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舒丛:在孤独中辨别自己想要表达什么_油画-舒丛--自己的-莫斯科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网
 
  9月22日,中国艺术家舒丛个展“引力”将在俄罗斯普希金国家艺术博物馆拉开

  9月22日,中国艺术家舒丛个展“引力”将在俄罗斯普希金国家艺术博物馆拉开序幕。展览将展出舒丛近年来所创作的三十余幅作品。

舒丛个展“引力”现场

舒丛个展“引力”现场

  出生于1977年的舒丛,有些腼腆而内向,但内心却极为细腻敏感。他对绘画的喜爱应该萌芽于幼年,小人书、连环画,形形色色的人物、五彩缤纷的形象都是“撺掇”他拿起画笔的动力,他沉浸在自己构筑的梦幻世界中,就算和玩伴们一起玩拍洋画的游戏,画得最好的那张他也舍不得拿出去。

艺术家舒丛在俄罗斯

艺术家舒丛在俄罗斯

  上学之后,字写不好会被嘲笑,舒丛买来笔墨在挂历背后勤恳不倦地练字,企慕着有一天自己的字也能写成对联挂在门楣上。舒丛有位同学,书法绘画都很不错,父亲也经常给人提携匾额,有一次去那位同学家玩,舒丛看到同学在他家的大几案上,挥毫而就,葡萄、花鸟、墨竹在阵阵墨香中应运而生,让舒丛情不自禁地心向往之。

挡住小河的风景 90x180cm 2015年 布面油画

挡住小河的风景 90x180cm 2015年 布面油画

  真正的专业训练始于在读艺校之时,“虽然还不能完全放下打游戏和踢足球的爱好,但那时确实将大部分的钱和时间都花在了买书和去北京看展上;也就是在那时,我真正迷上了油画的色彩冲击力和表现方式。斌斯卡技法的学习,让我又有了小时候一般看变戏法的感觉。”

  从1998年开始,舒丛去到明斯克外院念俄语预科,为了下一步在俄罗斯学习油画做准备。刚到的时候,语言掌握还不熟练,打车想去麦当劳,跟司机说了半天也说不清楚,最后干脆掏出画笔,画了个麦当劳的标才解决问题。

《月球三》 舒丛 175x150cm 2012年

《月球三》 舒丛 175x150cm 2012年

  1999年,舒丛正式开启了在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油画系学习的历程。一二年级,语言和专业的进步巨大,学校的基础训练非常严谨,比如解剖课,不仅要画出肌肉和骨骼,还要将骨点和肌肉的起始点背下来,老师们要求也严格,全然不会因为外国留学生的原因而降低丝毫要求,最刻苦的时候,舒丛甚至在等洗衣机洗完衣服的空隙也在“啃书”。

  三年级的时候,舒丛顺利进入提奇科工作室,通过工作室的教学,他能更具体把握色彩的表达和创作构图训练的方向性。在这期间,老师们给予他的教诲,“绘画表达生活”、“画好画先做人”,也让他念兹在兹、终生受益。

《密码》 舒丛 140x140cm 2013年

《密码》 舒丛 140x140cm 2013年

  除了学院的训练和学习,舒丛在俄罗斯期间,依然保留着到处看展览的好习惯。“圣彼得堡的博物馆种类繁多、数量庞大,在很多区域甚至密集到每走几步就有一座。”冬宫博物馆是他每周必去打卡的地方,有时候因为临摹跑得频繁,馆内工作的一位和蔼的老太太还盛情邀请他一同去员工食堂用餐。

  2005年,舒丛结束了在俄罗斯六年的学习回到国内,他用一句话总结了这六年的经历:“感受和理解表达”。和舒丛的对话过程中,你可以轻而易举地感受到他真诚的“卑微”,这种卑微,是将我们常常放大的“自我”收敛起来,把它放到一个谦和的位置,不张扬,却充满感恩。

  “去俄罗斯之前,我梦到自己在一座金碧辉煌的教堂中,一位盛装的红衣主教缓缓向我走来,气氛肃穆而紧张……我从未经历过这种梦境,后来和列宾学院的同学们聊起,他们都说是神在指引我。感谢神!”

