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青年艺术作为艺术品投资对象的生力军——博雅艺术基金案例分析_博雅-艺术品-艺术家-青年-基金-艺术-投资

    分类栏目:艺术融合

    条评论

    近年来,随着我国艺术的发展壮大,艺术市场也在不断快速增长与扩张。但对于很多人来说艺术品投资,尤其是艺术基金都显得有些陌生

    近年来,随着我国艺术的发展壮大,艺术市场也在不断快速增长与扩张。但对于很多人来说艺术品投资,尤其是艺术基金都显得有些陌生。

    第一支艺术基金最早可以追溯到1905年成立于法国的熊皮艺术品基金(La Peau de l’Ours),之后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British Railway Pension Fund)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一亿美元投资艺术品市场,这也是艺术品基金历史上最为成功的案例之一。相较于欧美国家较为成熟与深厚的艺术基金发展历程,我国的艺术基金从兴起到发展则不过短短十几年时间。

    作为艺术与资本相遇后的产物,艺术品投资成为了除楼市和股市这两大传统投资渠道的之外的第三大投资类别。艺术基金是投资艺术品的重要方式,将艺术品视为衍生性金融商品操作,由艺术市场领域专家进行管理,通过多种艺术品类组合,最终实现收益目的。

    在经过2010年“中国艺术基金元年”后,艺术基金呈井喷式发展。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艺术基金中,有一支成立于2014年的艺术基金关注青年艺术家的发展,以支持和培养未来艺术大师为己任。这一艺术基金名为“博雅”,取自《后汉书·杜林传》中“学识渊博,品行端正”。

    建立在原北京大学总裁俱乐部艺术品投资项目基础上,博雅艺术基金经过5年的发展总结并最终于2014年设立运营,由上海博珏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艺术运营顾问,山西金利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华夏银行作为托管银行。这一艺术基金主要涉及中国青年艺术家及全球一线艺术家(战后及当代艺术)的艺术作品投资与运营,截至目前已经成功发行三期投资项目(第四期正在募集中)。博雅在2016年已经开始运营针对国内家族及企业的艺术资产配置及全程管理模式,并且在2017年建立了固定的合作伙伴。

    相对国外艺术基金的成熟模式,我国的基金运营模式还有待完善,但也有符合自身国情的优势之处。作为博雅艺术基金的管理人,同时也是博雅艺术奖的创始人,李乐认为博雅艺术基金的主要优势有以下几点:

    产品结构较合理。博雅的投资安全性是首要考虑的要素,其次才是回报收益。所以从基本的产品结构设计采用的是高成长高风险的青年艺术家板块和更为稳健的全球一线艺术家作品相结合的产品结构,既可以保证投资效益的最大化,而全球认可的一线艺术家的全球流通和稳定升值又可以保证投资的安全性。

    投资的数据化模型建立。博雅团队对投资标的的数据化理性分析,对于艺术品这样的非标产品来讲显的尤为重要。博雅艺术基金于2011年开始建立中国青年艺术家的数据分析及市场跟踪研究体系,主要关注艺术家自身档案、各项展览记录、目前及未来的学术价值、出版记录、市场价格信息收集、作品传承性分析以及未来计划等。

    对于青年艺术家团队的大数据建立和分析使博雅投资对象更加精准,而采用学术和市场相结合的双重筛选体系,避免了单一决策的弊端。对于全球艺术家的筛选,博雅更是建立了十二个维度,针对57万艺术家进行综合打分选定。

    一套成型有效的运营体系。作为私募型基金,博雅艺术基金劣后及优先部分比例为1:1,其中劣后部分由基金管理人认缴,优先部分由总裁俱乐部的会员认缴,总规模5000万每期。基金募集成功后按照产品结构设计进行对博雅艺术奖获奖艺术家及全球一线艺术家进行采购运营。周期为2+2+1,每两年开放赎回一次,优先级客户可以连本带利全额赎回。在五年封闭期结束后进行整体核算对优先、管理人及劣后进行设定比例的分配。

    博雅基金不仅在募融管退的大流程中做到节点的可确定性落地,更着力在艺术家培养、孵化过程中建立了六大支撑体系,以确保艺术作品到期的退出。

    更广泛的国际合作。博雅艺术基金早在2011年就开始建立国际合作。这不仅是以更为国际化和更规范的运营来要求自己,也是博雅在看到国际艺术市场中,中国艺术的缺席而产生的民族责任感。建立在2011年的青年艺术家数据分析基础上,博雅艺术奖由此在2016年应运而生,以成就中国未来艺术大师为己任积极的参与到国际市场中,使中国的当代艺术成为国际艺术舞台的重要角色。

    这一奖项由青年艺术家的推广平台比如青年艺术100这样的权威平台,以及国内著名策展人提名构成基础的艺术家备选库。专家由国内外策展人、美术馆馆长、学术专家构成。提名由国内外艺术机构、策展人、青年艺术平台组织以及艺术家自荐方式产生。奖项设立的评选标准有三个一为原创性、二为当代性、三为再中国化。且主要集中在架上艺术。首期奖项启动后已进行了2000进100、100进30的评选。目前正在进行终选,最终结果锁定5人以内。

    青年艺术家作为艺术创作的朝阳,拥有无限的可能与市场发展潜力。对于博雅艺术基金怎样挖掘和培养青年艺术家,李乐谈到:“我们要做的是,如何让艺术家能持续的创新和创作。我认为这是未来的潜力所在。对于这一点,我们会提供很多的机会去帮助艺术家更多的开拓眼界、提升学养。不仅仅是国内外的艺术交流的机会,还会培养青年艺术家的其它素养,比如传统文化的学习和感悟。”

    艺术基金,无疑为艺术品投资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李乐表示,博雅艺术基金在未来也将继续积极探索资本与艺术的结合点,以“博雅艺术奖”甄选出的极具市场潜力的青年艺术家和全球一线艺术家作为两种产品结构,来确保艺术基金的可确定性,和未来退出的更好可能性与收益性。

    从2016年的数据模型咨询到2017年的家族艺术资产管理,博雅艺术基金为资产保全、资产升值、资产传承做出了一个良好的示范。国内的艺术基金虽然尚且存在有待完善之处,相信随着中国经济和文化的长足发展,中国的艺术基金将会不断成长与进步。(文/孟媛 感谢博雅艺术基金管理人、博雅艺术奖创始人、博雅艺术财富中心总经理李乐接受采访并提供资料)

    关键字:博雅,艺术品,艺术家,青年,基金,艺术,投资,艺术观点争鸣
    内容标签: 博雅 艺术品 艺术家 青年 基金 艺术 投资 艺术观点争鸣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