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刘唱访谈:微物之光_版画-致谢-画廊-时间-艺术-节气-河流

    分类栏目:艺术融合

    条评论

    采访人:何雨艺术家:刘唱Q:在《自然之流》中,你根据中国农历中表示季节变迁的二十四个特定节令来创作一系列的电脑生成图像。

    采访人:何雨

    艺术家:刘唱

    Q:在《自然之流》中,你根据中国农历中表示季节变迁的二十四个特定节令来创作一系列的电脑生成图像。你是如何对二十四节气这个概念产生兴趣的?

    刘唱:2016年底的时候,无意间读到余世存《时间之书》中的一句话,“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非常浅显易懂的一句话,大概传达的意思就是关注当下,而不是“焦虑时光”。在这个很容易焦虑,几乎人人焦虑的社会里,大家在处理时间的方式,理解时间的方式上似乎没有古人那么洒脱了。当然现代科技产品也带给我们很多提醒时间,利用时间,安排时间的便利。

    其实时间这个本来就很抽象的概念,在没有这么多科技辅助工具之前,只是日升日落的昼夜交替以及季节变迁,对于农耕社会的时代,时间就代表着在不同的时间做不同的事,按照自然之顺序和流动安排人类活动。我个人对于二十四节气没有太多的特殊情结,而更多的思考和探寻是否这种似乎最为简单和古老,最为依循自然生活规律的生活方式已经消失?

    刘唱,自然之流-立春/立夏/立秋/立冬,2018. 温、湿度感应版画,30 x 30 cm,版数:10+1AP/ 哈内姆勒收藏级艺术纸上艺术微喷,30 x 30cm, 版数:5+1AP,©刘唱,致谢否画廊

    Q:在城市里生活,平时你会注意观察物候和季节的变化吗?

    刘唱:季节的变化是会注意到的,我们的活动和生活节奏也随之改变,本来以为只是温度的变换而增减衣服,但其实人在不同的季节里,心绪,能量,体能以及身体机能都是不一样的,都是在默默变化的,只是我们可能不发觉。甚至我会想其实人类社会活动的安排也如农业社会,都是和节气的流转有关的,为什么学校大多在九月开学,为什么三月四月和九月十月会是房产商业蓬勃期,为什么7月8月会是休停期等等。

    七十二物候更是把一年分割成更小的单元,让他们天衣无缝的编织着我们的生活。

    在食物上,虽然我们现在在各个季节都可以吃到反季食品,但是如果遵循自然规律,我们就会特别期待着某一种食物的生长与结果,然后去享受必须经过时间才能得到的产物。

    春夏秋冬已经无缝的连接了时间,二十四节气又一次地分割人类对于时间的认知和感官,这一年中二十四次的间隔里,又有七十二物候细化了自然的转换,时间的变迁,植物生物的升息,也许这之间还藏匿无数个精确到每一天每一分钟的小小生态链,天衣无缝,亲密无间。

    刘唱与音乐人Jason Hou合作,自然之流 - 春,2018. 电脑生成动画(含配乐),15.7 x 22 cm,版数:5+1AP ©刘唱,致谢否画廊

    刘唱,《自然之流》书中的一页,详细记录了创作《自然之流 - 立春》之时所在地的天气数据,包括温度,湿度和降水量,以及和立春当天的历史极值

    Q:你之前的系列《自然与算法》将来自地理环境和自然的图片和你用电脑程序生成的图片并置,探讨了人与物、科技与自然的辩证关系。《自然之流》似乎延续了这条思考的线索,但是从空间的领域拓展到时间的领域。你自己觉得这两个项目之间的联系是什么?

