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全球200位顶级藏家的收藏趣事(上)_ARTnews-Top200Collectors--作品-现当代-艺术

编辑:张天宇 来源:雅昌网
 
  9月18日出来了一条消息:  “火箭公司”(SpaceX)宣布,日本亿万

  9月18日出来了一条消息:

  “火箭公司”(SpaceX)宣布,日本亿万富翁、在线零售商Zozotown创始人前泽友作(Yusaku Maezawa)将成为首个乘坐其BFR系统绕月飞行的私人付费乘客。

  SpaceX公司还称,这将是“让梦想到太空旅行的普通人能够进入太空的重要一步”。

1975年出生的前泽友作

  但是,前泽友作,这位凭借巴斯奎特作品拍卖纪录持有者身份上榜ARTnews“Top 200 Collectors”榜单的青年才俊,算得上普通人吗?因为根据福布斯对于前泽友作财富的估算,他的净资产大概有29亿美元。

前泽友作在其位于东京的家中,照片摄于2017年,KOHEY KANNO 

  2017年 5月18日晚,前泽友作花了110,487,500美元在纽约蘇富比买下了巴斯奎特创作于1982年的《无题》。除了大胆购藏,前泽友作在收藏方面的高调与很多藏家前辈们有所不同——不在小圈子里口口相传,也不把独家披露给《纽约时报》或者《华尔街日报》,而是在Instagram这种最受欢迎的社交平台上面Po帖子昭告天下。

 

巴斯奎特《无题》,成交价:110,487,500美元

  换句话说,他自己就是新闻源本源。比如,上月球这件小事。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我们就以更为轻松乐趣的方式来阅读一下ARTnews近日刚刚出品的2018年度 “Top 200 Collectors”榜单。看看全球最顶级的200位藏家都是谁?都和什么样的交朋友?有哪些兴趣爱好?收藏了什么东西?或者,是否有人和前泽友作一样,有着登月的梦想呢... ...

图片来自ARTnews

VIA GARAG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俄罗斯)

  藏品:印象派、现代、战后、当代

  阿布拉莫维奇有个游艇,名叫“日蚀号”,足有533英尺长(约162米),据说是全世界第二大的私人游艇。

  Haryanto Adikoesoemo(印尼-雅加达)

  藏品:印尼艺术、亚洲艺术、西方现当代

  在《纽约时报》曾有一篇文章,赫希洪博物馆馆长梅丽莎·邱这样评价Adikoesoemo:“雅加达的私人收藏环境非常发达,但更多的是关注印尼当代艺术。Haryanto很不一样,这么多年来,他的视野始终是在印尼艺术和全球艺术两个领域并行的,这是一种非常大胆的举动。”

  Mohammed Afkhami(迪拜)

  藏品:伊朗现当代及国际艺术

  2017年,一本关于Afkhami的250件藏品的书籍出版了。

  Paul Allen(美国-西雅图)

  藏品:印象派、古典大师、现当代

  Allen已经承诺将捐出他一多半的巨额财富,追随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的脚步(后者在2011年发起了一项鼓励亿万富翁捐出财富的运动)。

  Laura Arrillaga-Andreessen and Marc Andreessen(美国-加州)

  藏品:战后及当代

  2016年,Laura从佩斯画廊购买了大量的作品,后来她认为是时候回馈社会了,就邀请了佩斯艺术+科技公司在她父亲位于硅谷的古老的特斯拉店里展示了一件teamLab的装置作品。

NYAKUSHEV VIA WIKIAMEDIA COMMONS (CC 4.0)

  Alfonso de Angoitia Noriega(墨西哥)

  藏品:当代

  他是墨西哥卫生基金会和UNAM基金会的董事会成员。

COURTESY MODELO

  María Asunción Aramburuzabala(墨西哥)

  藏品:现当代

  2005年,她嫁给了美国驻墨西哥大使Tony Garza,但是2010年离婚了。

The Arnaults with Karl Lagerfeld. MATTEO PRANDONI/BFA.COM

  Hélène and Bernard Arnault(法国)

