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汤黎健:收藏只是过眼云烟_一笑而过_佛造像-汤黎健-收藏--藏品-陀罗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画家、收藏家汤黎健导览作品  导言:9月初,“浮世物语-日本浮世绘巨匠原版版画展&rdq

画家、收藏家汤黎健导览作品

  导言:9月初,“浮世物语-日本浮世绘巨匠原版版画展”在上海虹桥当代艺术中心启幕,展出的48件原版浮世绘版画,均由艺术家、收藏家汤黎健提供。而在此前6月底,汤黎健也为上海美术学院和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的“融合的视界——亚欧经典版画展”,提供部分藏品。

“浮世物语”日本浮世绘巨匠原版版画展

  “浮世物语”开幕当天,并不夸张,观众几乎占满了整个展厅。而仅10天的展期,便排了9场导览。展览最后一天,11点便到现场却错过汤黎健亲自导览的观众对我们说,“我应该呆更久一点”,语气中满是遗憾。

  看过展览也许仅以为他是浮世绘收藏家,但圈内认识汤黎健的人大多知道,佛造像收藏才是其主要藏品组成。我们在展厅见到汤黎健,与其聊起了他的收藏之路。但汤黎健却认为,自己只是艺术家、画家,收藏只是兴趣和爱好,过眼云烟,一笑而过。

  【佛造像收藏:机缘巧合】

陆俨少题字

  70年代,汤黎健毕业于上海美专,并于80年代开始,跟随陆俨少学习山水,后在刘海粟的指导下接触油画。当时老先生们赠送给汤黎健的画稿、题字,在长期积累中便成了汤黎健入门收藏的藏品,“现在说起来是藏品,但当时其实就是放在那里,学习之用。”

汤黎健(右)与老师刘海粟(中)

  80年代末,汤黎健在敦煌研究佛教美术,与常书鸿、段文杰等前辈学习敦煌壁画的临摹,他的画作当时作为国内外访问的见面礼。90年机缘拜识了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安排去日本学习深造。

程十发题字

  汤黎健与谢稚柳、徐邦达、启功是忘年之交,在与他们学习书画鉴定时,也开始渐渐纳入了张大千、吴昌硕、刘海粟、陆俨少、谢稚柳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真正开启了其收藏之路。

汤黎健作品

  也许是受敦煌佛教艺术的影响,在他看来,收藏佛造像需要有佛缘。汤黎健喜欢高古、高年份的佛像,它们具有神性和灵气,这些造像在汤黎健心目中,比常人更加敬仰膜拜。在他的佛造像藏品里,既有北魏的石雕、明清的木造像,也有近几年来收藏的犍陀罗造像,而最早收藏的是一尊清代的小佛木造像。

  最初接触收藏佛造像是在90年代初,农村老寺庙拆迁或家族供奉的一批明清木雕造像流向市场,都在当地玩古玩的藏家手中。当时“与他们打交道,几乎可以找到老的佛像”,而福建永春工的明清木造像是汤黎健最钟爱的一类。

浴佛(犍陀罗佛板、公元三世纪)

  在收藏上,汤黎健认为,收藏之人首先心态要好,“我认为佛像在我心中是最好,这是缘分,并没有得失一说。”

  曾经汤黎健的背包上,随意挂着一块清代乾隆年间的绿奇楠沉香牌,上面除了“斋戒”二字还雕刻了2条龙。有一天在朋友处看到一尊山西工的明代木佛造像,朋友同意可以以绿奇楠沉香牌请这尊明代佛像。如果以现在的市场价值来评判,绿奇楠沉香牌远高于这尊佛像的价格。

导师平山郁夫先生题字

  90年代,汤黎健被安排去日本学习深造,跟随导师平山郁夫先生研究《中日佛教美术的比较》。日本对于佛像研究的古籍资料保存很好。汤黎健发现,与国内有明显区别的是早于国内,日本始于70年代的犍陀罗造像收藏。

  提到犍陀罗,作为国内犍陀罗收藏第一批人,他认为,收藏佛造像一定要知道其根源的犍陀罗佛造像。而犍陀罗地处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处,犍陀罗造像是希腊人的脸,高鼻、深目、薄嘴唇。后来阿富汗战乱,许多犍陀罗造像流入国际古玩市场。

  汤黎健收藏的犍陀罗造像出自日本家族传承,“起初藏家不愿意转让,但由于日本经济及家族年轻人对艺术品收藏的忽视,日本藏家才开始将手中的藏品流通至市场。”

阿特拉斯(犍陀罗、公元三、四世纪)

  汤黎健对佛造像的痴迷,有次在意大利罗马采风的最后一天,晚上8点飞机回国的汤黎健,在与朋友吃饭时聊到,有位意大利藏家手中,可能会有他喜欢的东西。汤黎健心动了,为了让自己不带悔意的“曾经拥有过”,冒着误机的风险赶了过去。不虚此行的是藏家手中的佛造像,确实是汤黎健所想找寻的犍陀罗造像,当场便与藏家达成共识。

