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杭州住家最好,可惜房子难找”:桂香浮现_子恺已来_只待16天(附最全展_丰子恺-浙江美术馆--美术馆-回顾展-风月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网
 
“此境风月好—丰子恺诞辰120周年回顾展”展览现场  2018

“此境风月好—丰子恺诞辰120周年回顾展”展览现场 

  2018年10月9日晚,浙江美术馆“此境风月好—丰子恺诞辰120周年回顾展”布展现场,一位工作人员看着画,笑着说:“画的真好,好有意思呀!”其实他完全不知道“丰子恺”是谁,策展人王一竹恰好路过,他竟以为作者是她,便说:“你画得真好。”王一竹当时特别不好意思:“不是我画的,是丰子恺先生,谢谢你。”

  一旁墙上,陈振濂前几日刚写好的“此境风月好”似在微笑,白纸黑字,绿壁之上,格外温情。

  喜欢,其实原本就很简单。

  这场展览规模不小,但展期不长。10月10日开幕,10月27日闭幕,扣除周一例行闭馆,总观展时间只有短短16天。

点击图片 进入策展人王一竹艺术头条独家导览直播现场 可无限循环

“此境风月好—丰子恺诞辰120周年回顾展”展览现场

  这一次,浙江美术馆展现了充足诚意。

  10月10日下午,“此境风月好—丰子恺诞辰120周年回顾展”正式开幕。丰子恺作品125件、师友作品72件、珍贵文献120件组成的豪华展品团集体亮相。

“此境风月好—丰子恺诞辰120周年回顾展”开幕式现场 嘉宾合影(浙江美术馆供图)

  从大厅顺楼梯上至3楼,7、8、9、10四个展厅位于统一轴线之上,整个展线十分流畅,两处画中景物被浙江美术馆用心变成实景,竹椅、蒲扇、茶壶、笺纸等静候,刷成白绿二色的展壁舒适温柔,甚至,就连常规的文创产品售卖区,都被用心地装饰成与画展风格契合的风貌。

“此境风月好—丰子恺诞辰120周年回顾展”展览现场 

浙江美术馆与杭州晓风书屋联合推出“子恺的书房”(浙江美术馆供图)

  当然,讲座必不可少。丰氏家族后人和专家学者都将举办专题讲座(可通过“浙江美术馆之友”微信公众号免费预约参加),浙江美术馆还与杭州晓风书屋联合推出“子恺的书房”、《古诗新画》纪念本、展览同名限量珍藏版邮品,也专门为小观众设计了观展互动区、观展任务卡、数字导览,并编制《丰子恺美育教室:跟丰子恺学做优秀家长》教育手册,帮助家长和孩子们更好地参观展览,浙江美术馆的儿童实验室还推出了ART-LAB动手BAR项目,邀请小观众和丰子恺一起学做书衣设计。

  这一切,展现的都是今人对子恺先生深沉的爱意。

  开幕式上,浙江美术馆主持工作副馆长应金飞说:“丰子恺始终致力于艺术创作和中国艺术教育,对中国美术学及人文历史的发展具有独创性的贡献。丰子恺的个人艺术风格独特,特别是他的艺术作品中所体现的现实主义的批判精神,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他的许多作品都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他贴近现实又充满生活情趣的漫画作品,深受国人喜爱,伴随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成长。丰子恺在书法、散文、翻译等文艺领域同样卓有成就。他的笔触生动而富有韵味,质朴而又明亮率真,时常娓娓道来,于细微处探究人生,反映世态人情。他的作品故被称赞‘如同一片片落英,含蓄着人间的情味'。”

  现场嘉宾云集,亲友皆至:日本竹久梦二伊香保纪念馆理事长盐川香峰子,群马县知事大泽正明先生特别代表,群马县驻上海事务所首席代表、所长永井浩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中共杭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志强,嘉兴市文联党组书记、文联主席王一伟,中共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敏芳,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主任陈星,丰子恺嫡孙丰羽、丰立星,外孙宋雪君、杨子耘、丰华文和外孙女杨朝婴、崔东明、丰立云,及本次展览策展人王一竹和南京博物院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馆员万新华等莅临现场。

  本次回顾展包含三个版块:第一板块“器识文艺”展现的是丰子恺与三位老师的渊源,他们(夏丏尊、李叔同与竹久梦二)基本奠定了丰子恺一生发展的基调和品质;第二板块“文艺人生”展现的是丰子恺全面的艺术人生:文学、绘画、音乐、装帧、翻译…;第三板块“新月如水”呈现的便是他庞大的朋友圈。

  5分钟看完丰子恺的年表,目睹着满脸胶原蛋白的青葱少年郎,逐渐变成拄拐蹒跚的瘦老头,一人一生看尽。

  17岁那年的秋天,丰子恺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离开家乡石门来到杭州。

  三年级时,很认真地去照相馆拍了张照。椭圆形相框内,丰子恺眉清目秀,微微低下的眼角间却尽是坚毅。这年,他21岁。

1918年3月18日在杭州浙一师读书时摄,那年他21岁

丰子恺夫妇1919年新婚时于上海,那年他22岁

  在杭读书,可谓丰子恺一生最欢乐的时光。彼时,众人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的丰子恺不仅如饥似渴地吸取新知识,更重要的是在这里遇到了恩师李叔同和夏丏尊,基本确认今后人生的方向。正如他所言:“我倘不入师范,不致遇见李叔同先生,不致学画;也不致遇见夏丏尊先生,不致学文。”

