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田畑幸人:30年前首次来华,预言亚洲时代即将到来_东京-画廊-艺术-首次-亚洲-日本-展览

    分类栏目:艺术融合

    条评论

    东京画廊+BTAP位于798艺术区陶瓷三街如果将1989年2月首次来华作为一个正式的起点,田畑幸人与中国当代艺术结缘已经

    东京画廊+BTAP位于798艺术区陶瓷三街

    如果将1989年2月首次来华作为一个正式的起点,田畑幸人与中国当代艺术结缘已经30年了。2002年,当时大山子地区的艺术氛围还远没有现在这么活跃,他在一片冷清的工厂废墟之中创建了东京艺术工程(东京画廊+BTAP前身),如今798艺术区早已在国际上知名,东京画廊+BTAP仍在原处,见证着它的熙熙攘攘和风云变迁。

    16年来,在田畑幸人的引领下,东京画廊+BTAP共举办了106个展览,为了纪念这一段历史,画廊策划了“卅年:田畑幸人与中国当代艺术(1989—2018)”,展出了23位与东京画廊+BTAP有着紧密合作关系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这不仅是对画廊历史的学术梳理,同时也是田畑幸人与中国艺术家友谊的展示。展览开幕期间,笔者对田畑幸人先生做了采访,聊天从他30年前的来华经历开始,聊天轻松却流露出这位从事艺术行业50余年之后的长者的真知灼见,让我们读来良有裨益。

    东京画廊+BTAP创办人田畑幸人与画廊经理迟丽萍翻阅30年前“中国现代艺术展”的资料

    30年前的回忆:首次来中国

    艺术中国:还记得您首次来华看中国现代艺术大展的情形吗?

    田畑幸人:我一辈子都忘不了。1989年的2月份,特别冷。到了机场有朋友来接我,一见面就告诉了我肖鲁的枪声,说展览关了,不让看了。没办法,我就在酒店等,不知道第二天展览是否还开。第二天,听到消息开馆了。我一大早就赶紧过去,进门的时候需要安检,特别严格,除了一个相机,其他所有东西都不让带进去。因为当时对中国了解不多,所以内心有点害怕。作为一个陌生人,我能更明显感觉到现场的紧张感。

    艺术中国:当时在东京怎么决定来看这个展览的?

    田畑幸人:80年代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非常多,像蔡国强、黄锐等。日本的画廊相对来说保守的比较多。正是通过他们的介绍,我开始了解和熟悉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状况,同时充满了无限的期待。所以当听说这个展览正在筹备的时候,就想到赶紧过来看一看。

    艺术中国:第一次看到如此大量中国当代艺术的原作,您当时是什么样的感受?

    田畑幸人:整体来讲,氛围非常热情。大伙儿都非常亢奋,作品表达出来的信息也热情洋溢。当时比较直观的印象是玉石混杂,大部分是还不能称为作品的作品,但也有非常棒的绘画及其它。数量庞杂,整体给人感觉非常有能量。当时的中国基本上还没有受到欧美的影响,所以对当代艺术,我本身没有很大的期待,但确实有一些作品非常震撼。比如第一眼看到徐冰的作品,整个人完全就呆住了。

    1989年,日本东京画廊举办的首个中国艺术展览“中国当代艺术进行时”图录

    艺术中国:您当时立刻买了一些中国艺术家的作品?

    田畑幸人:是的,第一个决定要买的是徐冰。但是当时他展出的作品是很大的装置,所以第二天我去了徐冰的工作室,挑选了作品。然后就是杨诘苍,在展览现场看过之后,我就非常喜欢。还有王广义等,一共9件。为什么最先买的是徐冰和杨诘苍?因为他们两个人的作品真的跟欧美没什么关系,我以前从没见过,其他都是有欧美的影子的。

    回到东京之后,我们7月24号在东京画廊做了第一个中国大陆本土的当代艺术家展览,题目翻译成“中国当代艺术进行时”。当时买的9件作品,我觉得还不够充分,所以就通过上海的朋友买了两件余友涵和孙良,还包括了后来补进去的一些作品。

    “中国当代艺术进行时”图录内页,以上作品都是田畑幸人1989年购自于“中国现代艺术大展”

    艺术中国:这个展览产生的反响怎么样?

