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古为今用_活态传承——百年古建中的宫廷美学_宫廷美学-缂丝-苏绣-文化-美学-中国-作品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2018年9月14日下午,由怀玉(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的,汇集了京绣、缂丝、苏绣、点翠

  2018年9月14日下午,由怀玉(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的,汇集了京绣、缂丝、苏绣、点翠等工艺作品的“后宫的生活美学—中国古代宫廷服饰展”开幕仪式在怀玉和馆举行,艺术家代表陈英华、彭薇颖等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汇聚怀玉和馆,共同见证了此次盛会。

  (图:开幕嘉宾合影)

  中国明、清两代可以说是把传统工艺的繁华发展到极致,其中尤以宫廷御用工艺为最。本次展览是继8月“宫廷典藏”系列珐琅彩主题展后怀玉文化推出的又一个重磅文化活动,集刺绣、花丝镶嵌、点翠、雕漆等宫廷御用工艺。力图用一个完整的、生活化的展示形式来为观众展现后宫女性的传统生活方式和日常,让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这些仅存于博物馆和影视剧作中的精美工艺品,同时难能可贵的是此次展出的作品均由很高的起点和视野,可以让观者体验到创作者在艺术上的不懈追求和突破。

  (图 展览部分展品,左起 康熙九龙开襟龙袍、明万历金丝翼善冠复刻版、点翠双龙七凤冠复刻版)

  社交&文化

  在这秋色宜人的9月,怀玉文化改变以往的展览活动方式,为到场嘉宾带来一场集社交、文化、时尚为一体的中国传统工艺大趴。时尚的社交酒会和多类型的文化活动搭配精美的工艺品,使整个展览充满着时尚生活气息又不失高雅。

  19:00酒会正式开幕,怀玉文化董事长郭涛女士致辞。

  作为“宫廷典藏”系列展的延续,“后宫的生活美学—中国古代宫廷服饰展”有幸得到了梁淑萍、范玉明、陈英华、姚琴华、朱江、彭薇颖等工艺大师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感谢这些大师们为我们提供的精美作品,是他们的不懈努力和创作让我们看到如此精美的艺术展览。怀玉文化将继续秉承弘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播非遗精髓的理念,为广大非遗传承人提供优质的综合平台,为广大传统文化爱好者提供优质作品。

  (图 怀玉文化董事长郭涛女士)

  彭薇颖:我最初的创作源于对中国传统饰品的着迷,在逐渐深入的过程中慢慢体会到了传统饰品的魅力。感谢怀玉文化给我提供这次展览机会,也感谢今天到场的嘉宾对我作品的喜爱。我希望更多的人去认识、了解和喜爱我们的传统饰品工艺,同时我也将在未来的创作中为大家带来更多更好的作品。

  (图:左起古琴演奏家清音、艺术家彭薇颖)

  本次展览亮点:

  1.与价值千万的精美工艺品零距离接触体验

  与以往的工艺大师展不同,本次展览的所有作品以近距离展示为主,总价值数千万的精美工艺品第一次以系统化、生活化的方式在一个空间内展示。不同于以往的博物馆、艺术馆展示,本次展览这些贵重工艺品将完全与观众面对面。

  2.核心价值观:古为今用 活态传承

  中国的宫廷美学不仅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时尚。近年来,中国宫廷美学越来越多的被应用到全球各大设计品牌中。从精致、名贵的首饰到充满中国传统气息的华丽服饰,中国宫廷美学中涉及的中国传统工艺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中,成为当前时尚生活的一种代表。

  3.百年古建和宫廷生活美学的碰撞

  怀玉和馆始建筑于1916年,整体风格中不仅有浓重的中国传统元素,更是融入了欧洲建筑的设计理念。怀玉文化自成立以来以“传播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以一带一路大战略的文化先行为宗旨,通过全方位的展览、交流等活动,进行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播与展示。2018年怀玉文化推出了“宫廷典藏”系列展,把宫廷生活美学和和馆建筑完美融合。

  “后宫的生活美学——中国古代宫廷服饰展”是一次融合了时尚、社交和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展览。展览作品不仅是中国传统工艺的结晶,也是宫廷生活美学在时尚应用中的呈现,全开放的展览空间和生活化的展览布局,使得此次展览不仅是一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空间展示,更使观众与展品、艺术家实时互动体验。

  展览详细信息:

  展览时间:2018年9月14日——2018年10月21日(中秋节、国庆节闭馆)

  展览地点:怀玉和馆

  展出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寺街91号德比国际文化创意中心G-2怀玉和馆


关键字: 内容标签:古建,宫廷美学,缂丝,苏绣,,文化,美学,中国,作品古建 宫廷美学 缂丝 苏绣 文化 美学 中国 作品
下一篇:境象主义:桑火尧杭州个展于人可艺术中心隆重开幕_桑火尧-人可艺术中心-艺术家-装置||上一篇:巜闪亮的哀愁》群展将在1503艺术馆开幕_哀愁-1503艺术馆-雕塑-艺术家-闪亮-展览-他们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