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王一:绘画有预设有偶然_而一切又在大规则的把控下_抽象艺术-王一--全景-丙烯-中枢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网
 
  9月15日,青年艺术家王一个展“一切现象都是几何的”在蜂巢(深圳)当代艺

  9月15日,青年艺术家王一个展“一切现象都是几何的”在蜂巢(深圳)当代艺术中心拉开序幕。这是王一继“秩序的边界”、“作为窄门的绘画:80后艺术家邀请展”“零度之维”、“屋顶上全是老虎”等大型群展后,与蜂巢合作首次个展。此次个展呈现了艺术家近两年之于布面、铝板、镜面为载体,在结构与颜色这对基本范畴内的抽象作品。

青年艺术家王一

青年艺术家王一

  此次个展所呈现了四个系列。具有子母关系的《单元》系列面向画面点、线、图形之间的排列与循环,实则是从大尺幅布面作品《中枢》系列变化而来,并注入了新的色层体系;《全景》和《浮世镜》承继了他对于作品质感的的关注,《重叠》与《全景》之间亦存在结构上的关系互通。

王一个展开幕现场

王一个展开幕现场

  在与王一的对话中,我们可以清晰地从他的叙述中,了解各个系列作品间的推演关系,这是一条顺理成章、合乎逻辑的生长脉络,不难看出王一在创作中从未停歇过的思考:由《中枢》系列始,王一以对称的结构探索为起点,到本次展出的《单元》三联画中保留着《中枢》的某些独立的元素,却做了重新的排布组合,形成棋盘状的结构在每件作品中相联系;《中枢》系列的新作引入了不对称性的元素,在视觉上形成棱镜般的新结构,在规则与无序之间自由转化,不断产生新的可能;2014年开始的《重叠》再到《全景》却不再似《单元》一般,还成立着某种规律和秩序,它们开启了另一种心态的呈现,画面愈加放松不拘,代表着一定程度上的偶然和柔和。

王一《中枢》系列

王一《中枢》系列

王一的《单元系列》

王一的《单元系列》

  有时候,很难相信这么清楚的逻辑关系、冷静平和的创作出自一位“90后”艺术家之手,而面对王一,也许在街上擦肩而过,你很难将他与“艺术家”的身份联系出来。他更像一位爱笑的邻家男孩,健谈、阳光、善于体察他人的感受,谈笑间渗透着细致入微地暖意,而在温暖的外表下,又能让人感受到豪不突兀的理性。

王一个展现场图

王一个展现场图

  出生于上海的王一16岁进入了国美附中,不过不似大多数人一般卯足了劲要考某个学校,王一似乎有点误打误撞地进了国美附中,“那时候数学不太好,英语还可以,恰好国美附中不用考数学。虽然我小学也画画,但都是画着玩的。上了附中以后,开始正规化了。我一直很喜欢附中的风格,它不会特别强制你要接受些什么,打好一般性基础之后,也给学生们足够的自由。老师们讲课内容普适而多元,整个感觉还是很开眼界的。”

王一早期作品《斜线》2017-1 Slash 2016-1 2017 铝塑板上综合材料

王一早期作品《斜线》2017-1 Slash 2016-1 2017 铝塑板上综合材料

  考国美的时候,王一填了油画系、版画系,但却笑着说,自己其实最喜欢的是动画。“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不比父辈,他们经历生活早,想要什么比较明确;我们倒是一直有点懵懵懂懂,考大学的时候,好像是什么系难考就考什么。”

王一 中枢2018-4 2018 布面丙烯、石墨 220×220cm

王一 中枢2018-4 2018 布面丙烯、石墨 220×220cm

  但王一很清楚,动画,是他喜爱的兴趣,而专业和兴趣之间,他倒是做了相对和谐的平衡。“我从小就喜欢看动画,尤其是日本的。一直看着看着,到了十四五岁的一天,我躺在沙发上听动画的声音,竟然发现自己就这样听懂了日语!”他说动画对他而言更像是一种文学小说的形式。

王一 单元 2018 布面丙烯 90×120cm 细节图

王一 单元 2018 布面丙烯 90×120cm 细节图

  没有经过系统学习,就这么听动画听懂日语的王一,其实天分极高。而天分极高的人,往往不那么喜欢按部就班或按常理出牌。早在上附中的时候,王一就对“现代主义”早期的作品阅览得较多,并且因为家在上海的便利,他能看到不少优质的甚至引进国外的大展。“我起步是从印象派、现代主义开始的,印象派作品画风景、静物比较多,但我本科进入的是国美油画系的新具象工作室,在这里以画人物为主。我觉得其实画什么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怎么画。对于怎么画而言,不一定非要画肖像、画事件,就算从静物、从空间入手,你也可以去完善一个怎么画的过程,所以我那时候画了一些看似纯空间的东西,实际上是在探讨画面的结构、分割以及纯绘画的语言,从这时的习作开始慢慢产生出一些非具体的、半抽象的画面。”

王一 单元 2018 布面丙烯 200×200cm

王一 单元 2018 布面丙烯 200×200cm

  恰逢王一本科的时候,上海民生美术馆各种展览、活动异常火爆,那时正是国内当代艺术的井喷期,周铁海策划了中国绘画艺术30年,“那个时候,每个星期都有活动、讲座,于是我每周都从杭州回上海去看展览、听讲座,顺带吃个烧烤。那一年的时间,对我影响很大。”同时,在这个学习的阶段,每当王一有了新实验的作品,就会带去给余友涵和丁乙老师指点。两位老师在王一对探索个人风格的过程中给予他了莫大的帮助和启发。