    刘唱:其实这两个项目没有太多的关联,一定有关联的可能就是都用了自然这个词吧,我也发现了,这可能在不经意间也变成了我的主题。“自然和算法”更多的是从主观的联想到客观的并置比较,而“自然之流”,就是纯粹根据我的主观意识对于二十四节气和时间的理解,甚至有些节气在纽约是行不通的,比如纽约3月份还在下雪;或者说在古代在历史上是行得通的,但是随着全球气候变化(Climate Change),这些节气在特定的地域特定的时间就行不通了。所以这个作品更多的是从个人出发,看看我们还能不能这样理解时间。

    刘唱,自然与算法 030,2016. 收藏级艺术微喷,12.7 x 17.8 cm,版数:5+1AP ©刘唱,致谢否画廊

    刘唱,自然与算法 0350,2016. 收藏级艺术微喷,12.7 x 17.8 cm,版数:5+1AP ©刘唱,致谢否画廊

    《刘唱:程式之美》场景图,,2016,摄影:苗晶 © 刘唱 , 致谢否画廊

    《刘唱:程式之美》场景图,2016,摄影:苗晶 © 2016 刘唱 , 致谢否画廊

    Q:在为每个节气选取算法创作电脑图像时,你的考量标准是什么?是节气中具体的物候现象,还是说更抽象的情绪?如果可以请举例说明。

    刘唱:这次的视觉我没有注入太多对于算法选择的考虑,因为我一开始是想做成图案,印在布上,然后每一个月份都印成一块布上挂毯,挂在橱窗里。所以视觉上我选择比较简单最直接的表达。这些图像是电脑生成的,但是编程逐渐变成我的一个工具,就像插画师用Illustrator还是Painter软件都无所谓了,编程也只是我的生产工具。在创作的时候,一个简单的图形,图案在Photoshop里实现可能会更容易,但是我仍然很费力的在用编程的方式生成出来,是因为这个项目中另外一个层次对于全球气候变化的关注,当你调入天气数据的时候,图像会发生变化,有点像数据可视化,这给了这个项目更多的可能性。而Photoshop是不具备这个开放的窗口的。

    刘唱,自然之流 - 小满,2018,艺术微喷于哈内姆勒收藏级艺术纸,30 x 30 cm,版数:5 + 1AP  ©刘唱,致谢否画廊

    刘唱,自然之流 - 清明,2018,艺术微喷于哈内姆勒收藏级艺术纸,30 x 30 cm,版数:5 + 1AP  ©刘唱,致谢否画廊

    Q:为什么会想到为《自然之流》系列创作互动版画?如果可能请介绍一下和解忧堂的合作过程。

    刘唱:回到这个项目之初,2016年底的时候,我和我的朋友静文希望申请一个关于纺织艺术的项目,这个项目的最终呈现是计划在一个橱窗里悬挂展出。我当时就想当观众驻足观看时的场景,它一定是要在某种程度交互的,吸引观众看到它的变化,以及共同分享这段驻足的时光。

    至于交互,我希望有一种交互是默默的,微妙的,不发声,不连电路,甚至不用去触摸。温度,湿度,触感,这些发生在周身的元素就是每时每刻和我们发生交互的部分。当这些版画矗立于橱窗的时候,可能也每时每刻在和太阳月亮,水汽发生着关系,产生着变化,每一个季节,每一天的观者都能看到不一样的东西,哪怕是雨天和晴天。这个微妙的过程非常吸引我。

    解忧堂是我的好朋友毛矛和小岛的工作室,他们在成都的工作室里自己创建了一个小的丝网版画工作室,用浴缸做染池,把小阳台改造成晒网间(具体看Hibanana公众号对解忧堂工作室的采访文字),他们对于丝网印的方法很有研究,但是还没有尝试过温变湿变等特殊颜料,17年夏天,在我回国之后去成都拜访他们的一次,一拍即合。

    Q:新媒体作品的最终呈现形式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你是怎样决定《自然之流》目前版画、影像装置和互动版画相结合的呈现形式的?版画的大小、视频的大小和形式是否与作品内容有内在的相关度?你是否会计划基于它创作新的形式?

