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典亚+水墨艺博圆满落幕:众多博物馆级展品成功售出!_水墨艺博-香港--伦敦-作品-艺术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网
 
  于9月29日~10月2日举办的典亚艺博及水墨艺博圆满结束。作为亚洲顶尖的国际艺术博览会,典亚艺博

  于9月29日~10月2日举办的典亚艺博及水墨艺博圆满结束。作为亚洲顶尖的国际艺术博览会,典亚艺博今年度首次联同全球首个专注于水墨的艺博会水墨艺博2018同期举行。

  此次典亚艺博及水墨艺博展出众多达博物馆级水平、来自东西方的古董、艺术品及水墨作品。展览会场占地10,000平方米,展出逾10,000项精美的艺术品,总值高达港币40亿元 (510,360,000美元)。今届展览入场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总人次高达25,000人。

典亚艺博展览现场

典亚艺博展览现场

  主办方很荣幸邀请到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莅临开幕式。林郑月娥女士称:“这两个艺博会共邀请了来自十多个国家、逾百家艺廊来港参展,共同创造了很大的增效作用,为买家和香港市民提供了一个购买和欣赏这些珍贵艺术品的机会。典亚艺博不单是一个博览会, 由于当中的艺术品达博物馆级质素,它同时是一个让我们欣赏艺术的场合……我很高兴见证典亚艺博成功地发展。我们真诚地祝贺典亚艺博及水墨艺博——两个香港原生、作为本土私人艺术博览会的先躯。”

典亚艺博及水墨艺博开幕式

典亚艺博及水墨艺博开幕式

  典亚艺博自2006年成以来,不断努力拓展新门类以唤起新一代敏锐及见识广博的亚洲收藏家。David Aaron(伦敦)于过去六年均呈献近东、古典及中亚古物,而今年观众更有机会欣赏到首次参展的Art & Archaeology Horiuchi,伦敦带来的希腊、罗马和埃及的古物。其它的“第一次”亦包括展示精致的古董及现代法国挂毯的Boccara Gallery(巴黎/布鲁塞尔),及其配合现当代艺术策划的创意展览。

David Aaron(伦敦)呈现的公元前4世纪希腊胸甲,已售出。

David Aaron(伦敦)呈现的公元前4世纪希腊胸甲,已售出。

  专营中国古董家具及艺术品的Nicholas Grindley(英国)销情报捷,其展位在开幕当天的人流络绎不绝,于展会期间售出两件主要展品: 一重要的明晚期黄花梨平头案,以及曾借展予科隆东亚艺术博物馆、属同一时期的黄花梨方桌。艺廊其后亦相继售出多项文房摆件。

明晚期 黄花梨云纹夹头榫平头案17 世纪于典亚艺博 2018 由由 Nicholas Grindley,伦敦售出

明晚期 黄花梨云纹夹头榫平头案17 世纪于典亚艺博 2018 由由 Nicholas Grindley(伦敦)售出。

  瑞斯帝中国艺术(香港)之中国古玉展览大获成功,售出作品上至汉代下至清乾隆时期,其中包括展出的三件最重要作品如清乾隆白玉玉兰瓶、清乾隆御制仿古黄玉双耳方形盖瓶等。

清乾隆 白玉玉兰瓶由 瑞斯帝中国艺术,香港于典亚艺博 2018 售出

清乾隆 白玉玉兰瓶由 瑞斯帝中国艺术(香港)于典亚艺博 2018 售出。

  专营文房雅玩的Maria Kiang Chinese Art,香港及专营中国古美术的吉庆堂,香港均录得与往年相若的成交。

  自2017年参展典亚艺博以来,中国外销瓷专家Jorge Welsh Works of Art(伦敦/里斯本)在18世纪(康雍乾三代)外销瓷方面再次获取优异销售成绩,并与亚洲新藏家建立有效联系。另外在中国瓷器范畴,Santos(伦敦)继续引领销售业绩,售出包括清康熙青花瓷及宋代瓷器在内的重要作品。

  像去年一样,喜马拉雅艺术在典亚艺博中的展示极为突出。参展的国际领先艺廊包括Carlton Rochell Asian Art,纽约;Rossi & Rossi(伦敦/香港);Tenzing Asian Art(旧金山)以及 Jacques How Asian Art(布鲁塞尔)等。成交方面,Rossi & Rossi 售出三件作品,其中包括一尊15世纪尼泊尔鎏金铜财源天母像。

