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故宫举办第三届太和论坛___集中探讨古代文化遗址保护_古都文化保护-故宫博物院-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论坛-文化遗产-太和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网
 
  ()2018年9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

  ()2018年9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在故宫博物院开幕,邀请来自十余个国家的80多位文化遗产领域专家相聚北京,并发表主题演讲。

  论坛围绕“作为文化景观的古代文明遗产——古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古都文明遗产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

第三届“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开幕式

第三届“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开幕式

  根据论坛主题,延伸细化出四个主要探讨的方向: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古都文化遗产的修复与传承、古都文化资源的利用与弘扬、考古视野下的古都古国与文化交流。

  自2016年起,故宫博物院、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已经是第三次举办“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开幕式上发言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开幕式上发言

  在开幕式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谈及了故宫博物院持续举办这样一个国际论坛的原因:“我们深刻认识到世界上各种文明,无论产生于哪个地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社会土壤之中,都是当地民众世世代代的文化传承,都应该受到尊重,得到珍惜。然而,这些璀璨文明也遭受着各种各样的威胁。对于陷入战乱的国家来说,文化的坚持不仅仅是守护文物宝藏,更是在守卫民族的历史与文明,因为人们坚信只要文化活着,国家就活着。”

现场嘉宾

现场嘉宾

  所以,2016年10月19日至20日,首届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70位文化与外交官员、考古学家、历史学家和博物馆工作者出席论坛,并共同发起了《太和宣言》,携手应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所面临的共同问题。2017年9月19日至21日,故宫博物院再次举办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参会国家的数量从2016年的8个增加至21个,论坛讨论方向则延伸至“古代文明遗产的传承”“古代文明遗产的当代价值”和“古代文明的考古学观察与丝路考古”三个主题。今年,国际论坛步入第三届。

 

  论坛上,近期一件博物馆界的痛心大事不断被专家提及:巴西国家博物馆9月2日晚上七时左右突然起火,导致约2000万件馆藏预计仅留下10%。巴西国家博物馆成立于1818年,它曾是葡萄牙皇室和后来的巴西皇室的宫殿,现在是拉丁美洲最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之一。巴西总统痛心道,二百年的工作研究和知识流失了。这也再次警示人们国家的动荡也会使得文化遗产遭受不幸。这让文化遗产界意识到,如何保护古都文明遗址,如何传承古代文化遗产,让尘封的历史揭开神秘的面纱,让文明的光芒再现辉煌,是我们全人类面对的永恒的课题。

“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分论坛现场

  在“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这一议题之下,来自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委员会秘书长奥威尔·菲利普斯谈及了他对与古都文化遗址保护的问题:在现代城市之间,如何与历史古城风貌融为一体?这是当下高度同质化的各个现代城市面临的问题,那么,菲利普斯认为,找到一座城市的中心意义是核心。

  然后则是在城市中设计新的楼房需要和老楼之间亦有关联,如果你建筑没与旧楼发生关系,那么聆听城市的过去。充分考虑老城的每一个角落都能为新城市的发展所发生的关系。菲利普斯认为,在一座古城里,每新建一座新楼都是加入了这个城市的建筑群,才能把古都延续下去。所以,城市新旧之间的关系在大部分城市发展中有待梳理。

“古都文化资源的利用与弘扬”分论坛现场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则完成了一项对中国遗址保护的调研,他认为在中国的城市中,尤其是“古都城市大遗址”已经成为中国文化遗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调查中发现,我国共有150多处大遗址区域,形成了中国的大遗址保护格局。其中典型的案例:河南省就出台了大遗址地方保护法规,并自2017年来形成了5年计划,投入15亿进行遗址保护。而四川则建立了三星堆等50多个片区的大遗址保护。陕西省建立了宋代长安城大遗址保护园区,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就此来看,大遗址保护目前多是各地针对各地情况和区域性差异进行。

  而大遗址的保护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例如目前没有关于大遗址保护的专项法规,大遗址保护会和当地民生、经济的发展带来问题;大遗址保护内容单一,考古成果的呈现简单传而传统,大遗址工作的基础建设缓解比较薄弱,例如大遗址保护工作急需跨学科、综合专业能力的人才等。

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志强在<a href=http://www.sinology.cn/mess/w18huiy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会议</a>现场

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志强在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林梅村发言

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林梅村发言

文化集团董事长、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万捷发言

文化集团董事长、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万捷发言

  面对此,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认为,随着城市的发展,更好的利用数字化手段,抢救性采集文物古建的数字信息,对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播工作至关重要。万捷董事长在发言中谈及了在当下数字保护的重要性,并通过服务文化艺术行业25年来的经验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对布达拉宫壁画、故宫博物院文物、国博文物等进行数字化采集和保护的工作。同时还为文博机构提供数字资产管理与传播的数据解决方案。

与会嘉宾合影

  两天里,论坛以“作为文化景观的古代文明遗产——古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为主题,通过论坛大会、分场论坛、紫禁城夜话等交流互动,进一步交换我们对于当下古都文化遗产处境的认识,共同研究和探讨古都文明遗产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探讨保护与传承古都文化的有效路径。保护古都文明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之间的关系,归根结底是保存与发展的问题。论坛还在继续,我们期待更多美好观点。

单霁翔讲述《太和宣言》的期待


关键字: 内容标签:古代文明遗产,古都文化保护,故宫博物院,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论坛,文化遗产,太和古代文明遗产 古都文化保护 故宫博物院 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 论坛 文化遗产 太和
下一篇:吴洪亮:直面“前 ’_85”——“_敢为先行——湖北群体(1976—19_前’85-湖北省美术院--中国画-研究-美术||上一篇:从齿模技师到漫画宗师:有一种恐怖叫“伊藤润二”_恐怖漫画-AR展--展览-现场-漫画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