  “我的一生都是偶然的,偶然入师范学校,偶然欢喜绘画音乐,偶然读书,偶然译著,此后正不知还要逢到何种偶然的机缘呢。”

1921年末从日本回来

1926年在立达学园教图画(左二为丰子恺)

  时光就是这样不管不顾地向前走。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丰子恺去了上海,游学日本,回了老家,经历战争,亲人离去…其实,他几乎大半生都在逃难流亡:抗日期间带着一家老小逃亡近九年,生活极其曲折跌宕;新中国成立后又遇上文革,但总是乐呵呵的报喜不报忧。每当时日艰难,他都会想起这段如蜜时光,痛苦中思,幸福里念,在笔下画,在纸上写。如专门画了彩色版《西湖景》,以一年时令为基准,一月一幅,共12幅。晴雨风雪,四时旖旎,湖光山水,人情丰饶,道不尽杭州之恋。他也喜欢写杭州,如《杨柳》、《山中避雨》、《湖畔夜饮》等,都是他在杭州留下的佳作。有时,他直接描写西湖,如散文《赤栏桥外柳千条》和漫画《游春人在画中行》等,有时则以西湖为背景,如《西湖春游》和《西湖船》等。

  即使逃难途中,他也曾多次做着属于杭州的西湖梦。抗战结束还未回杭,就画了《西湖劫后依然好》。看淡普世你争我斗,经历过人生最黑暗时刻,他的画中与文间绝强地只留下脉脉温情与悲悯。

1937年春在缘缘堂(浙江石门故居)二楼书房作画

  其实,丰子恺1934年开始住在杭州了,不过并没有买房,而是选择租房。最早是租下皇亲巷6号(今皇亲苑小区中还立有丰子恺纪念碑),两年后迁居马市街156号,几个月又搬至田家园3号,直到抗战爆发。抗战结束后,丰子恺先回到浙江家乡,眼见旧居缘缘堂一片荒草,极其伤心,“痛饮数十钟……次日就离开这销魂的地方,到杭州去觅我的新巢了”。1947年,丰子恺租下了静江路(今北山路)85号小屋,里西湖招贤寺隔壁,新新饭店附近,葛岭之下,与孤山放鹤亭相对,门上有对联曰:“居邻葛岭招贤寺,门对孤山放鹤亭”一联。此房地势高,从马路要走上五六步石级才进门。女儿丰一吟(她还会说一些杭州话)曾经向媒体回忆,那是三间小平房,父亲就天天画画、吟诗、喝酒。“虽然房子现在已经不在了,但我依旧认得门口的那几棵梧桐树”。

  丰子恺十分喜爱这间小屋,一租下便欣喜地给友人夏宗禹写信:“杭州山水秀美如昔,我走遍中国,觉得杭州住家最好,可惜房子难找。我已租得小屋五间,在西湖边,开门见放鹤亭(林和靖放鹤之处),地点很好,正在修理,大约一个月后可进屋……此屋租修约三百万元,连家具布置,共花五百万左右。上海画展所得,就用空了。”他为这个家取名“湖畔小屋”,在这里住了一年半。当时,马一浮就住在离此几步之遥的葛荫山庄,两人常一起谈诗论艺,马一浮还为小屋题了一副篆字对联:天清、地宁。

丰子恺  人民的西湖  23cm×33.5cm  20世纪60年代  桐乡市丰子恺纪念馆藏

  丰子恺对杭州真的是情有独钟,他目前存世最早的漫画作品《清泰门外》,画的就是杭州这个古城门前发生的一幕小故事。他还在《桐庐负暄》(1939年)一文中直接这样写:“杭州可说是我的第二故乡。”颠沛流离的岁月里,丰子恺身在异乡经常撰文表达对杭州的思念之情。女儿丰一吟曾在《杭州——丰子恺的第二故乡》一文回忆说:“其实在上海时,父亲曾答应友人到杭州后去浙江大学教书。但一看到春光明媚的西子湖,心就闲散起来,不愿再受束缚。于是‘临阵脱逃’,依旧过他的赋闲生活,靠卖画、写稿勉强度日。”

  1948年,丰子恺应开明书店创办人章锡琛邀请,带着丰一吟怀着惆怅的心情去了台湾,只呆了两个月,终因当地买不到他每餐必饮的绍兴酒,举家转到厦门。

  1949年,丰子恺移居上海,但仍常回杭州小住。

  1953年,丰子恺与钱君匋、章锡琛、叶圣陶、黄鸣祥等先生集资在虎跑后山为弘一大师建造了一座舍利石塔,每年都来祭扫。

  1973年,早秋,丰子恺由弟子胡治均陪伴,最后一次来到杭州,无限感慨。他最爱的杨柳湖边依旧,可物是人非已多年。

  1975年9月15日,初秋,逝。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此境风月好,丰子恺,浙江美术馆,,美术馆,回顾展,风月此境风月好 丰子恺 浙江美术馆 美术馆 回顾展 风月
下一篇:抄袭也是艺术?Gucci携手卡特兰_在17个“房间”挑战“复制与原创”_“艺术家此在”-Gucci--挪用-卡特-艺术||上一篇:北京海淀将新增一座10万平米新博物馆!故宫北院区预计2022年建成_故宫-平安故宫-单霁翔-故宫北院区建设--勘测-北京市-效果图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