财源天母 红铜合金鎏金尼泊尔15 世纪由 Rossi

财源天母 红铜合金鎏金尼泊尔15 世纪由 Rossi & Rossi(伦敦/香港)于典亚艺博 2018 售出

  Tenzing Asian Art总监Iwona Tenzing女士说:“我很享受来香港参加典亚艺博,在这里,我惊艳于来自中国大陆的藏家对自己的收藏十分投入。他们渴望学习,对作品亦充满热忱,这使得整个展览对我们来说也变得极为振奋。”

  在古董银器方面,Koopman Rare Art(伦敦)录得16至20世纪英国银器不俗的销售成绩,其中的焦点是于1578年在伦敦铸造的一件伊莉萨白一世时期、极罕有的鎏银啤酒杯。此杯两侧刻有都铎王朝的图案,正面饰以徽章,这在世俗而非教会的银器作品中尤为罕见。奢华银器,新加坡的展览亦极为成功。

稀有伊莉萨白一世酒杯镀银伦敦,1578 年制作者印记: 滑落的玫瑰 由 Koopman Rare Art,伦敦于典亚艺博 2018 售出

稀有伊莉萨白一世酒杯镀银伦敦,1578 年制作者印记: 滑落的玫瑰 由 Koopman Rare Art(伦敦)于典亚艺博2018售出。

  在珠宝专项类别,Susan Ollemans(伦敦)销售平稳,售出其图录作品:一件清代 19 世纪鎏银发簪。YEWN——香港设计师翁狄森先生受传统启发而创作的当代珠宝广受欢迎;罗启妍(香港)展出其可佩带的历史系列——活化中国及中亚古物小件,重新诠释成为时尚佩戴饰品;安东珠宝,香港自两年前参展以来回头客不断,对其带来的兼具创新镶嵌和设计的当代玉器珠宝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今年珠宝商Ilgiz F.(莫斯科)首次参展,他以珐琅、黄金和宝石设计的花朵及蜻蜓首饰备受好评,使人联想起新艺术运动时期艺术家,如René Lalique的作品。D’Joya(英国)收获了许多极具价值的新藏家,认为典亚艺博是其设计珠宝理想的交易的平台,藏家对作品美学价值的欣赏高于其对珠宝内在价值的重视。

清 鎏金银发簪19 世纪由 Susan Ollemans,伦敦于典亚艺博 2018 售出

清 鎏金银发簪19 世纪由 Susan Ollemans(伦敦)于典亚艺博2018售出

  典亚艺博2018再一次为观众带来由顶尖西方艺廊展出的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作品的独特欣赏机会。Gladwell & Patterson(伦敦)的夺目展品包括克劳德·莫奈的《Le Chemin de Halage à Granva》。总监Glenn Fuller亦于会场内的演讲厅主讲了题为“印象派艺术与二十一世纪的收藏”的讲座。

克劳德·莫奈的《Le Chemin de Halage à Granva》

克劳德·莫奈的《Le Chemin de Halage à Granva》

  杜梦堂(巴黎/上海/纽约)展示了伦勃朗.布加迪和迭戈.贾科梅蒂的最佳动物艺术作品。新参展商Haynes Fine Art(伦敦/伍斯特郡)带来了艾德嘉·德加、雷诺阿和亨利·莱巴斯克等印象派和后印象派艺术家的精美作品。

迭戈.贾科梅蒂作品

迭戈.贾科梅蒂作品

  专营英国现代艺术的Tanya Baxter Contemporary(伦敦/香港)成功售出台湾著名雕塑家朱铭创作的“人间系列”中,题为“裙的故事”的雕塑及由英国著名涂鸦艺术家班克斯)于2003年在纸板上喷涂油漆原创而成的“炸弹”。

朱铭 (1938 年生) 人间系列:裙的故事2006 年青铜由 Tanya Baxter Contemporary, 伦敦/香港 于典亚艺博 2018 售出

朱铭 (1938 年生) 人间系列:裙的故事2006 年青铜由 Tanya Baxter Contemporary(伦敦/香港) 于典亚艺博2018售出

  就东方艺术类别中,思文阁(京都)再次展出日本著名艺术家井上有一 及森田子龙的作品。当中森田子龙创作于约1966年的重要作品《无心》在博览会售出。专营当代文人艺术及书法的松荫艺术(台北/上海)对今年展览的销情表示满意,其焦点作品是由在1940年代而闻名的已故中国书法家张充和创作。12 幅传统书画中,有11幅则在开幕当天已成功售出。另外于博览会期间亦出售了 20幅由董桥(1942 年生)创作的画作,表现出众。专营当代日本雕塑艹居,京都售出大会图录中的一项焦点藏品: 中岛晴美)的《多重形态-1805》。与此同时,wamono art(东京/香港)出售了数件当代日本艺术家的作品。

