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画坛伉俪五十载:马振声·朱理存双个展揭幕_朱理存-马振声-文史-翰墨-画院-美术馆

编辑:谭娟 来源:雅昌网
 
现场嘉宾合影  2018年9月19日下午15:00,“相携五十载—&mdas

现场嘉宾合影

现场嘉宾合影

  2018年9月19日下午15:00,“相携五十载——翰墨同行:马振声·朱理存作品展”于重庆美术馆隆重揭幕。本次展览由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庆市文化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主办;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中央文史馆书画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四川省美术家协会承办;北京智慧长阳文化产业基地、重庆茂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马振声、朱理存伉俪

马振声、朱理存伉俪

  艺术家简介

  马振声,男,1939年10月出生,籍贯北京。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同时也是重庆画院名誉院长、北京语言大学艺术系名誉院长、蒋兆和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195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66年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毕业,1973年,到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从事美术创作。作品曾入选第三、四、五、六、七、八、九届全国美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国家画院、人民大会堂、中国画研究院等单位收藏,代表作收入《中国美术全集现代卷》、《现代中国美术全集》、《百年中国画展》等大型画册。出版有《马振声作品集》。

  朱理存,女,1940年生,祖籍江苏宜兴。北京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部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工笔画会副会长、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美协副主席。1955年考入中央美院附中,1959年毕业,同年保送中央美院国画系学习。1964年中央美院毕业,到四川省美协从事美术创作。作品在国家级大型美展中多次获奖,并在国内外举办个展和联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单位收藏,代表作收入《中国美术全集现代卷》、《现代中国美术全集》、《百年中国画展》等大型画册。

艺术<a href=http://www.sinology.cn/mess/w18fangt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访谈</a>嘉宾合影

艺术访谈嘉宾合影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马振声、朱理存同时步入中央美术学院校门,经叶浅予、蒋兆和、李可染等诸位先生九年的悉心栽培,夯实了绘画的基础。尤其重要的是,对于艺术创作经典意识的树立,为他们在中国画传承与发展的道路上标注了追求与起点。带着先生们的教诲,他们毕业之后先后来到重庆,在最富创造力的青春岁月,逐渐形成了他们各具风格的艺术之路,并延续至今。他们一个是刚中柔,一个是柔中刚,刚柔相济;相守共同的理想和信念,亦保持着鲜明的、独立、个性的艺术风格。

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书记、常务副院长、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邓建强

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书记、常务副院长、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邓建强致辞

  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书记、常务副院长、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邓建强在致辞中说到在六十余年的艺术道路上,马老师、朱老师初心如故,他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生活、扎根基层,他们创作的作品讴歌了无数时代英雄,彰显了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展示了艺术家的时代使命感、责任感和价值观。今天的展览,共展出两位艺术家的105件佳作,这是他们的艺术在重庆的首次联合展示。本次展览在重庆美术馆举办,正是期望以展示的百余件艺术精品,来对他们的艺术创作进行深度呈现与梳理,使我们能够近距离地接触两位艺术家的内心世界、感受他们的文化修养、艺术气质、中国气派和民族精神。同时也实现艺术家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崇高理想与责任担当。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陶勤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陶勤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陶勤说到两位艺术家从青春芳华到临近耄耋之年一直秉承着发现“爱在人间、美在自然”的艺术理念,描绘了许多扛鼎之作。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 谢小凡致辞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 谢小凡致辞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 谢小凡说到两位艺术家将人的品质融入到画作之中,而非贴标签式的画法,能这样把气息融入画中,首先要做到真心实意的画画,其次要背离功利的目的而去,加上手艺到位,才能心手相印的一致,在此次展览中能读到两位先生翰墨相濡,结伴同行的人间真情。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卫民致辞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卫民致辞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卫民首先介绍了中央文史研究馆的概况,并对两位艺术家表示了衷心的祝贺。

