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张漫:从武昌艺专的承袭走向水彩创作的独立_湖北省美术院-水彩--版画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2018年6月,“沐浴阳光·水彩画作品展”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开展。展览展出艺术家张漫多年来创作的水

2018年6月,“沐浴阳光·水彩画作品展”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开展。展览展出艺术家张漫多年来创作的水彩画46幅,其中包括风景、静物、人物不同题材,“不拘泥于水彩画的传统规则,避开通常水彩画法所形成的表现模式,在保留水色特质的同时,追求画面的力度与张力,反映出张漫与众不同的视角及充满魅力的艺术语言”。

“张漫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研习水彩画的,她画水彩时无意遵循水彩画的传统规则,也反对按具体景物生搬硬套地模仿对象。在表现手法上,她充分运用水彩画法的技法与材料特性形成了独特的视觉形式。平常人们以为表现花草植物是水彩画中的小品类型的题材,注重轻松灵巧、流畅明快。而她却反其道而行之,在保留水色特质的同时,力求画面的生动与张力,在构图上打破常规,多运用满幅构图,使之有强烈的视觉感召力。在色彩应用上多采用夸张的装饰色彩,打破水彩一般形式的‘弱’和‘柔’的感觉,使她的作品有着鲜明的个性。”

Ztcymrep1IkH1SX3LmKvD3nTWjhLktK7JIrUMmOj.jpg

艺术家张漫

艺术网:您自幼学习的是版画,后来为什么会转向画水彩?

张漫:其实更多的是基于我们家对武昌艺专的感情后来误打误撞的一个选择。我外婆就是在湖北美院前身学过画画的武昌艺专的,她和杨立光老先生他们是同学,只是因为她当时是结婚后才去读书的;到了抗日战争时期,学校整个都要搬到四川去,但是她有家有孩子,不得不跟着家走,就没有把学业继续完成。

后来我妈妈也进了湖北美院,我爸爸也是从美院附中时期就和妈妈同班,附中读了四年后大学又读了四年,但是他们时运不好,毕业的时候碰上“文革”,就一直下放,甚至是最后全家下放到了湖南,都是因为下放,两个人两地分居在一起,所以我爸爸大量的参加全国美展的作品都是在40岁左右创作的,因为他是在改革开放开始以后才做了一些作品。

我也是受到爸爸的影响,因为当时他在在湖南群众艺术文化馆导学员做创作,我打小就特别喜欢木刻版画。后来在读高中的时候,我也考了几年的版画,但是那个时候的考学很难,不仅要在讯息不发达的情况下盯着几个不同的院校考,而且有时候招生有时候不招生,等到我考湖美版画的时候,误打误撞进了全校只有一个的本科班——染织班,这与我的志趣爱好完全相悖,我读了一年不适应就放弃了,但是当时的花草写生内容成为了我后来作品中的一个元素。

我也没有想到,后来自己居然还是做了画画这一行。刚进湖北省美术院的时候,我其实很懵,不知道能画什么;后来觉得可能对我来说最容易的是水彩,并且我自己也喜欢这么漂亮的一个画种,就自然而然地往上靠。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张漫,湖北省美术院,水彩,,版画张漫 湖北省美术院 水彩 版画
下一篇:李真将“混入”震旦博物馆馆藏_开启跨时空对话_雕塑--佛像-创作-水月观音||上一篇:第二届“科学与艺术”高峰论坛举办_15场主题演讲探讨艺术与科技的创新方法_科学出版社-科学与艺术-中国科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发言-主题-副院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