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丰子恺诞辰120周年系列展策展人王一竹:他是大时代命运中的邻家老人_丰子恺-漫画--诞辰-古诗-作品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当代人如何感受丰子恺?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公益漫画,抑或高山仰止的译著《源氏物语》。  当然人如

  当代人如何感受丰子恺?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公益漫画,抑或高山仰止的译著《源氏物语》。

  当然人如何认识丰子恺?温润睿智的散文,抑或饶有情趣的绘画。

  当代美术史如何定位丰子恺?《古诗新画》中的诗境,《大树画集》中的惨烈,《恩狗画册》中的温情,《护生画集》里的矜悯……

 

  丰子恺(1898-1975年)

  丰子恺诞辰120周年系列展览的策展人王一竹谈到,“这是一位能做满汉全席的全才”,因而从香港、杭州、北京、桐乡的四地五场系列纪念展中,每场展览都从不同角度,“以设问的方式呈现,不做结论”,这种开放性的呈现,恰恰可以看到丰子恺在美术、音乐、设计、教育、文学、翻译等更方面的成就,在大时代背景下,这样一位多侧面的文化人,似乎游离于20世纪的美术史之外,有时像一位和蔼的邻家老人,让你从作品中感受他独有的文人情调与时代温度。

  

丰子恺诞辰120周年特别推出四地五场系列展

  丰子恺诞辰120周年系列展览第一场即将于9月25日在香港开幕,展览开幕之际,艺术网特别邀请丰子恺系列展策展人王一竹,请她就丰子恺系列展的具体设置以及丰子恺的艺术人生谈起。

  艺术网:这次纪念丰子恺先生诞辰120周年的系列展览中,在香港亚洲协会的首场展览中,将丰子恺与竹久梦二的作品并列,为什么丰子恺的作品会受到竹久梦二的影响?

  王一竹: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清政府惨败,使得中国社会的屈辱感、紧张感与焦虑感加剧。许多有识之士开始思索救国救民之路,甚至提出“不妨以强敌为师资”,主张仿效日本,变法维新,救亡图存。1896年,清政府选派13名学生赴日留学,拉开了中国人赴日留学热的序幕,江南诸省也相继实施选派留日学生计划。这是大时代背景,在这个背景之下,深受弘一法师影响的丰子恺也选择到日本留学。1921年,丰子恺辞别亲友,留学日本。那时的日本正值“大正时期”,推行符合现代民主的政治体制,被誉为“大正民主”。经过明治维新,日本社会已经不是一味的以异常积极的态度汲取来自于西方的一切,而兴起的民主主义使女性意识与平民阶层的觉醒,触发了对本国文化重新内省的自觉性,延展到艺术领域通过“和洋结合”寻求艺术自主性,日本的画坛,产生了一种新兴的审美趣味“大正浪漫”。这就构成了丰子恺留日的完整的大时代背景。

竹久梦二(1884-1934年)

  当时日本主流艺术家要么学习洋画,要么致力于日本画的改良。竹久梦二是位素人艺术家,从小生活在港口城市,接触异国情调。早年,他直面社会人生,同情弱者,反叛权力,作品中描绘日常生活场景中的诗性,在充满哀伤情调的传统日本美感中,融入现实主义精神和基督教的悲悯情怀。这与日本绘画中内涵的时间与空间性是相符合的,作品看似一刹那的凝结,但这一刹那既包含对往昔的凝聚,也包含对未来的启示,在空间上有具有动态感,很符合日本美学中关于“间”的观念。在以往的日本美学中,时间与空间是不做区分的,时间上与空间中处于一种延续的关系。

竹久梦二 樱花 设色绢本立轴 124.5x42cm

日本竹久梦二伊香保纪念馆收藏

  丰子恺并没有见过竹久梦二,而是在地摊上买到一本画册,早期的作品集《春之卷》,从此打开了新的艺术之门。当时丰子恺放弃了西画的学习,竹久梦二作品中的文学性给了他很大启发,转而求诸毛笔以改良中国画的突破。我认为竹久梦二打动丰子恺的原因,就是梦二要求自己的每幅画都是一首诗,丰子恺的文学修养极高,他看到竹久梦二的画,脑子里呈现的应该是一首一首的诗歌。绘画艺术由此打开了新的可能性。

丰子恺《古诗新画》  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丰子恺买下《春之卷》很快就回国了,并托好友黄涵秋买到竹久梦二《夏》《秋》《冬》几本画册。后来丰子恺到上虞的白马湖教书,朱自清、俞平伯、夏丏尊都在,当时他绘画为自娱,画好之后贴在门上,朋友们看到之后觉得画面有趣,于是鼓励他发表和继续创作,这才水到渠成地有了他的《古诗新画》。我们会在展览中呈现早期版本的《春之卷》,与《古诗新画》对比,就能找到丰子恺灵感的源头。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王一竹,丰子恺,漫画,,诞辰,古诗,作品王一竹 丰子恺 漫画 诞辰 古诗 作品
下一篇:白明与他的学生们“对话”__将于9月22日意大利威尼斯开幕_对话——白明与他的学生陶瓷作品展-奎里尼斯坦帕利亚基金会-艺术-陶瓷-中国||上一篇:今年生日没有娃娃送给你,但是会送你一件“昆斯”_Top200Collectors--艺术-收藏-现当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