  藏品:当代

  Arnault对英国《金融时报》说道,他在上世纪80年代初的时候购藏了第一件作品就是莫奈的,“这不仅是一幅好画,也是一笔不错的投资”。

  Laura and John Arnold(美国-休斯敦)

  藏品:现代艺术、非洲艺术、古典大师

  20多岁的时候曾在安然公司(Enron)工作,2001年安然公司申请破产后,他就自己创立了“Centaurus Energy”公司。

VIA TWITTER

  Laurent Asscher(摩纳哥)

  藏品:现当代

  Asscher拥有让-米切尔·巴斯奎特的“讽刺黑人警察”(1981),还曾经借给了毕尔巴鄂古根海姆。

NTB SCANPIX/SIPA USA

  Hans Rasmus Astrup(挪威-奥斯陆)

  藏品:当代

  据报道,Astrup喜欢打猎和钓鱼。

  Candace Carmel Barasch(美国-纽约)

  藏品:当代

  Barasch曾经买过艺术家Alex Israel的一个雕塑作品,名叫“Lens”,为此,她足足等了两年。

  Maria Arena and William Bell Jr.(美国-洛杉矶)

  藏品:现当代

  Bell家收藏有昆斯的铝制雕塑“橡皮泥”(1994——2014),这是一个巨大的五彩粘土模型的复制品。他们等了几十年,让杰夫·昆斯完美地完成这件作品,这期间一直为它的创作提供资金。

RAMA/VIA WIKIMEDIA COMMONS

  Ernesto Bertarelli(瑞士-格斯塔德)

  藏品:现当代

  童年时,Bertarelli和他的妹妹在家族度假的时候创造了一个虚构的朋友,名叫“Alinghi”。后来,他给自己所有的帆船都用了这个名字。

JOE SCHILDHORN/BFA.COM

  Debra and Leon Black(美国-纽约)

  藏品:古典大师、印象派、现代绘画、中国雕塑、当代艺术、纸上作品

  2014年,在Leon的指导下,费顿出版社以未公开的价格买下了在线艺术拍卖网站Artspace。

COURTESY UNIVERSITY OF OXFORD, BLAVATNIK SCHOOL OF GOVERNMENT

  Len Blavatnik(英国-伦敦)

  藏品:现当代

  2018年,Blavatnik在上东区花费9000万美元买下一栋别墅,创下了纽约有史以来最高的豪宅交易纪录。

  Neil G. Bluhm(美国-芝加哥)

  藏品:现当代

  2010年,Bluhm主持了奥巴马总统的49岁生日Party,这虽然是一个私人活动,但其门票价格包含了一笔费用——向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捐赠的3万美元。

 JEREMY LAWSON/MCA CHICAGO 

  Barbara Bluhm-Kaul and Don Kaul(美国-芝加哥)

  藏品:战后及当代

  这对夫妇曾经将他们收藏的李奇登斯坦的“哭泣女孩习作”(1964)借给芝加哥艺术学院办李奇登斯坦回顾展。Barbara说,这件作品平时就挂在她的客厅,对她个人影响很深。

  Suzanne Deal Booth(美国-德州)

  藏品:当代、文艺复兴、古典大师素描

  Booth创立了遗产保护联盟(Friends of the Heritage Preservation),致力于全球保护和保存项目。

WOLFGANG STAHR 

  Karen and Christian Boros(德国-柏林)

  藏品:当代

  (Christian Boros和Karen将自己的藏品安置在了柏林一个前纳粹地堡里)2012年的时候,有人问Christian:为什么选择一个地堡呢?他答:“这里是最不可能的地方”,“我总是被神奇的问题吸引。人们可能无法解决问题,但人们可以用其他问题去交换问题。”

 

Ana Patricia Botín, Photograph: Pierre-Philippe Marcou/AFP

  Botín Family(西班牙)

  藏品:当代

  作为西班牙最有声望的藏家家族之一,Botín家族的基金会为伦佐·皮亚诺(Renzo Piano)设计的建筑工程出资了8000万欧元(约合9000万美元)。

BILLY FARRELL/BFA.COM

  Irma and Norman Braman(美国-迈阿密海滩)