艺术家马振声在致答谢词

艺术家马振声在致答谢词

  艺术家马振声在致答谢词中回忆到初来重庆时有些许不适应,但很快融入并喜欢上了重庆,这种生生不息、生机勃勃的自然环境和浓郁的泥土气息令人深深的受到感染,于是有感而发的创作了一批作品,之后由衷的感谢了山城人民,并说到这次展览也是对山城人民一次创作汇报。

“相携五十载——翰墨同行:马振声·朱理存作品展”展览现场

“相携五十载——翰墨同行:马振声·朱理存作品展”展览现场

“相携五十载——翰墨同行:马振声·朱理存作品展”展览现场

“相携五十载——翰墨同行:马振声·朱理存作品展”展览现场

“相携五十载——翰墨同行:马振声·朱理存作品展”展览现场

“相携五十载——翰墨同行:马振声·朱理存作品展”展览现场

“相携五十载——翰墨同行:马振声·朱理存作品展”展览现场

“相携五十载——翰墨同行:马振声·朱理存作品展”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由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魏东主持,远道而来的嘉宾有: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卫民,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陶勤,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 北京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  王素江,中国女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孔紫,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理论家 刘曦林,著名艺术家 姚钟华,《美术》杂志原主编、著名理论家 王仲,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阿鸽,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 马新林,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梁时民, 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美协理事、山西省美协主席、山西画院院长 王学辉 ,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协理事、安徽省美协主席 章飚,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美协理事、广西自治区美协主席  谢麟, 北京市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 贺成才,中国国家博物馆美术工作部主任  刘罡,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 萧玉田,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画教研室主任 任惠中,内蒙古自治区美协副主席、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鲍凤林,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副秘书长 杨梁相,四川大学教授 唐允明,成都画院原副院长 姚思敏,福建省画院副院长  杨挺,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副院长、中国画学会理事 王乘 ,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刘山花,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培训处 许正,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艺术系主任 齐鸣,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理论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耿安辉,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创作室主任、研究员 白振奇,北京市文史研究馆调研员 平晓东,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 姚宝泽,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方楚乔,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文艺研究所教授 傅以新,湖北文史馆馆员 施江城, 中国文化报记者、编辑,画家  梁腾 ,中央文史研究馆艺术创作部画家  娄欧,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金亭亭,山东青岛李沧区美协副主席,青岛市青年书协理事 陈灵均,旅欧侨居挪威画家 汪光华,旅日归国画家  何鸿,以及远道而来的,马振声、朱理存老师的亲朋好友。

  重庆的领导和嘉宾有:

  重庆市原副市长 余远牧 ,重庆市文化委员会 党委委员、副巡视员 谢宾,重庆文史馆党组成员、副馆长 杨媦,重庆文史馆宣传处 骆爱平,重庆市文化委员会艺术处 汤涛,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重庆市中国画学会会长 周顺恺,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徐亮,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书记、常务副院长、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邓建强,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画院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孙汉军,重庆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傅舟,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 黄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雒三桂,民革中央画院副院长、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张春新,四川美术学院中国抗战大后方美术研究所所长 凌承伟,重庆茂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游兴茂,四川美术学院老教授:张方震、龙德辉、罗耀辉、施肇祖、李光君、周泽荣、李文华,还有重庆的艺术家:吴善志、郭显忠、梅忠智、王世明、张远华、李毅力、熊显林、杨涪林等部分区县美术馆代表。

  据悉,此次展览持续至10月7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重庆美术馆,朱理存,马振声,,文史,翰墨,画院,美术馆重庆美术馆 朱理存 马振声 文史 翰墨 画院 美术馆
下一篇:故宫博物院七项展览“十一”亮相太原博物馆_文物展-故宫-展览-文物-文化-藏品||上一篇:“行走的画笔”:在关山月美术馆看遍非洲风采_中国画-行走的画笔-水彩-深圳市-采风-石头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