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王培东:绘画追求的境界__似与不似之间的“天人合一”_北京画院-技与道-王培东--画家-绘画-笔墨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网
 
  家学深厚,锐意探索,王培东是当代大写意绘画的代表,也是北京画院承上启下的重要画家。半个多世纪,致

  家学深厚,锐意探索,王培东是当代大写意绘画的代表,也是北京画院承上启下的重要画家。半个多世纪,致力于艺术的追寻和教育的鞠躬尽瘁。

北京画院画家 王培东

北京画院画家 王培东

  王培东,当代大写意花鸟画画家,1941年生,1961年考入北京中国画院研究生班,从师于著名画家王雪涛先生。他的的大写意花鸟画,继承了中国写意绘画的优良传统,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成了厚重、奔放、泼辣的绘画风格,体现着时代精神。

王培东(右)与父亲王铸九

王培东(右)与父亲王铸九

  从20岁到今天,王培东用创作和教学诠释了北京画院在大写意绘画领域的重要性。临习传统,是王培东艺术人生的基础。父亲王铸九是齐白石的学生,也是北京画院画家,所以王培东从小就受到家学影响。跟老一辈艺术家学习技法,又在师法自然中自我创新,王培东经历了一个从写实到写意的美学转换。

  谈及在北京画院的学习时,王培东先生谈及:“那个时候学习我是跟著名的花鸟画家王雪涛先生学习,拜他为师,他是我们的导师。那个时候画院学习班是以师傅带徒弟,主要跟着他学。其他再有一些艺术方面的多方面的学科,还有别的请来的专家、教授们在给我们讲,像李可染、叶浅予、李苦禅、蒋兆和这些都是大师级的人物。”

  大写意,是王培东艺术的落脚点。他喜欢豪放的艺术表达形式,简练、概括,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

  王培东强调大写意有两个字“写”和“意”。写,就是要把书法融到绘画中,画是写出来的,写出来的东西才有力量、有内涵。“意”则是灵魂,需要传达艺术家的精神,通过书写的形式把作者的心理、感受、精神状态表现出来,所以大写意的特点是简练、概括,追求不似之似的艺术形象。

  王培东认为,所谓似与不似之间,所画对象既是真实的,但又跟真实有距离,加上画家的感情,形成一种独特的意象,所以大写意就不再是简单的再现物象。回望中国传统画坛,徐渭、八大、石涛、吴昌硕、潘天寿,都将大写意绘画往前推进。

  走到今天,大写意结合现代生活,其核心“意”已经发生改变。王培东认为,当下的大写意,既要继承传统绘画的精神,又要反应时代。

  他在教学中要求学生注重写生、强调笔墨、千锤百炼才能达到笔精墨妙。

  王培东谈及:“要画写意画同样要注重写生,不是说画大写意大笔一挥就算是写意了,完全不是,要从生活当中细心地观察,要不断地写生。这样才能够对生活当中一些体验,才能够有生活才行。再有就是锤炼笔墨,因为大写意的主要形式就是笔墨,笔墨是中国人创造的一种非常有意味的一种形式,是中国人的创造,笔墨是体验着那个艺术性的一张画艺术性的高低他是决定性因素。”

  关于写意画的技与道,如何用写意的形式自由地表现人的思想和感情,王培东认为它的核心是“天人合一”,认为画画到了最高境界就是达到“物我相忘”,是这样一种境界,一种天人合一。

  王培东表示,这体现了宇宙的最基本的规律,宇宙的基本规律和大自然的规律是道,人和大自然融合成一体,达到炉火纯青。而这跟宇宙融合在一起,这是艺术家应该追求的最高境界。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书画,北京画院,技与道,王培东,,画家,绘画,笔墨中国书画 北京画院 技与道 王培东 画家 绘画 笔墨
下一篇:杜小同:我理解的中国画一定要“远”_当代水墨-中国美术馆--作品-中国-烟台||上一篇:白明与他的学生们“对话”__将于9月22日意大利威尼斯开幕_对话——白明与他的学生陶瓷作品展-奎里尼斯坦帕利亚基金会-艺术-陶瓷-中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