《水·草》 舒丛 175x150cm 2015年

《水·草》 舒丛 175x150cm 2015年

  回到国内的舒丛并没有匆匆开始创作,他用一年的时间游历国内的城市,遍览各地的展览,以期熟悉国内的艺术氛围。“2006年,我任教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教研室。生活经历的变化也影响着思考和创作的方式,绘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也是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

  2015年,在武汉音乐学院举办的音画视听会给看惯了各类视觉艺术的观众们带来了全然一新的感受。这一次,舒伯特的音乐和舒丛近20张油画作品结合起来,舒伯特著名的《小夜曲》搭配的是油画《葡萄水牛汤》,在韵律感极强的画面中,一头牛安然地沐浴着水光,一动一静,与悦动的音符相得益彰;油画《偷》缓缓出现在大屏幕上时,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芦苇有着火烈鸟一般火红的色彩,和舒伯特的音乐一样感情充沛。

舒丛 《偷》 90X180CM 2011年 布面油画

舒丛 《偷》 90X180CM 2011年 布面油画

葡萄 水牛 汤 150x300cm 2013年 布面油画

葡萄 水牛 汤 150x300cm 2013年 布面油画

  在节奏缓慢的音乐《去何方》中,观众欣赏到的是舒丛从莫斯科回国时的作品《莫斯科,我来了,我走了》,画面中央一架大飞机上画满了黑色墨点,舒丛说,“这首曲子很符合我当时创作的复杂心情,离开莫斯科时百感交集。很多时候绘画和音乐相通,能激发观者想象,两者结合起来欣赏更能触动内心的情感,产生共鸣。”

《莫斯科我来了我走了》 舒丛 185x600cm 2013年

《莫斯科我来了我走了》 舒丛 185x600cm 2013年

  舒丛和武汉音乐学院的合作,试图探讨的是不同媒介表达情感的方式,音乐比绘画更抽象,而在描述同一个对象的时候,思维模式的相同和表达形式的不同,都能把感官者带入主题情感中。

  而在今年,舒丛将再次前往俄罗斯,带着自己近年创作的30余幅作品,回到曾经给予他不少教导和资粮的地方,展览的策展人Olga Mudrova亦是列宾美术学院史论系毕业的,2015年舒丛在上海的第一个个展也是她策展的……

舒丛个展“引力”现场

舒丛个展“引力”现场

  对话舒丛——

  艺术网:可否为我们大致介绍一下即将在俄罗斯开幕的“引力”个展?

  舒丛:从1998年出去念书到现在,已经20年了,此次展出的三十余幅作品主要是近年创作的,和之前在列宾美术学院学习时的创作风格相比,变化很大。

  艺术网:您所说这一批作品的风格和之前在列宾美术学院学习时变化很大,能否详细说说发生了哪些变化?

  舒丛:学院学习时画面要求会更多一些,有学院自己的学术要求和审美情趣在;而学院风格是经过斗争和进化的,是一个很系统的方法,在点线面和颜色上都有要求。在列宾美术学院学习时,要求绘画者理解所要表现的物体,通过解剖、透视、材料、素描、色彩关系等表现出来,所以比较严谨。

  而现在,我理解的前提没变,只是想要表现的个人主观更突出,所以在运用手法上会加强表现某一方面,比如点线面不仅仅是表现物体的虚实关系,我画面中的点线面强调了情感的表现;色彩关系的运用也是同理,而且我会用各种方法去破坏画面,找到最符合的表现状态,自己每个时期兴趣会变,情绪会变,题材会变,创作中的表现方法也会去符合自己主题创作的需求。

《树林》 舒丛 70x140cm 2017年 布面油画

《树林》 舒丛 70x140cm 2017年 布面油画

  艺术网:您觉得前往列宾学院学习的六年对您最重要的影响是什么?

  舒丛:最重要的应该是情结吧,和我之前提过的梦有关系,收获最大的是感受事物,寻找合适的方法。我的那个梦很真实清晰,而且自己的感觉非常紧张害怕。

  我的想法倒是一直没变,但是回来后这个时期的语言表现方式越来越明显,真实和矛盾,所以现在用最适合自己的形式来表现。

  艺术网:可否详细谈谈什么是您认为最适合自己的表现形式?