  但问题来了,银联卡和VISA在此地并不支持,原本打算回国的汤黎健也没准备更多的支付方式。情急之下,汤黎健取下手腕上的老手表,询问以物换物。藏家也是识物之人,二话没说成交了。而这是世界上十大名表之一的积家(Jaeger LeCoultre)古董手表,价值也远高于藏品的价格。

  直至近10年间,国内才开始关注起犍陀罗艺术。

菩萨(犍陀罗、公元三、四世纪)

  【浮世绘:一旦收藏,就会有瘾】

“浮世物语”日本浮世绘巨匠原版版画展

  提到浮世绘,是汤黎健90年代在日本开始的收藏门类。当时在东京的古籍书店寻找佛像研究资料,书店的二层是浮世绘原版作品展示。这是汤黎健第一次接触浮世绘,也从这里开始了他的浮世绘收藏。现今只要在日本,汤黎健仍会去这家古籍书店看看。

  不管是佛造像还是浮世绘,汤黎健对于收藏比较挑剔。特别是在浮世绘收藏中,根据自己的要求挑选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本次上海虹桥当代艺术中心展览的48件作品,从画家风貌、风格上,基本能够反映日本江户时期浮世绘的发展情况。如浮世绘三大家的喜多川歌麿、葛饰北斋、歌川广重,役者绘巨擘东洲斋写乐、浮世绘最大派系歌川派代表人物歌川国贞、歌川国芳、豊原国周、菊川派代表人物溪斋英泉作品等。

虹桥艺术中心现场,汤黎健向观众导览藏品

  “一旦收藏了,就会有瘾”,汤黎健只要遇到好的浮世绘便会买下来。而跟随着谢稚柳、徐邦达、启功等鉴定大师学习的经历,让汤黎健深知,想要鉴定作品的真伪,需要自己多看,多学习、多研究才能积累丰富的经验。

  为了积累经验,他会去世界各地博物馆看馆藏,美国波士顿博物馆收藏的浮世绘最多,主要是后期豊国、国贞、国芳等人的作品。而大英博物馆收藏的是早期浮世绘作品。日本收藏浮世绘的美术馆,如东京的太田、东京江户博物馆等,这些博物馆常常做些浮世绘专题展,一般有展览汤黎健都会去看。

  喜多川歌麿

  前两年,为了收藏一批日本藏家手中的浮世绘,在日本已经谈妥转让,但当他回国后,日本藏家因为其他原因谢绝了这次交易。虽然比较沮丧,但汤黎健还是比较坦荡,因为他相信,收藏不是你去收藏它,而是它收藏你,并且藏品会来找你。

  果不其然,一段时间后这位日本藏家托朋友带话询问,是否还对这批浮世绘感兴趣,这才将这批藏品纳入囊中。

  丰原国周

  汤黎健谈到浮世绘收藏时表示,日本藏家转让藏品并不是价格高者而得,而是需要与藏家有一定时间的情感交流,认为你确实是喜欢这门艺术,而且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就会放心托付于你,因为对他来说这也是家族传承下来的心血。过去日本藏家收藏的浮世绘都具有三代、四代家族的传承历史,既是出手也是零零碎碎几张。

  所以日本浮世绘藏家一开始并不会转让给你,首先会转让几张,看你是否真的喜欢,其次也需要看你懂不懂。浮世绘看起来很简单,但从研究角度来说,是极具文化、历史、艺术价值的。

  歌川国贞

  东洲斋写乐

  此外,在汤黎健的收藏中有中国清代木板年画的母版。中国清代木板年画因母版被毁于某一特殊时期而中止了其传承,为了抢救这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后人根据图案进行复刻。汤黎健的收藏,便是幸存下来珍贵的清代中国木板年画的母版。这些藏品原是汤黎健引荐国外藏家在国内收藏,当这批藏家打算出手时,汤黎健又把它们高价买了回来,因为“这批藏品比日本浮世绘还要珍贵”。

  从书画到佛造像,再到浮世绘收藏,汤黎健认为“收藏是靠缘分”,打动他的是藏品背后的历史故事。对于现有的藏品,汤黎健觉得如有适当的机缘也会展示出来,因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关键字: 内容标签:版画,佛造像,汤黎健,收藏,,藏品,陀罗版画 佛造像 汤黎健 收藏 藏品 陀罗
下一篇:第四届“吴作人艺术奖”“萧淑芳艺术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_萧淑芳艺术奖-吴作人基金会-中国美术馆--基金会-中国-颁发||上一篇:郑达获“2018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大奖_郑达-今日美术馆--基金会-美术馆-今日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