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国家艺术基金“家具艺术当代设计人才培养”项目专家研讨会西安美院举办_“家具艺术当代设计人才培养”--西安-国家-基金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合影留念  ()2018年10月12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家具艺术当代设计人才培养&rd

合影留念

  ()2018年10月12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家具艺术当代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结项汇报展暨专家研讨会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导朱尽晖教授莅临现场。活动得到基金管理部门及多方支持。陕西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周颖副处长,艺术处国家艺术基金管理办公室闫欣主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教授,陕西省家具协会张华秘书长,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余平副理事长,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吴昊教授、任焕斌教授,公共艺术系王檬檬主任,及项目组全体导师和学员参加了会议。项目负责人刘晨晨教授主持研讨会,并向各位专家详细介绍了学员展品的情况。

  研讨会现场

  评审与展览现场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朱尽晖教授

  朱尽晖副院长代表学院领导对项目与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朱院长指出,西安美院非常重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和实施,学校目前已取得61项立项,全国立项数量排名第一。该项目是艺术基金第一个家具类人才培养项目,学院非常重视。项目也得到多方支持,虽然2018年项目时间紧迫,但项目组组织严密,成果显著,希望通过研讨会能够进一步进行打磨、深化。

  项目负责人刘晨晨教授做项目汇报

  项目负责人刘晨晨教授分别从项目实施、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学员结构、艺术考察、项目成果及其社会效益等方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做了全面的汇报。并强调,本项目作为第一个国家艺术基金家具类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是该专业向高端人才培养领域的开拓,是新时代“家具”认知的新诠释,是未来研究的新起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教授

  蔺宝钢教授认为, 30名学员奉献的精彩作品来之不易,是国家艺术基金、西安美术学院和项目负责人,授课教师以及学员努力付出的结果。蔺宝钢教授认为国家导向非常好,近五年来为艺术学科专门开设了国家层面的基金项目,这是在历史上第一次,有了更多专业艺术工作者发挥的基金项目。文化建设就是靠我们这些从事专业的艺术人才实实在在,通过我们的艺术作品,一步步深入到各个生活的空间中来体现文化自信的价值,因此艺术人才培养在国家艺术基金里更是重中之重。各位学员站在国家层面上接受训练责任重大,大家肩负着在全国各地进行家具研究的引领作用。另外建议大家在作品展示时能充分诠释自己作品的特点,为结题划上圆满的句号。

  陕西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周颖

  周颖副处长认为,该项目是非遗项目和当代艺术设计之间一次有意义的实践和探索。周处长为学员作品点赞,希望在以后更多的领域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她认为作品反映出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目标,融入现代生活,弘扬当代价值的理念。希望年轻的设计师学员在传统工艺培养方向,增强三个眼光:发现当地之美的眼光、看世界的眼光、捕捉需求变化的眼光。并希望年轻一代走进经典,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时候为传统文化注入了青春的力量,在传承中增强文化的自信。

  陕西省文化厅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闫欣

  闫欣主任认为,西安美术学院对国家艺术基金申请重视程度高,成果显著。此次项目的策划精心并且组织完善。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好的成果给予充分认可。闫欣主任希望这个项目继续推广下去,争取更上一层楼,继续申请国家艺术基金的传播推广项目,和下一阶段的滚动资助项目。

  陕西省家具协会张华秘书长

  陕西省家具协会张华秘书长认为,艺术基金这个项目对全省家具行业有着重大促进作用。有利于提升我省家具设计人才的储备,并为全省家具行业的创新和升级提供了典范。并希望促进家具人才培养体系能够落地本省的优秀制造企业,更好地服务家具行业,也为国家艺术基金设计行业增砖添瓦。

  西安美术学院吴昊教授

  项目特聘导师代表吴昊教授认为,近年来在我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呈现出非常好的态势与发展。该项目作为国家艺术基金第一个家具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承袭了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学体系,并在基金平台上得到巨大的提升,为该领域高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蓝本。同时“工匠精神”在这一次家具艺术基金的作品中也呈现出强劲的说服力,这是教学与创作探索非常好的研究开端。希望下一步把设计理念和培养的过程好好总结,希望每一个人把自己的作品进一步完善,提升。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余平副理事长

  余平副理事长,代表此次项目的支持单位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对该项目提出了诸多建议。他认为,学员的作品在实用性、形式美和质感的把握都很到位,将几者立体的结合在一起。部分学员作品虽有局部瑕疵,但是总体呈现出非常好的面貌。

  西安美术学院任焕斌教授

  任焕斌教授认为,该项目实施规范,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要求的人才培养节点逐一进行展开实施,每一个节点都安排的非常合理、规范、准确,因此也得到非常好的成果与效果。

  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王檬檬主任

  王檬檬主任认为,在学校领导和各位专家团队的努力之下,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结项,今天做的非常圆满,而且方方面面做的工作也很周到。她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能够全面进行理论梳理,从学术研究角度再继续深化。希望学员在设计的前瞻性、实验性上产生更多的创作。

  学院美术馆馆长、项目组导师李晰

  李晰馆长认为,西安美院对项目基金非常重视,学校一共获得61项优异的成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有了该项目的立项,确实是得到了国家的支持,也得到了西安美院的支持。并鼓励学员,在作品取得了这样好的成绩同时不要停滞不前。希望学员在项目结题之后继续完善下去,把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继续弘扬和传承。

  陕西省装饰协会副会长、项目组导师李宪英

  李宪英副会长认为短短的几个月,专家团队、导师团队、学员都付出了很多,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希望学员再接再厉,创作出更高品质的作品。并建议依项目计划做好下阶段的结项与巡展工作。

  学员代表贾莹

  贾莹代表全体学员发言,畅谈了对此次学习的感受,她认为这么短的时间。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组织成创作团体,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学习创作任务,从理论到创作都得到了提升。同时每位学员都开拓了艺术与技术的深刻思考,实现了参加项目的初衷。


关键字: 内容标签:国家艺术基金,“家具艺术当代设计人才培养”,,西安,国家,基金国家艺术基金 “家具艺术当代设计人才培养” 西安 国家 基金
下一篇:“天府百年美术文献展”即将亮相_“六大看点”提前曝光_大观美术馆-书画--成都-美术馆-艺术||上一篇:佐藤晋也的“臆境世界”_佐藤晋也-日本艺术家--艺术家-艺术网-银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