  舒丛:这跟生活的土壤和习惯有关。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生活和审美习惯,不存在高低之分,可贵之处在于真实。目前,我作品画面的表现形式没有继续按照学院的画面要求,而是突出了几种颜色——紫黑白灰,这样能让我更专注自己。因为学院系统很成熟而且模式太强大,有时候专注于这种画面效果只会让我在画面里面不断重复。

《小朱湾》 舒丛 140x140cm 2016年 布面油画

《小朱湾》 舒丛 140x140cm 2016年 布面油画

  艺术网:如果回顾您这20年的艺术之路,您觉得遇到过的最大难题是什么?最触动您的有哪些经历和感受?

  舒丛:最大的难题是局限性,习惯性会欺骗我,我在打破这种模式,旅游是比较不错的方法。因为旅游可以打破封闭的环境,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物,把各种局限性和习惯性的东西加起来会得出很有意思的结果,跨越式的交流,方法不一样,目的可能大不同。

  艺术网:生活中,您是一个什么性格的人?

  舒丛:喜欢孤独,喜欢去很多不同的地方孤独地待着;但和大家聚会、玩耍的时候也很愉悦,有时候我都怀疑自己有点两面性格。另外,也喜欢旅游、电影、美食、博物馆、收集各种小物件、关注新鲜事物。不过,现在收窄了很多兴趣爱好。

舒丛 《马》 150 185cm 2018年 布面油画

舒丛 《马》 150 185cm 2018年 布面油画

  艺术网:那您觉得您的独处、孤独的感受对您的创作重要吗?

  舒丛:在这个自媒体时代,网络信息的速度和广度太强大了,获得信息很方便,但我感兴趣的部分需要自己辨别筛选,这会影响到我。

  我不想迷失在里面,我需要自我独立思考、辨别的能力,在感受这个时代魅力的同时,又要有自己的思考,所以我很享受孤独。

  画面只是一种表现形式,而我现在关注的是表达什么,所以我不想过多被外部影响。对我来说经历事物的感受比事物本身更有趣,因为这个感受对我来说是真实的。

舒丛作品《青春旋律》

舒丛作品《青春旋律》

  艺术网:您是学习油画出身,也有国外学习的经历,那您如何看待中国传统文化?

  舒丛:我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那是骨子里的东西。它在每一方面都影响着我,影响我的性格和审美,我理解的“画如其人”说的是生活道理,画面能展现自己生活中每一个积累和修养。作画过程中有很多可能性,在线条和颜色上的选择也都受影响,京剧、皮影等中国传统的表演形式也有很多概括抽象的内容形,我非常喜欢。

  艺术网:您觉得传统文化和您在俄罗斯学习的油画系统,会有一定的冲突和矛盾吗

  舒丛:审美习惯不同,其余的都还好,因为在那边上课也讲过中国画,是从构图分析的角度,可能我们叫留白,说法不一样。

  俄罗斯艺术的民族特征很强,他们也有一个从学习到发展创造的过程,所以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作品中有自己文化传统的东西他们也会很感兴趣,表现形式不一样,而内涵大同小异,也是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自信。

  艺术网:您接下来,在艺术上有什么计划吗?比如展览的周期、地点,以及艺术发展的方向?

  舒丛:在今年的九月和十月,我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和莫斯科有两个展览,因为这两年我去俄罗斯,把在国内创作的作品和朋友、老师交流,他们对我风格的转变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所以促成了这两个展览。


关键字: 内容标签:俄罗斯,油画,舒丛,,自己的,莫斯科俄罗斯 油画 舒丛 自己的 莫斯科
下一篇:全球200位顶级藏家的收藏趣事(上)_ARTnews-Top200Collectors--作品-现当代-艺术||上一篇:吴洪亮:直面“前 ’_85”——“_敢为先行——湖北群体(1976—19_前’85-湖北省美术院--中国画-研究-美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