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空舟载雪_皓月移江”_池长庆书画首展浙江美术馆_池长庆-中国书画-入画-金石-书法

编辑:刘龙 来源:杭州日报
 
  “空舟载雪——池长庆书画书作品展”于2018年9

  “空舟载雪——池长庆书画书作品展”于2018年9月16日上午在浙江美术馆隆重举行,艺坛数百亲朋来到现场支持展览的开幕。展览由浙江大学、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平阳县人民政府、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美术馆等联合举办,共展出池长庆书法、国画作品一百二十余件,是其从事书画教育与创作32年来的首次小结与展示。

  池长庆,浙江平阳人,现为浙江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中国美院国画专业博士。池长庆自幼酷爱书画,在杭州大学艺术教研室工作期间,得沙孟海、邢秀华诸先生教诲,植下了“浑厚”“积健”的艺术基因。

  

  幽谷丹阳367cm×144cm

  以书法为基底 “书画同修”

  池长庆1989年在浙江美术学院进修时,求学于刘江、章祖安、朱关田、金鉴才、王冬龄、祝遂之、陈振濓诸名师,接受了系统的专业训练。池长庆书法由唐李邕入手,上追秦汉魏晋,下探宋元明清,潜心研习历代名家的线条、结构、章法、气韵,碑帖融合,尤爱明末清初倪元璐、黄道周、张瑞图、王铎、傅山等酣畅淋漓的笔墨意象。池长庆对“气”“势”“力”有着独到、深刻的领悟,崇尚心性流淌、解衣磅礴,形成了随势赋形、收放自如的用笔特性,其作品呈现出气格饱满、波澜壮阔的巍然气象。

  以书法为基底,“书画同修”,互惠、互介、互动,打开了池长庆中国画创作的广阔空间。他国画师从闵学林先生,钻研花鸟画历三十六年,近年又涉足山水画。池长庆坚定地实践着中国文人画的传统艺术观,将书法线条的力量、质地、变化,以及墨象水韵、空间关系、审美理念,与绘画应物象形的要求全面对接,以书入画,注重情性表达,秉承明清以来的大写意精神,以坚实的传统功力和水墨淋漓、大气灵动的画风,张扬着磅礴的内在生命力和视觉冲击力。

  池长庆攻读中国美术学院博士学位期间,在闵学林、范景中两位导师共同指导下完成的论文《金石入画研究——以金农、赵之谦、吴昌硕、黄宾虹为中心》,系统梳理了中国画以书入画的道统,特别是深究了黄宾虹提出的“道咸画学中兴”学术背景下清代金石与中国画的内在演进关系。近几年在参与编撰《历代绘画大系——清画全集》的过程中,池长庆又参阅了大量的实证资料,更坚定了对于 “金石入画”的道路自信。此次展出的作品,充分体现了这种道路自信所带来的“金石”气象的外在表征。

  草书条幅390cm×108cm

  甘于寂寞 反复锤炼气韵与格局

  好的艺术家离不开生于斯、养于斯的土地,是山水灵秀的浙江大地给予池长庆与生俱来的资源禀赋,姜宝林先生在评池长庆绘画时由衷地感叹:“离开浙江这块土地,难以孕育出这样的人才。”同时,好的艺术家更离不开个人对于自身气韵与格局的反复锤炼,鲍贤伦先生认为:“池长庆是一位创作实力很强的书画艺术家,而且是一位努力朝着‘书如其人’‘书为心画’方向实践的艺术家。”

  池长庆从事艺术教育多年,诲人不倦,教学相长,已是桃李满天下。他为人恬淡简单,甘于寂寞,不事张扬,更乐于围绕书桌画案,专注于学问艺事功夫。此次个展也是在众多师友、学生的再三催促之下,才得以成行。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平教授说,“池长庆长期与古为友,习得传统精髓。他以书画名世,但他的身份却是一名教师,或者说,他是一位兼擅书画的大学教师,教师的身份决定了他的修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更多这样的承继者。”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入画,金石,书法,浙江美术馆,池长庆,中国书画,入画 金石 书法 浙江美术馆 池长庆 中国书画
下一篇:消散的主体_再构个体的“灵光”神话_当代艺术-叶凌瀚-异化-上海-纹身||上一篇:文化创新设计大会探索数字时代文化传承与创新_设计-文创-创新-保护-设计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