    刘唱:版画的视觉本来就出自一个个动态的电脑生成动画,我觉得固定在纸上,失去了它的灵动,所以必须给观众看一下影像。对于版画的大小,曾经我是希望它能打印在长卷上的,这样可以感觉到它一格格的变化。至于延伸创作,这个作品可能会以其他规格的打印出现,长卷,书,等各种形式。如果有更多的时间,它的下一个版本一定会是每一个节气都是一个可以交互的小装置,真正有触感的去感知时间。

    刘唱,自然之流 - 小满,2018,艺术微喷于哈内姆勒收藏级艺术纸,30 x 30 cm,版数:5 + 1AP  ©刘唱,致谢否画廊

    Q:《自然之流》在成都Littles空间和纽约否画廊分别展览,你是怎样根据两个展览空间的不同特性来决定展览设计的?展览设计和作品之间有什么内在联系?

    刘唱:在成都Littes的展览是双人展,所以布展方式更集中一些,在一面墙上以自上而下的方式排列春夏秋冬,其实很少有人能看到最高处那一排的细节。但是在否画廊,我想制造一种循环,入门从立春开始到大寒结束,虽然开幕将会在盛夏,通过作品感受四季。每一个季节开始于一个可以触摸交互的版画(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每一个季节的结束会是一个循环的声音影像。

    Q:展览中还包含你和苗晶以及Jason Hou合作的影像作品 《博物柜:中药》,是以传统的中药柜为灵感,请谈一下这件作品的灵感来源。

    刘唱:无论是在美国读书工作之时,还是现在回到中国生活工作之时,总会有很多的文化冲击,谈论最多了最贴近生活的可能就是食物和中药,中医。其实追根溯源,最根深蒂固的是东西方文化根基,价值观,哲学,思考方式都很不一样。中药是一种很玩味的东西,很神秘,融入很多除了科学,知识,还需要更多经验,能量在内的东西,一个中药老师傅在为你研制一包中草药的时候似乎注入不仅是各类化学的融合,却是一种莫名的相信?祈祷?心理作用?这种融合和混淆是东方人如同打太极般的理解方式。我从研究中选择了几个有代表性的中药,主视觉是人参,然后又苍耳子,冬虫夏草,枸杞,九香虫,麦冬,胖大海,牡蛎,石英等,苗晶负责视觉的部分。

    《刘唱:微物之光》场景图,摄影:林沛超 ©刘唱,致谢否画廊

    Q:你一直以来对于手工书这种艺术形式有浓厚的兴趣,《闪烁的存在》系列包含一本艺术家书,有些像一本毕业纪念册,通过邀请朋友来你创作的互动影像装置前画一幅肖像,记录下来他们的面容和性格、职业。《自然与算法》系列则用一本一百多页的艺术家书代替了传统档案类型艺术家简单的索引,变成了一件独立的艺术作品。而在这个展览里,你要呈现三本艺术家书,更像是三个完整的研究项目——《几何书》是对二维世界和三维世界关系的思考,《河流之书》是对地理边界的思考,《演化之书》则是对人类历史和文明演进的思考。希望你能具体谈一下这些书的创作。你未来会计划创作更多的书吗?

    刘唱,闪烁的存在,2016. 丝绒书封面,matt-milkweed内页,半透明硫酸纸,60页,27.9 x 21.6 cm,版数:20 ©刘唱 , 致谢否画廊

    刘唱,自然与算法,手工纸封面,matt-milkweed内页,半透明硫酸纸,米黄底手工纸,120页,27.9 x 21.6 cm,版数:20 ©刘唱 , 致谢否画廊

    刘唱:我一直都是一个手很笨的人,曾经一到动手的时候我就觉得会很怕。但是做一本书是一件非常非常考究细节的事情。从测量,裁纸,选择好的工具,正确的姿势手势,以及对于线,纸,形状颜色的搭配。电脑在各个方面代替着我们对于书的情结,但是书其实是最简单的最直接的交互方式,书是最初的VR,翻开一页,然后进入另外一个世界。合上书,放入自己的口袋,走下地铁。那种感觉似乎和打开电脑,看着里面的闪光是不一样的。

