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肖丰:宁鸣而不默_湖北群体-中国画--美术界-湖北省-先行者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展览时间:2018/9/19~2018/11/18  开幕式时间:2018/9/1910:3

  展览时间: 2018/9/19~2018/11/18

  开幕式时间:2018/9/19 10:30

  展览地点: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

  总策划:肖丰

  策展人:吴洪亮

  艺术总监:谢晓虹

  展览总监:欧阳志

  策展助理:汪唯楚

  展览统筹:左奇卉

  展览执行:陈蕾、葛奕明

  媒体宣传:朱莉、李煊

陈方既部分理论文章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中国的艺术则始终和社会发展保持着相同的脉动。笔墨含情、丹青为引,我们希望以“敢为先行 ——湖北群体(1976—1985)中国画探索研究展”为契机,来纪念那些在大潮将起之时持戈试马,开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的先行者们。

汤文选《晒场上》117x69cm1982年

  湖北是楚文化的中心,云梦古泽氤氲的水汽滋养出了楚人想落天外、狂放超俗、浪漫无羁的文化秉性。“世人未为我敢为,天下未发我首发”,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在武昌上空打响。楚裔与他们的先祖一样,“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鲁慕迅《春酣 》69cm×69cm 1976年

  上世纪80年代中叶出现了一种新兴的美术思潮,很快就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场自上而下的“视觉革命”。湖北作为“’85新潮”的重镇,开风气之先,给当代中国美术界带来了风格的多元。1976到1985年的十年间,湖北的艺术家和美术事业的领导者们解放思想,“宁鸣而死,不默而生”,在理论先行的艺术实践中,先锋性地突破了70年代思想僵化、守旧、凝滞的绘画习气。他们的作品犹如扑面春风,突破了千人一面的格式规范,线条、色彩充满了楚文化中所特有的浪漫律动的生命力。

周韶华《孔林》 纸本水墨 83cm×76cm  1983年

  本次展览聚焦的6位老先生——陈方既(1921—)、汤文选(1925—2009)、鲁慕迅(1928—)、周韶华(1929—)、邵声朗(1931—2014)、冯今松(1934—2010),在当年不仅是湖北画坛领军的艺术家、理论家,也在湖北省美术院、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中担任着重要的行政职务。当然,湖北美术界还有许多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先行者们,只是展览空间与规模有限,我们重点选取以省美术院为中心的6位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希望通过他们相互间生动的交际往来和艺术实践,来反映湖北人“敢为天下先”,用群体的力量给全国带来美术创作的新鲜气息。

邵声朗《霜林艳》134.5cm×67.3cm 1984年

  这项工作不可避免地带有抢救性质,我们遵循研究在先的工作方式,还原情境、研究艺理,借用历史学“群体研究”的方法探究展览内容的新意和深度。由于时间仓促,难免有所疏漏。但这不是退缩不前的理由,我们将以本次展览为契机,探寻湖北美术先行者们的足迹,把美术界对“湖北群体”的学术研究工作长久地延续下去。

冯今松《静静的荷塘》68cm×68cm 1979年


关键字: 内容标签:湖北省美术院,湖北群体,中国画,,美术界,湖北省,先行者湖北省美术院 湖北群体 中国画 美术界 湖北省 先行者
下一篇:从齿模技师到漫画宗师:有一种恐怖叫“伊藤润二”_恐怖漫画-AR展--展览-现场-漫画家||上一篇:艺术还乡_文化赶摆_——_一次走出「白盒子」的艺术实践_艺术还乡-公共艺术-管郁达-陈文令--中国科学院-艺术-考察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