  藏品:现当代

  1986年到1994年之间,Norman一直是费城雄鹰足球队的老板之一。还是青少年的时候,他曾经是那个足球队训练营的茶水男孩。

COURTESY ASSOCIATION OF INDEPENDENT CULTURAL INSTITUTES E.V. (ASKI)

  Udo Brandhorst(德国-慕尼黑)

  藏品:战后及当代

  Brandhorst收藏有170多件塞·托姆布雷(Cy Twombly)的作品,这令他成为世界上托姆布雷作品的最大藏家。

PATRICK DEMARCHELIER

  Peter M. Brant(美国-康涅狄格州)

  藏品:当代、设计、家具

  1976年,Brant曾经委托安迪·沃霍尔为他的西班牙猎犬Ginger画像。

BENGIBBSPHOTOGRAPHY.COM

  Edythe L. and Eli Broad(美国-洛杉矶)

  藏品:当代

  Broad是世界上收藏辛迪·舍曼(Cindy Sherman)作品最多的藏家,数量超过120件。

HANS NEUMANN

  Estrellita and Daniel Brodsky(美国-纽约)

  藏品:拉美现当代及国际艺术、勒•柯布西耶和考尔德等建筑师的素描及绘画

  在Brodsky位于纽约的家中,收藏有一件保罗·布瑞(Pol Bury)的雕塑,当马达激活时,雕塑会慢慢旋转。

Eric Diefenbach, left, and J. K. Brown. BFA.COM

  James Keith (JK) Brown and Eric Diefenbach(美国-纽约)

  藏品:当代

  Brown和Diefenbach曾经在2013年总结过自己收藏艺术品的原因:“和美好的事物在一起,这太美妙了... ...但是让人们创造艺术也很美妙。”

COURTESY MUSEUM VOORLINDEN, WASSENAAR, THE NETHERLANDS

  Joop van Caldenborgh(荷兰)

  藏品:现当代,包括雕塑、摄影、艺术家手制书、影像及装置

  Caldenborgh收藏的第一件作品是Peter Struycken的,“我好像只花了25荷兰盾,也可能是11盾”,2014年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他说道。

THOMAS SAMSON/AFP

  Edouard Carmignac(法国-巴黎)

  藏品:当代

  Carmignac是一个厉害的马球运动员,2011年他的球队赢得了著名的“女王杯”。

 ANDREW J. LOITERTON/PIERRE CHEN 

  陈泰铭(Pierre Chen,中国-台北)

  藏品:现当代

  据Commonwealth杂志的一篇报道,陈泰铭的休闲活动包括手球、骑马、滑雪和高尔夫,他的身影也经常在马术比赛中被发现。

  郑志刚(Adrian Cheng,中国-香港)

  藏品:中国当代及国际艺术

  郑志刚收藏了不少大卫·霍克尼的作品,据2015年《南华早报》的一篇文章,他还收藏了很多中国新兴艺术家的作品。

  Elizabeth and Phillip Chun(韩国-仁川)

  藏品:当代

  在他们的艺术品收藏里,有一件安尼施·卡普尔的雕塑“C Curve”,那是一件巨大的、弯曲的金属造型雕塑,能够映衬出观众的扭曲的倒影。

MDOGRU/VIA WIKIMEDIA COMMONS

  Halit Cingillioglu and Kemal Has Cingillioglu(英国-伦敦)

  藏品:印象派、现代、战后及当代

  2013年,Halit Cingillioglu曾提出拆除伦敦市中心保护区的一个1930年代建造的别墅,希望可以建造一个七层的“冰山”大楼,里面包括一个地下游泳池、SPA室以及游戏屋。

MAURICIO DONALLI

  Ella Fontanals-Cisneros(瑞士)

  藏品:全球当代,侧重观念艺术、摄影及录像、拉美艺术、古巴艺术、当代及新兴艺术家

  “我记得在大概12、13岁的时候,跟母亲吵架,自己把自己锁在了壁橱里”,Fontanals-Cisneros回忆道,“在壁橱里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我的生活将是什么样子。就像看电影一样。我有这个信心,我可以做到任何事情,这对我来说很容易。”

