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一座城市的近现代史诗:“从汉口开埠到老城新生”开展_武汉美术馆-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城市-视觉-青山-工业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2018年7月12日,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老武汉·新武汉:从汉口开埠到老城新生”在武汉美术馆开展。本次

  2018年7月12日,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老武汉·新武汉:从汉口开埠到老城新生”在武汉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以视觉图像的形式,通过“老武汉”和“新武汉”两个版块展示城市历史和文化的变迁。

  一部城市视觉文化变迁史,既是城市社会学研究的一个侧面,也是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缩影。武汉作为九省通衢重要之地,1861年汉口开埠以来,先后开辟了德、俄、法、日等多国租界,加强了汉口与外界之间的联系,某种程度上加快了武汉由传统商业市镇向近代商业都市的转型。与此同时,1889年,张之洞调任湖广总督,在鄂主政十八年期间,大力推行洋务运动,有效刺激了武汉近代工业的兴起,进而建立了门类齐全的近代工业体系,由此奠定了武汉在近代中国内地首要经济中心的地位,有“驾乎津门,直逼沪上”之势。

  20世纪初期以来,在伴随着世界城市化发展进程与自身城市历史的双重契机之下,武汉城市凭借自身优越的地缘条件和雄厚的工业基础,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城市经济快速发展中的重要代表。随之而来武汉城市化建设脚步的加快,进一步驱动了工商业活动的繁荣,同时孕育了后来商业橱窗与工业版画的兴起与发展。前者以武汉老橱窗为代表,后者则以青山工业版画为亮点。从老橱窗到青山工业版画,不同的视觉文化表达媒介,却共同见证着武汉城市视觉文化的变迁过程。当然,除了老橱窗和青山工业版画之外,随着时代的变迁,记录武汉城市视觉文化记忆的载体也越来越多元化,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绘画层面,各种不同媒介的视觉图像层出不穷。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城市视觉文化,武汉美术馆,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城市,视觉,青山,工业城市视觉文化 武汉美术馆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 城市 视觉 青山 工业
下一篇:他用半个世纪写了一段中国式寓言:“刘政德雕塑艺术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_湖北美术馆-雕塑-刘政德-中国-创作-武汉-东湖||上一篇:彩绘美丽唐山·写意百年开滦——全国著名画家大型美术创作采风活动今日启动_采风作品展-彩绘美丽唐山-写意百年开滦-文化-讲话-画院-周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