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为什么人人都爱丰子恺?_李叔同-漫画-丰子恺--五场-诞辰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我们为什么爱丰子恺?  大抵是因为每一个人心中都想活成丰子恺的“样子”。

  我们为什么爱丰子恺?

  大抵是因为每一个人心中都想活成丰子恺的“样子”。

 

 丰子恺(1898--1975年)

  作为画家,他的漫画妙趣横生;作为文学家,他的文字平易温润;作为家人,他洞察生活百态,细细勾勒人间的情味。而这也正是丰子恺心中极为重要的四件事,也是令世人知至今日艳羡不已: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

  “他的画里有诗意,有谐趣,有悲天悯人的意味;它有时使你置身市尘,也有时使你啼笑皆非,肃然起敬。”丰子恺好友朱光潜曾经如此总结到,这是丰子恺对于彼时社会与大众的矜悯。

  “他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真是厉害了,像个大人一样生存,像小孩一样生活。不乱、不困、不畏、不念,但目前我一样也做不到。”这是当下人最为羡慕的丰子恺式的淡然与豁达,虽然我们很难做到。

  

丰子恺 《护生画集》之首尾就烹

  “因为爷爷《护生画集》里的首尾就烹,画的是一条怀孕的鳝鱼被烹煮时,弓起自己的腹部保护幼鳝的情景,所以我从来不吃黄鳝。”丰子恺最爱的幺孙丰羽说爷爷对自己身处商业社会最大影响,竟在于这份温存与善念。

  

丰子恺笔下的“一钩新月”

  对于家庭与孩子的情感,也恰恰是最令我们动容的,比如丰子恺笔下的那盘圆月与一钩新月。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看到了丰子恺关于月亮的画,让我不禁有种淡淡的乡愁!对亲人的思念化在那盘圆月当中!”刚刚过去的中秋团圆日,有多少人藉以丰子恺寄托对于家的情感。

  这正是丰子恺留给这个世界最美好的记忆。

 

 四地五场的丰子恺诞辰120周年系列展

  2018年11月9日正值丰子恺诞辰120周年,丰羽有心为爷爷策划纪念展览,原本在香港的一场展览变成四地五场,分别在香港(2场)、杭州、北京及丰子恺故乡桐乡举办,但这并不是一场巡展,五场展览主题不一,呈现出一个立体丰子恺。

 

 “诗‧韵—当丰子恺邂逅竹久梦二”开幕现场

 “诗‧韵—当丰子恺邂逅竹久梦二”开幕现场

  9月25日,主题名为“诗‧韵—当丰子恺邂逅竹久梦二”的香港首场展览在香港亚洲协会开幕,展览通过40件竹久梦二与80件丰子恺作品,探讨二人创作风格。丰子恺1921年借钱到日本游学10个月,某次在东京街上偶然看到竹久梦二的漫画而开窍,回国后深受影响,创作了《子恺漫画》。

 

  “诗‧韵—当丰子恺邂逅竹久梦二”展览现场

  “丰子恺是一位能做满汉全席的全才。因而从香港、杭州、北京、桐乡的四地五场系列纪念展中,每场展览都从不同角度。以设问的方式呈现,不做结论,这种开放性的呈现,恰恰可以看到丰子恺在美术、音乐、设计、教育、文学、翻译等更方面的成就,在大时代背景下,这样一位多侧面的文化人,似乎游离于20世纪的美术史之外,有时像一位和蔼的邻家老人,让你从作品中感受他独有的文人情调与时代温度。”丰子恺诞辰120周年系列展览的策展人王一竹对艺术网说到。

上一页 123456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竹久梦二,李叔同,漫画,丰子恺,,五场,诞辰竹久梦二 李叔同 漫画 丰子恺 五场 诞辰
下一篇:孙一钿:小动物,凶猛_艺术90后--的是-都是-我在||上一篇:80件作品,看看美国艺术八十载如何“走向现代主义”?_现代主义-上海博物馆--布面-藏品-基金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