TIMOTHY GREENFIELD-SANDERS

  Patricia Phelps de Cisneros and Gustavo A. Cisneros(委内瑞拉)

  藏品:拉美现当代、19世纪游历到拉美的艺术家作品、拉美艺术等

  这对夫妇创立了一个网站,名为“CPPC”,希望作为拉美艺术领域的信息中心。“我们的网站就是一座博物馆”,Patricia 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CARLY ERICKSON/BFA.COM

  Alexandra and Steven A. Cohen(美国-康涅狄格州)

  藏品:印象派、现当代

  他们收藏有达明·赫斯特创作于1991年的“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就是那个被福尔马林浸泡的大鲨鱼,这可能是赫斯特最有名的作品之一了。

  Isabel and Agustín Coppel(墨西哥)

  藏品:全球艺术

  2011年,Coppel夫妇将100件藏品借给了拉美艺术博物馆和圣地亚哥当代艺术博物馆两家机构,用于展览“墨西哥:意料之中/意料之外”。

  Eduardo F. Costantini(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藏品:拉美现当代

  2016年5月的《纽约时报》曾报道,Costantini在菲利普斯举办的一场私洽中,以1570万美元买下了迭戈·里维拉的作品“Baile en Tehuantepece”(1928)。据说这个价格在当时是拉美艺术家的作品纪录了。

  Rosa and Carlos de la Cruz(美国-佛罗里达)

  藏品:当代

  这对藏家夫妇入手的第一件藏品是墨西哥艺术家鲁菲诺·塔马约(Rufino Tamayo)的作品。他们俩曾半开玩笑地设想过建立一个严格的拉美艺术藏品体系,但后来决定还是主要关注当代艺术了。

DAVID BEBBER FOR TATE MODERN

  Dimitris Daskalopoulos(希腊-雅典)

  藏品:当代

  当被问到为什么开始当代艺术的收藏时,Daskalopoulos回答道:“那就好像是我唯一能收藏的艺术品,因为我不能收藏鲁本斯、戈雅的作品:它们都待在它们应该在的地方。而且这也符合我的心态:以一种叛逆又创造性的方式来对我们社会的今天和明天做出一点反馈。这也是我对待生意的态度。”

FIROOZ ZAHEDI

  Beth Rudin DeWoody(美国)

  藏品:现当代

  在DeWoody位于棕榈滩的豪宅前门廊上有一个形状像iPod的白色移动厕所。那是艺术家尼克·罗德里格斯(Nick Rodrigues)2007年的作品。

KATHERINE MCMAHON

  Lonti Ebers(英国-伦敦)

  藏品:当代

  Ebers和她丈夫Bruce Flatt在纽约的翠贝卡附近买了一栋公寓,价格是610万美元。她还有个重要身份,那就是纽约新博物馆的长期支持者。

YANNIS KONTOS

  George Economou(希腊-雅典)

  藏品:现代、战后、当代

  Economou收藏有500多幅德国艺术家Otto Dix的版画,其中还包括著名的“War”,这件作品是受戈雅的“Disasters of War”启发而创作的。

JEREMY LAWSON

  Stefan T. and Gael Neeson Edlis(美国)

  藏品:战后及当代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访谈时,Edlis曾说:“我最开始购藏艺术品的时候,我最好的学校实际上是拍卖行。”

IRMELI JUNG

  Carl Gustaf Ehrnrooth(芬兰-赫尔辛基)

  藏品:北欧当代、欧美艺术

  Ehrnrooth将他家族的房产改造成了一座博物馆,用于展示他收藏的500多件作品,大部分是北欧艺术,还有美国艺术家的作品。

Rebecca and Martin Eisenberg. BEN ROSSER/BFA.COM

  Eisenberg Family(美国-纽约)

  藏品:当代

  Mitzi 和Warren夫妇从1990年代初期就开始收藏现当代艺术了,现在还是纽约新博物馆董事会的重要成员。2005年的《纽约客》有一篇文章写道,Mitzi 和Warren夫妇总是很低调,“尽管Liz Smith曾经将Mitzi形容成‘迷人的新泽西Lady’,但是在慈善拍卖会上,她还是能一掷15000美元,和女演员Bette Midler共进一顿午餐。”

