请了 30 多位艺术家,他们的作品,散布在17个“房间”里。每个空间,彼此相连,却并无相互干扰。和以往大多数展览不同的是,绝大多数展签都不在作品下方。于是,猜测眼前作品来自何人,TA又是复制了谁,或是展览的乐趣之一。

  在越来越浮躁的当下,古驰推出“艺术家此在”的意义,不仅是一场跨界展览。“复制”这个主题,挑战了时尚与艺术领域的既定规则和创作边界。正如莫瑞吉奥·卡特兰所言:“复制就像亵渎:它可以被视为对上帝的不敬,但同时也是对其存在的郑重确认。”

  下面,艺术网为你打开这17扇门,再次走进古驰的艺术世界。

上一页 12345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余德耀美术馆,“艺术家此在”,Gucci,,挪用,卡特,艺术余德耀美术馆 “艺术家此在” Gucci 挪用 卡特 艺术
下一篇:柳秀林:羁旅行路,是客居他乡,也是人生常态_中国画-湖北省美术院--展览-作品-行路||上一篇:“杭州住家最好,可惜房子难找”:桂香浮现_子恺已来_只待16天(附最全展_丰子恺-浙江美术馆--美术馆-回顾展-风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