    这次展览我决定展出四本书:

    刘唱,几何 II,2018,艺术家手工书,独版  ©刘唱,致谢否画廊

    刘唱,几何 I,2018,艺术家手工书,独版  ©刘唱,致谢否画廊

    1、几何书:在两本几何书中,我手绘了二维世界里的基本图形,点线面,以及其随机的组合,一些图形并非由我想象而出,而是通过编程算法生成而来,而手绘又模糊了甚至破坏了电脑生成的规则性,让其有了手工感。利用风琴书自身的构造,任何一种重叠和翻页的方式都制造了某种几何图形随机的组合。这和我近些年来研究生成艺术有着不小的关系,生成随机的可能性,制造更多的可能性。几何图形,也可以无边无界,任意组合。在这两本32页和60页的手绘艺术家书里,倾注的不仅是对于生成艺术以及几何神秘力量的思考和体会,也是对早期艺术家书的开创者Sol Lewitt,以及极简抽象艺术家Anges Martin,巴西女艺术家Lygia Clark的致敬,特别是康定斯基提出的点线面基本理论。同时,我也参考了不可能形状之埃舍尔,和易经中64挂对于每一种形态事物的分析。

    刘唱,河流之书 I&II,2018,艺术家手工书,独版  ©刘唱,致谢否画廊

    2、河流之书:我制作了两个长条的书。两本分别为河流I和河流II。我虽然并未依河而居,但对于河流的连通与城市的联结有着浓烈的兴趣。对地理人文以及方言的敏感,也让我感受到各地自然和环境塑造的风土,人情。从我的家乡黄河开始,这条汹涌的河流以“几”字型蜿蜒流淌,最终进入渤海,与径流重庆,武汉,上海的长江汇合,流入东海。而无论是绕城而过的门前小溪,还是绕城而过的小河,如苏州河,还是蓬勃浩瀚的海水,最后都会将世界连接和交汇。东海和东河,可能有着十万八千里,苏州河和哈德逊也在某一个万年的结点亲密的相连。我有幸在几个有河流穿过的城市居住过,沿河而上,从纽约到上州,沿河而下,从弹子石到大佛段,东上寻河,通惠河于通利福尼亚,漂流南下,扬子江交汇于黄浦江。我有意并未完全按照地理方位勾画地图,而是顺遂自己的意向将某些河流故意的相连,河流的无界无边,也是情感的无界无边。游牧与漂浮。

    刘唱,演化之书,2018,艺术家手工书,独版  ©刘唱,致谢否画廊

    3、演化之书(塑料袋):灵感来源于《人类简史》中提到的两个埃塞俄比亚母亲,她们是7亿年前,我们整个人类的母亲。无论他们再伟大,也是通过双手采集,捕食,牙齿咀嚼吞咽,繁衍生息。无论他们再伟大,对我来说,也仍然太遥远,遥远到无法去理解。这本演化之书将24个收集物放在了小的塑胶袋里,有LED灯,纽扣电池,牙齿,拉链,蛋壳,果壳,金箔等等,这些由远而近,由近而远的小物件,似乎暗示着我们的进化史,或是我个人眼中的演化。

    《刘唱:微物之光》场景图,摄影:林沛超 ©刘唱,致谢否画廊

    展览信息:刘唱:微物之光 | Liu Chang: The Light of Small Things

    展览时间:2018年7月14日—9月23日

    展览地址:否画廊,纽约布鲁克林区Jefferson大道410号#1

    画廊开放时间:星期三至星期六, 11 am - 6 pm,其余时间请邮件预约(info@fougallery.com)

    关键字:版画,致谢,画廊,时间,艺术,节气,河流,艺术观点争鸣
    内容标签: 版画 致谢 画廊 时间 艺术 节气 河流 艺术观点争鸣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