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来艺术头条看《中世纪艺术》_这是解锁西方文明的又一个密码_单色釉-西方美术史-毛旭辉-工艺美术--色釉-古希腊-双年展

编辑:樊玮 来源:雅昌网
 
  本周的艺术头条直播,是西方美术史的天下,听完古希腊艺术,紧接着还有中世纪,这些久远的时代在现代人

  本周的艺术头条直播,是西方美术史的天下,听完古希腊艺术,紧接着还有中世纪,这些久远的时代在现代人的心中拥有着无与伦比的魅力。当然,好展览依旧源源不断,还有一场别样的音乐演出和一场写生活动等你来看。目测抱着手机度过周末的小伙伴们应该不少,艺术头条,不见不散。

  【直播预告】江建新谈景德镇出土明官窑单色釉瓷

  直播时间:9月21日(周五)10:00

  景德镇的单色釉瓷最早出现于唐代中晚期,烧造的产品主要是模仿洪州窑和越窑的青釉瓷,入宋以后主要烧造青白釉瓷和少量黑釉瓷,元代开始单色釉瓷品种增多,这一时期单色釉的产品主要有卵白釉瓷、蓝釉瓷、孔雀绿釉瓷、黑釉瓷以及仿龙泉青釉瓷,入明以后单色釉品种在元代基础上显著增多,其工艺技术也日渐成熟。本次讲座,江建新老师将根据考古资料和历史文献等方面就单色釉瓷器工艺及相关情况作出相关探讨。

  【直播预告】带你走进龙美术馆看“李强作品展”

  直播时间:9月21日(周五)14:00

  由龙美术馆重庆馆主办的李强作品展将于2018年9月21日开展。这是继2015年日本东京上野•森美术馆个展三年之后,艺术家又一次较为全面地对近期自我艺术创作与思维轨迹的集中呈现,展览共展出新近创作的油画、色粉作品60余幅。李强选择了一个难题,他所画的是一团乱局,是几乎所有画人都觉得无法画的对象。而李强却把这杂乱无章的繁华作为一个艺术的课题,他立场去破解,在所有人认为无序的存在中建立审美关系。

  【直播预告】丁宁:古希腊艺术专题

  直播时间:9月21日(周五)18:00

  德国近代伟大的哲学家黑格尔说过,在有教养的欧洲人心中,一提到希腊就会涌起一种家园之感。这非常形象地说明了,古代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在希腊这片气候温和宜人的家园,岛屿星罗棋布。这里虽然盛产橄榄、葡萄、大麦,然而,大部分土地却是光秃的石头。因而,古代希腊人大都泛舟入海,扮演着商人、海盗、冒险家等角色。那时,地中海的波光帆影,闪烁的是他们的智慧和机敏。面对变幻莫测的大自然,他们充满征服、支配的奇妙幻想,从而创造出许多美丽的神话。上美讲堂特邀丁宁教授,为学生和艺术头条的网友们讲解古希腊的艺术魅力。

  【直播预告】《西方美术》系列讲座(六) 基督的召唤——中世纪艺术

  直播时间:9月22日(周六)14:00

  在这一千年中,古代希腊罗马的艺术传统被割断了,大批古希腊罗马的雕塑、绘画、庙宇被视为“异教”而付之一炬。中世纪文化、中世纪艺术围绕一个中心,那就是宣传基督教教义。为了这个宗教的目的,中世纪艺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它否定了古希腊罗马艺术追求的美,否定了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和表达,中世纪艺术再一次回到了僵硬、呆板和丑陋。但中世纪一千年,对艺术来说也并非是一片空白,它有着不同的目的和追求,创造了不同的手法和成就。当我们在欧洲寻访和旅行的时候,那些巨大而辉煌的教堂,那些神秘的装饰和艺术品有没有激起你进一步了解和追寻的欲求呢?也许,这是了解西方文明的又一个密码。