王一 重叠2018-4 2018 铝板上综合材料 60×60cm

王一 重叠2018-4 2018 铝板上综合材料 60×60cm

  “有很多艺术家写实画的很好,但可能一辈子都没办法抛弃,比如毕加索说他14岁可以画成像拉斐尔、安格尔那样,但是他之后70年就是要努力去忘掉。我从附中开始,画到本科,画了七年写实的东西,怎么跨出改变的第一步也是很难的。”一方面,王一坚持心中的想法,对纯抽象的尝试、对空间的探索没有停过;另一方面,他也勤恳地交作业,他不期待老师会给高分,但清楚自己在干什么,平衡之后,他做了一个泾渭分明的取舍。

王一 重叠2018-8 2018 铝板上综合材料 90×90cm

王一 重叠2018-8 2018 铝板上综合材料 90×90cm

  本科的后两年甚至读研的时间,王一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泡泡图书馆,然后自由创作,王一发现传统油画中有一种重要的绘画方式是间接画法,也就是调油、调染色去罩染。这样的方式,可以让作品呈现出很好的空气感、层次感。“战后的新绘画中,比较倾向于用工业化的方式、油漆、瓷漆等简洁、快速的或去除手工感的技法,而罩染是古典油画中的技巧,及其缓慢而细腻,但我觉得在当代艺术中是可以借用的,并且这代表着一种与潮流对峙的态度。”

王一 全景2018-12 2018 铝板上综合材料 30×60cm

王一 全景2018-12 2018 铝板上综合材料 30×60cm

  王一就读的油画系工作室偏于传统题材,学生们的作品大多数都会争取去参加浙江省美展、全国青年美展等,但显然,王一的作品风格,是游离于这一系统之外的。“我当时想法很简单,做了不少作品,就想找个地方展出来让大家看看。碰巧上海的J:gallery专做当代艺术,虽然当时我还没有这个概念,但还是发了作品试试。”

王一 全景2018-9 2018 铝板上综合材料  30×60cm

王一 全景2018-9 2018 铝板上综合材料 30×60cm

  结果出乎意料地顺利,第一次个展在上海举办,去年还在想着参加美展的王一,突然就跨到了当代;2014年,HdMgallery又“冒险地”选择王一作为其杭州新空间的开幕首展。“我一直知道绘画上会怎样推演,但能够举办个展还是有些突然,就像是被一个人把我一下子拉到这个系统中来。”王一坦言,作为年轻艺术家除了自身努力外,他也是很幸运的。

艺术家王一与著名艺术家丁乙在现场交流

艺术家王一与著名艺术家丁乙在现场交流

  无论是否能举办展览,王一倒是处之泰然。“这不会给我带来什么改变,有没有人发现,我都会继续做这样的东西;也许可能做好几年都没人关注,但我并不害怕没人关注,毕竟在学校我也常常处于边缘状态,早已习惯了。”

观众在现场观看王一的装置作品《3600mA》

观众在现场观看王一的装置作品《3600mA》

  王一还是一如既往地清醒和冷静,他觉得自己不是那种能撺掇一帮人聚在一起的人,也不是在众人中可以成为主角高谈阔论的人。一个人待在工作室,是最适合他的状态。所以,当不少同学还在从“在校学生”到“职业艺术家”的身份转换时,王一似乎就那么顺利地过渡了。“我一直比较规律,已经不用去考虑很多乱七八糟的事,专心自己画画,有人找你做展览就做,没人找你做展览就继续画,跟现在的状态差不多。”

艺术家王一给到场媒体进行作品导览

艺术家王一给到场媒体进行作品导览

  王一觉得自己的艺术历程没有大的起落,没有兴奋点,也没有遭遇难熬的瓶颈期,他就这么简单、匀速地重复、覆盖、拓新……“我画的都不是那种很激情的、很表现的,所以基本上是有一些预设,也有偶然性,但是它又统归于一个大的规则下。”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夏季风与观众一起交流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夏季风与观众一起交流

  “如果从我作品的颜色方面来说,一开始做的时候很强调只用三原色——红黄蓝,这也是比较经典的做法;那时候做出来的作品非常刺激,有些人会觉得颜色好看,也有些人会觉得颜色难看。对于我而言不是出于好看或难看,这是一种观念、一种规则。到后来,我开始用复色,同时预设的成分变少了,但是强调感受性的东西可能变多了。而绘画,终归是感受型的。”

观众在展览现场欣赏王一作品

观众在展览现场欣赏王一作品

  王一觉得,自己的绘画过程就是一个长时间的量变,然后再到有所质变的过程。他期待这个过程能够平稳过渡,自然而然地发生。


关键字: 内容标签:蜂巢当代艺术中心,抽象艺术,王一,,全景,丙烯,中枢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抽象艺术 王一 全景 丙烯 中枢
下一篇:顶级私藏单色釉大展:中国官窑瓷器的极简美学_玫茵堂-景德镇御窑博物馆-保利艺术博物馆-单色釉--景德镇-山居-时期||上一篇:姜大方:脚踏实地的活着_等待机会到来_新媒体-常青藤计划-姜大方--常青藤-艺术家-项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