ORACLE/VIA FLICKR

  Lawrence J. Ellison(美国-加州)

  藏品: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艺术,古代到20世纪初期日本艺术

  作为一位篮球爱好者,Ellison曾经两次尝试收购新奥尔良黄蜂队,但是都被拒绝了。他倒是在加州南部有一个网球馆。

DAVID X PRUTTING/BFA.COM

  Caryl and Israel Englander(美国-纽约)

  藏品:现代、战后、当代、当代摄影

  2013年,Caryl Englander是纽约派克大街740号珠宝抢劫案的受害者,她丢了一块价格7500美元的江诗丹顿金表。

2014 PETER LINDBERG

  Nicola Erni(瑞士)

  藏品:摄影、当代

  2015年,她委约时尚摄影师Tim Walker透过镜头解读Hieronymous Bosch的作品“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那件作品当时正在荷兰斯海尔托的Het Noordbrabants博物馆展出。

LEE WEISSMAN, ALL RIGHTS RESERVED

  Susan and Leonard Feinstein(美国-纽约)

  藏品:现当代

  Leonard Feinstein和另外一个上榜家族Warren Eisenberg共同创立了美国家居连锁“Bed Bath & Beyond”公司。而这家公司最早是1971年在新泽西开店的,当时的名字是“Bed ‘n’ Bath”。

  Frank J. Fertitta III and Lorenzo Fertitta(美国-拉斯维加斯)

  藏品:现当代

  Fertitta III说他最爱的作品是沃霍尔的一件“Flowers”。

Robert Fisher.COURTESY GAP INC., VIA FORBES

  Fisher Family(美国-旧金山)

  藏品:当代、摄影

  Randi和Robert 共同创立了关注环境问题的“Pisces基金会”。

VIA FAIRCHILDGARDEN.ORG

  Aaron I. Fleischman(美国-迈阿密海滩)

  藏品:现当代

  Fleischman是惠特尼博物馆2006年大展“毕加索和美国艺术”的赞助人之一。

  Michael C. Forman and Jennifer Rice(美国-费城)

  藏品:现当代

  FS投资公司总部大楼有很多独特的艺术品,其中就有一幅索尔·勒维特的墙画。

  Amanda and Glenn R. Fuhrman(美国-纽约)

  藏品:当代

  Fuhrman夫妇最喜欢的艺术家是Jim Hodges,曾经有30多件,还在他们的家里专门留有一个单独的房间放置这些藏品。

BFA

  Gabriela and Ramiro Garza(美国-科罗拉多)

  藏品:当代

  2011年,Garza夫妇宣布向阿斯彭美术馆捐赠100万美元。

  Christy and Bill Gautreaux(美国-密苏里)

  藏品:当代

  2014年,Bill Gautreaux说他对艺术的热爱源于无拘束的童年。

BRUCE WEBER

  David Geffen(美国-洛杉矶)

  藏品:现当代、侧重抽象表现主义

  David Geffen的游艇名叫“Rising Sun”,454英尺长,雇佣船员48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游艇之一。

DAVE M. BENETT/GETTY IMAGES

  Yassmin and Sasan Ghandehari(英国-伦敦)

  藏品:印象派、战后及当代

  Sasan的母亲Hourieh出生于哈萨克斯坦,17岁时离家,徒步走到了一个伊朗难民营。后来才嫁给了Sasan的父亲,一个富有的伊朗医生。

ANDREAS TISCHLER, VIENNAPRESS

  Heidi Goëss-Horten(奥地利)

  藏品:现当代

  她的游艇叫“Carinthia VII”,315英尺。她总说:“艺术品背后的故事征服了我。”


关键字: 内容标签:前泽友作,ARTnews,Top200Collectors,,作品,现当代,艺术前泽友作 ARTnews Top200Collectors 作品 现当代 艺术
下一篇:客厅摆不下基弗的画?捅破天花板就好了!_-当代-纽约-收藏||上一篇:舒丛:在孤独中辨别自己想要表达什么_油画-舒丛--自己的-莫斯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