  【直播预告】关于热爱的对话--策展人周婉京对谈毛旭辉

  直播时间:9月22日(周六)15:30

  长久以来,毛旭辉的“复调”是沉寂无声的。直到2011年他的双亲去世、2013年他的小女儿妞妞离世,他画中的“椅子”忽然倒了。有人说,这是宏大叙事的倒下,伴随着那一代“西南艺术家”的集体呐喊与控诉,但对于毛旭辉而言,他的画直接与他的心相关。他体悟到自然对渺小的我们的映照,便将生命的无奈与悲怆转换成一种平静的低吟,他用沙哑的嗓音诉说“我只是热爱……”,这个只有主语和谓语的句式似乎能够包容世间的万物,热爱艺术,热爱生命……热爱这只是热爱的热爱。2018年9月22日下午3:30邀请大家与策展人周婉京一起来探究毛旭辉的内心世界。

  【直播预告】听萨满在歌唱:韩萧寒满洲乌春、噶珊古调表演会

  直播时间:9月22日(周六)18:30

  泰康空间“露台Clu8”特邀音乐工作者韩萧寒,带来名为“听萨满在歌唱——韩萧寒满洲乌春、噶珊古调表演会”的音乐研究分享和演出活动。“噶珊古调”是韩萧寒自2003至2017年间,经过大量田野考察后,在满洲族群几近绝迹的乌拉本、特勒本及相关的传统祭祀神本子、乌春、曲牌中,挖掘、整理并再创作出来的一套具有融合特点、叙事性、现代感,并需20人协同表演的民族音乐舞台化作品。本次表演会,韩萧寒将以“噶珊古调”中的唱段为主,将古朴深邃、特征鲜明的歌曲与其对隔世遗音的个人诠释相融合,为观众塑造一场既具叙事性又具疗愈力的听觉现场。

  【直播预告】 2018杭州国际当代手工艺术论坛

  直播时间:9月25日(周二)13:30

  2018年9月25日下午,“泥土之相—2018杭州国际当代陶艺双年展暨第十一届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和“髹漆之意—2018杭州国际当代漆木展”将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联合开幕。开幕式当天,9月25日下午1点30分,“2018杭州国际当代手工艺术论坛”将作为开幕式的预热活动举行。届时,论坛嘉宾将就手工手工艺术在当前语境下的关键性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直播预告】2018杭州国际当代陶艺双年展开幕式

  直播时间:9月25日(周二)16:00

  2018年9月25日下午,“泥土之相—2018杭州国际当代陶艺双年展暨第十一届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和“髹漆之意—2018杭州国际当代漆木展”将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联合开幕。“泥土之相——2018杭州国际当代陶艺双年展暨第十一届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邀请了来自中国、英国、瑞士、法国、丹麦、西班牙、韩国、日本等的38位艺术家,参展作品400件。“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诞生于1998年。2014年,“第九届中国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举办时,“杭州国际陶艺双年展”首次以平行展的形式举行,今年是这一高规格国际陶艺主题邀请展的第三届。联合开幕的“髹漆之意——2018杭州国际当代漆木展”,是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首次举办的国际性漆艺展,将展出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法国等的31位漆艺艺术家的60余件作品。

  【直播预告】“一花一世界·名家示范”之徐立铨美人蕉现场写生

  直播时间:9月28日(周五)09:30

  “一花一世界·名家示范”是由上海市文联媒体中心联合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举办的一项公益性美术创作活动。该活动以四季花卉为写生创作对象,由海上水墨名家担任示范人,一期一花卉,一期一名家,详细示范和讲解不同花卉写生创作特点。艺术家将结合自身创作经验,与爱好者进行互动。此项活动将持续进行,详情请关注“上海文联”微信公众号。


关键字: 内容标签:直播,单色釉,西方美术史,毛旭辉,工艺美术,,色釉,古希腊,双年展直播 单色釉 西方美术史 毛旭辉 工艺美术 色釉 古希腊 双年展
下一篇:姜大方:脚踏实地的活着_等待机会到来_新媒体-常青藤计划-姜大方--常青藤-艺术家-项目||上一篇:西安史上最大当代艺术展明日盛大开启____43个展场强力推出“城墙之外”_城墙之外-古城新脉--展览-联合-艺术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