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打破古代时空的隔阂:龙美术馆要你体验琴、茶、花、香的文人雅集_龙美术馆-馆藏-青花-太古-美术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展厅古琴弹奏现场  2018年9月26日起,龙美术馆(西岸馆)在第五展厅推出“太古遗音&

展厅古琴弹奏现场

  2018年9月26日起,龙美术馆(西岸馆)在第五展厅推出“太古遗音”龙美术馆藏唐宋古琴与文人清趣特展,其中重量级馆藏唐宋古琴、清康熙青花十二花神杯等文物将首次与观众见面。

龙美术馆馆长王薇(左)、古琴传承人任静(右)

  9月是花香茶香书卷香的时机,本次展览围绕古代文化文化的方式,借着古今相互呼应的展陈模式,结合琴、茶、花、香,打破古代时空的隔阂,尝试将古代的雅集融入到现代的生活中。龙美术馆馆长王微希望,展览能让更多人了解古琴艺术,‌‌弘扬传统文化。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分为“丝桐合为琴”、“但识琴中趣 ”、“天人合为一 ”三个板块,呈现了近40件(套)作品。除展出龙美术馆珍藏唐宋古琴外,同时借助与古琴及文人题材相关之书画、诗词、典故及琴学资料,析出古琴发展之历史剪影与美学意象。

  自古以来,琴茶同韵、禅茶一味,展览也呈现古人“生活四艺”与文人雅集相关之作品及场景,管窥古代文人清雅的精神生活之一隅。中华文化绵延不绝、源远流长,本次展览期望借着古今相互呼应的展陈模式,跨越时空的隔阂,带给观者一种新的感受。

展厅现场

  古琴,是一种演奏乐器,也是一种文化意象。作为中国最早的弹拨乐器之一,古琴承载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与美学思想:从习琴逐渐成为贵族身份和情操的象征,到真正成为高雅的文人之琴;从春秋战国坚定高山流水之谊的伯牙与子期,到寄托生命和精神交流的魏晋南北朝时的竹林七贤,乃至在宦海中沉浮、平复内心的躁动,追慕怀古,交互酬唱的宋元文人。

太古遗音琴

“太古遗音”篆书款

仲尼式 晚唐—北宋

通长111cm

龙美术馆藏

  琴为仲尼式,桐木胎,黑漆朱髹,虽存世千年,仍品相完好。通体断纹,因历史的蕴积而斑斓陆离,琴身遍布龙鳞,龟坼、流水、蛇蚹等断纹,错杂相间。琴名双钩篆书“太古遗音”四字,由于年久而有所脱落,粘补后略有漫漶,只有“音”字下半部之“日”字清晰可见。龙池两侧镌有行草:“佩剑冲金聊暂据,匣琴流水自须弹。”字体似王羲之圣教序,颇具唐人笔意,且词义豪拓,亦有唐人气概。龙池下镌有宋代理学大儒朱熹手书:“养君中和之正性,禁尔忿欲之邪心。乾坤无言物有则,我独与子钩其深”紫阳琴铭一则,落款为:“淳熙丁未新安朱熹书”,为传世古琴所仅见者。琴身上还留有元代大收藏家鲜于枢的一方“玉振”印,寓意“金声玉振”。著名古琴鉴赏家管平湖先生据此推断:“此琴唐制,年代当不晚于北宋。”

龙升雨降琴

“龙升雨降”篆书款

仲尼式 宋

通长111.5cm

龙美术馆藏

  琴为仲尼式,桐梓良材。琴体颇扁而宽,为宋琴的代表。琴身髹黑漆,通体蛇腹断纹显著。琴身配金徽和碧玉雁足。龙池上方有篆书“龙升雨降”四字名款,或曰新皇登基,恩泽天下,镌此以为庆贺之意。由此推测此琴可能斫于宋代中期,或为徽宗宣和殿百琴堂遗世之物。

  三国嵇康在《琴赋》中赞道:“惟椅梧之所生兮,托峻岳之崇冈,披重壤以诞载兮,参辰而高骧,含天地之醇和兮,吸日月之休光。”此语褒美了梧桐用作琴材之审美价值,认为它是琴成为道器的根本要素。梓木坚硬,反射功能强。桐梓良材和合,是传统琴材最理想的配置形式。而此琴的材质颇厚,恰是以桐木和梓木良材为料,发音内敛而苍润,出音如戛玉,于丝弦特妙。