森田子龙(1912-1998)无 心 约1966年水墨纸本136 × 211 公分由 思文阁,京都于典亚艺博 2018 售出

森田子龙 无 心 约1966年水墨纸本136 × 211 公分由 思文阁(京都)于典亚艺博2018售出

  今年艺术摄影专区内容丰富,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欣赏。总共七家来自世界各地的艺廊参与其中,包括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展出“二十世纪之焦:昔日影像”的特别展览,展出匈牙利人Dezsó Bozóky于1907-1908年间关于香港摄影作品。策划艺术摄影专区的 Boogie Woogie Photography,香港回报销情理想,出售了法国摄影师Raymond Cauchetier及日本摄影师志鎌猛的作品,更出售《沉思- Dolomiti Rudovoi》予著名的亚洲艺术古董商Daniel Eskenazi。北京艺门(北京/香港)亦成功售出数项摄影作品。

志镰猛 (1948 年生) 沉思 — Dolomiti Rudovoi2015 年铂钯印相、日本雁皮纸由 Boogie Woogie Photography,香港于典亚艺博 2018 售出

志镰猛  沉思  Dolomiti Rudovoi2015 年铂钯印相、日本雁皮纸由 Boogie Woogie Photography(香港)于典亚艺博2018售出

  来自各地的领先画廊于水墨艺博2018展示水墨艺术如何成功由传统语汇转变为当代先锋。博览会呈献包括各种媒材在内的一系列绘画、书法、版画、雕塑、影像及装置作品,表明水墨精神绝不仅限于纸本传统,更涵盖无数受水墨启发、拥有崭新艺术形态的优秀作品。

  嘉图现代艺术此次香港展览十分成功。参展的十位艺术家中,有七八成录得销售,其中艺术家管伟邦作品售罄,包括图录作品“犄角旮旯”。

管伟邦(1974 年生) 犄角旮旯2017 年,水墨纸本,四屏由 嘉图现代艺术,香港于水墨艺博 2018 售出

管伟邦  犄角旮旯 2017 年,水墨纸本,四屏由 嘉图现代艺术(香港)于水墨艺博2018售出

  墨斋亦录得不俗销售,其中包括李津的三幅作品及青年艺术家、学者、作家及电影人冰逸的图录作品。洁思园画廊于水墨艺博售出多幅艺术家石虎的作品,其中包括图录作品二人图。艺倡画廊则售出包括丁雄泉在内的重要作品。

冰逸 (1975 年生)不可能的仙山:光之洞天2017-18 年,纸本水墨 由 墨斋,北京于水墨艺博 2018 售出

冰逸 不可能的仙山:光之洞天2017-18 年,纸本水墨 由 墨斋(北京)于水墨艺博2018售出

丁雄泉(1929-2010)爱我爱我 100401975 年,西洋纸上塑料彩、油粉彩由 艺倡画廊,香港于水墨艺博 2018 售出

丁雄泉(1929-2010)爱我爱我 100401975 年,西洋纸上塑料彩、油粉彩由 艺倡画廊(香港)于水墨艺博2018售出

  由香港水墨会主办的展览“}向吕寿琨致敬”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欣赏;而水墨会呈献,由来自香港、内地及海外专家带来的一系列精彩的学术讲座及研讨会亦取得巨大成功。

  观众与参展商均一致认同将水墨艺博与典亚艺博同期举办这一决定。香港方由美术总监梁徐锦熙说:“总体来说,水墨艺博2018是一次十分积极而正面的体验。我们遇到了许多新的潜在买家,对展出的当代水墨艺术家和作品表现出真正的兴趣。而水墨艺博能够与典亚艺博、苏富比以及中国嘉德等拍卖同期举办,我们感觉到今年确实吸引了质素更高的观众。”

  典亚艺博和水墨艺博创办人及总监黑国强先生说:“典亚艺博及水墨艺博 2018 很荣幸将百多家香港及世界各地的顶级艺廊汇聚一堂,呈献一众独特的东西方古董、精典艺术品及水墨艺术。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许多艺廊得到来自世界各地收藏家及艺术爱好者非常正面的反馈 。”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典亚艺博,水墨艺博,香港,,伦敦,作品,艺术典亚艺博 水墨艺博 香港 伦敦 作品 艺术
下一篇:柳秀林:羁旅行路,是客居他乡,也是人生常态_中国画-柳秀林--展览-作品-行路||上一篇:“2018曾梵志三地联展”之伦敦独家现场:捕捉瞬间的肖像实验_豪瑟沃斯画廊-肖像绘画--肖像-图片-无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