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新国学的基本内容_新国学网sinology

编辑:刘基元 来源:
 
国故学中的分类比较庞杂,主干体系是以理论体系特别是儒释道为内容主体/以人物崇拜为宗派,又分出许多杂家,相对独立的有法家等。若以人文艺术等现代社会理论来看,又可以做出较多 国故学中的分类比较庞杂,主干体系是以理论体系特别是儒释道为内容主体/以人物崇拜为宗派,又分出许多杂家,相对独立的有法家等。若以人文艺术等现代社会理论来看,又可以做出较多分类;若以政体来分/以实用来分,还有会许多分类方法。
无论哪种分类,都无可厚非,这就像家里的摆设,怎么顺眼怎么摆,都有道理。

但是,一种理论若要历史性地延续,则必然离不开两点:
一.自然科学和哲学
二.宗教
实际上,这又回到了人类的起点,对宇宙自然和人类自身的迷茫及探索。

从民族和国家的情感来说,国学在西方理论体系的冲击下,几乎就成为了自我认同/自我尊严的一种象征,因为,国学里面的那些核心,在当代现代环境下,多数已经不再有价值。
但是,国学之所以还能国学,最核心的有两点,一是道家哲学(衍生了很多内容),二是医学(现称中医,几乎也算作道家的衍生物),这两点是西方理论体系一直无法冲破的。至于儒家之政治学说/法家之法制学说,毋庸多言。所以,李约瑟等西方科学界人士,东方的一些大腕人士,都将道家作为中国之根,这与当代中国很多不精研科学的社会类学者推崇将儒家作为国学之核心,大相径庭。
氏族部落,也有其政治模式,不过,那早早都不被怀念了,随之逝去的那些部落文化,要么更新/要么消亡,国故学亦是如此,部落文化与国故学文化的结局,要拜托现代科技的发达,现代科技可以记录国故学的内容,以供后人赏玩。

所以,国学之新,必然是在前述之自然科学/哲学/宗教中选择,也必然是在西方学术无法冲击的道家哲学和医学中探索原因。

从基元方法论可以看到,道家哲学是与西方哲学完全不同且相互并行的一种哲学,所以西方哲学无法对其有效冲击。中医呢?可以从基元方法论的文章中找到部分简要答案:中医源于道家哲学的理论指导,并使用了耗散系统(基元系统)的一些原理(内部均衡机制),而西方科学对耗散系统的研究也不过是最近几十年的事情,特别是中医的核心--经络学说,实际上是西方学术尚未涉及到的耗散系统运行机制,这点,在基元方法论中已经阐述了耗散系统的形成和运行机制,能量/电磁必然是揭示现象的最终依据。
这两点,才是国学可以引为骄傲的,至于法家的法理阐述甚至严刑酷法,至于儒家的皇帝是神/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三纲百常等等,有谁愿意学愿意守?兵家的战法,也可归类于方法论/系统/装备,等等。

在说明新国学内容之前,还不得不说一句话,什么是文化,这点,在基元学有关文章中已经多次表达,从数学物理/进化和自然地理环境的角度去看,文化只是一种地理和时间现象,相对于原子/分子等静态物体的物理化学属性而言,文化也可看作是动态的生态系统的物理化学属性。
所以,西伯利亚文化必然不同于蒙古草原文化,草原文化必然不同于江南水乡文化,水乡文化必然不同于湘西大山文化,居于/生于/斗争于不同的地理环境,必然会有相应的经验/穿戴/生活习惯等等,也必然衍生出不同的艺术。所以,文化这种连具体内涵都无法界定的东西,也可以算是骄傲/也可以不算,水乡/大山/草原/酷寒等环境,是大自然的产物。

将前述的内容梳理之后,大致就可以界定新国学的范畴了,也很简单。

新国学是以哲学/方法论/自然科学为指导和基础,以传统的文化艺术为修养/识别/气质,以7岁前的潜质培育和之后的知识/技能/交往/阶层等素质教育为特征,以养生为肉体手段,以社会生态体为利益流动模式和法律伦理,以政治生态环境(当代则属于共产主义生态环境)为生存环境和生活哲学,以佛道景回等宗教为延续,等等,形成一种不同于西方体系的东方理论体系
作为国学之整理延续,道家之系统哲学/内丹/中医经络及其衍生等内容,琴棋书画等情趣文化,等等,必然是骄傲且要光大的事情了,至于君要臣死愚忠愚孝之类的皇权产物及其衍生,则尽量剔减
最高的经典书籍,大致有山海经/道德经周易/千金要方本草纲目/灵宝毕法,其他典籍也将整理,从过去/当代和未来的角度看,这几个典籍终将获得其应有地位,特别是山海经,其原因请参见相关文章。典籍归典籍,不要与自然科学去比较。


写在后面的一句话:之所以将基元学融入东方/西方各个文化文明体系,是因为自然界需要不同的物种以便遵循自然法则而进化。当人类尚未从迷昧和欲望中彻底清醒的时候,社会生态物种也需要多样化,这样社会才存在物竞天择式的进步,而基元学的最高理想及社会状态是社会进步不再依靠物竞天择及战争。
顺带说一句,人类是新物种,地球人类的心脑是地球的物化,尚有心脑之外的系统核心。

 
关键字: 内容标签:
下一篇:1949为什么共产党会取得胜利_新国学_基元学||上一篇:什么是新国学_新国学网sinology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