朱晦翁藏仲尼式琴

仲尼式  宋

通长122.5cm

龙美术馆藏

  琴为仲尼式,形制规整,通体施黑漆,琴面为蛇腹断纹。欧阳修曾说唐琴中皆有横纹如蛇腹,此宋琴亦是如此。底面因重修未见断纹,惟尾部二寸处有补漆灰痕迹而断纹尽在,是重修者有意不全部重漆,以证明琴底并未更换。琴池内左侧深刻“古吴王昆玉重修”七字,证明了明代斫琴高手王昆玉曾为此琴做过修缮,此琴背面髹漆应当是在清代,王昆玉破腹重修之后。以片状物探琴腹,发现琴墙与面板、底板之间均有缝隙,故似以木条作强,上下与面、底粘合而成。倘所见不误,可视为此琴之制作特点。说明倘粘合得法,不仅无碍发音,且可获得极佳之音响效果。

  此琴初为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所藏,虽琴内曾重修涂漆且刀痕极浅,但琴身上“朱晦翁藏”等字尚隐约可见(晦翁为朱熹晚称),且此琴样式为仲尼式,故称朱晦翁藏仲尼式琴。

青花矾红彩“海兽图”高足杯

明宣德

“大明宣德年制”六字双行双圈楷书款

口径:9.9cm 足径:4.6cm 高:8.9cm

龙美术馆藏

  撇口,弧壁,高足外侈,平底露胎。胎骨匀薄,白釉莹润,青花浓艳带结晶斑,红彩鲜丽。外壁上下饰五海兽与四海兽悠游于奔腾的海浪波涛中,另三海兽游于高足波涛仙山之上;杯体内壁无纹,杯心青花双圈线内书“大明宣德年制”双行六字楷书款。

  宣德时期瓷器二次烧成工艺得到发扬光大,此高足杯之装饰技法,先以钴料绘饰海兽、仙山及线圈,经高温一次烧成后,再于外壁留白处以青矾填绘波涛纹,低温二次烧制而成。矾红为低温红彩,以氧化铁做色剂,所用原料为青矾,故称“矾红”。

  明初永宣两代皇帝均笃信藏传佛教,亦曾命官窑烧制礼器赏赐于藏传佛教寺庙。成书于汉代的《山海经》由刘向父子编校,东晋时郭璞又为其附图作注,内容从科学到动植物,从医学到考古,包罗万象。十五世纪时,《山海经》重又盛行。此类高足杯皆绘饰九匹海兽,这些奇异海兽的描述可见于《山海经》。台北故宫藏有十四件饰有海兽纹的高足杯,每一个杯心都饰有九字一圈的梵文祷语,说明海兽杯与藏传佛教的关系颇为密切,为用于佛教仪式的祭祀礼器。

  除了青花矾红彩高足杯之外,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等各大博物馆亦收藏了不在少数的釉里红、矾红、青花、白釉、祭红、祭青等多种品类的高足杯,纹饰包含云龙、团龙、蕃莲、凤凰、松竹梅、八吉祥、藏文等,足见此类小巧玲珑的高足杯于永宣时期颇受帝王青睐。唯青花红彩高足杯存世少量,极为珍稀。

仇英,人物图卷(局部)

明,绢本设色

29.5×618.5cm

龙美术馆藏

文征明,兰亭修稧图并记(局部)

明,绢本设色

30.5×770cm

龙美术馆藏

陈洪绶,清供图

明,绢本设色

134×53cm

龙美术馆藏

青花十二花神杯,清康熙

瓷器

口径6.6cm

龙美术馆藏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2月14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古琴,龙美术馆,,馆藏,青花,太古,美术古琴 龙美术馆 馆藏 青花 太古 美术
下一篇:2018中国“乌克兰文化日”_乌克兰民族艺术走进故宫_故宫-文化日-装饰-绘画-实用-文化||上一篇:沈伟艺术大展“未知的探索”:关于生命、时间、运动与抽象_作品-抽象-无题-艺术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