    田畑幸人:其实日本是一个比较保守的地方,当时99%的人不相信中国有当代艺术。值得庆幸的是,有几个评论家马上对中国当代艺术产生了兴趣。其中有一位叫做田中幸人,他原来在媒体上班,把媒体工作辞掉后担任埼玉县立美术馆馆长,立刻策划了一个中国当代艺术展,这是令人欣慰的。

    1990年代预言:亚洲的时代一定会来临的

    艺术中国:您很早提出亚洲当代艺术的整体概念,并致力于推,是出于怎样的想法?

    田畑幸人:1990年代欧美,尤其是美国强大的力量谁都能够感觉到,从各个方面都是无法超越的。但是我当时就认为亚洲的时代一定会来临的,可能是直觉吧。我是一个靠直觉生活的人,能够感觉到亚洲的力量正在升起。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是,在1989年或1990年时,中国一个国家的预算才几乎等同于丰田一年的利润,当时觉得太不可思议了。短短30年,现在已经成为经济仅次于美国的大国,这真的是奇迹。

    东京画廊为艺术家徐冰举办个展的图录

    艺术中国:您做了很多日本、韩国、中国艺术家的当代艺术展,在您看来,三个国家的当代艺术有什么不同?

    田畑幸人:首先说日本,日本这个国家很特殊,大约150年前,在明治维新之前,对它影响最大的国家是中国。明治维新以后,它慢慢受欧洲、美国的影响。它根据对它影响的主题的不同,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实际上它的原创性会比较差。韩国从大的环境上来讲,一边是中国,一边是日本,一直处于包围之中,但它自己向内的力量极为强大,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比不了的。中国首先是一个大国,它有自己的原创文明,通过曾经的丝绸之路,对自己的文化有一个吸收和补充。它一直是亚洲的一个文化中心,虽然经历了很多事情,但是文明一直延续下来,这种大国的自信,是别的国家比不了的。

    艺术中国:这种特点在当代艺术中的表现是什么呢?

    田畑幸人:当代艺术其实就是一百年的历史,它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是因为我们活在现在。但是我们做的事情关乎文化,一定要有整体观、历史观,不要仅局限于当代这一块。这一百年其实不算什么,最重要的还是文化传承。比如我们假设现在欧美当代艺术中的作品,一千年之后,能剩下几件呢?其实没什么了不起的。

    2002年,东京艺术工程(东京画廊+BTAP前身)空间装修现场

    做艺术:碰到喜欢的人和作品是一种幸福

    艺术中国:作为画廊,盈利是重要目的,那在盈利和艺术理想之间,您怎么选择与平衡?

    田畑幸人:画商这个职业最多也就300年的历史。过去买艺术品是非常奢侈的一件事,只有皇家贵族才有。画商基本都是因为爱艺术,然后在喜欢的人之间倒倒手,一直发展到现在,都是这样的。画商分两种,一种是喜欢,另一种就是职业,把艺术品当做商品。我认为我是真的喜欢的那一种。

    人类从原始社会开始,就画动物,艺术创作已经有上万年的历史。虽然我们在工业、科技上取得了长足的变化,但我认为艺术这件事一点没有进步,艺术本身没有什么变化,这点是非常珍贵的。你可以被打动,这是人类特别宝贵的精神财富,所以我忍不住,就是特别喜欢。

    如果你要研究科学,一定得找最新的东西,但是艺术或者文化却不一样,随便找一个内容,你这一辈子可能都学不完。中国或印度的文化,基督教或伊斯兰教文化,它们非常宝贵的精华直到现在依然没有过时。这是人类非常幸福的地方。地球上的人类有黑皮肤、黄皮肤、白皮肤,但是做的艺术相互都能看得懂,这挺有意思的。

    2002年至今,东京画廊+BTAP举办展览的部分海报

    艺术中国:您现在还坚持去年轻艺术家的工作室考察和访问吗?为什么一定要亲自去工作室呢?

    田畑幸人:工作室太有意思了!比如你看了古代的一幅画,觉得特别好,你就会想这是怎样的一个人呢?但是你无法知道,可现在的人你就可以知道了啊。当你去工作室跟艺术家聊天,有时候你觉得这个人怎么这么差,但是为什么他的作品这么好?而有的人呢,人真好,你真想跟他结交,但是他的作品却实在是不敢恭维。有的一致的,有的又相反。看了每件作品后,你就想去印证,这个事儿太有意思了。

    艺术中国:碰到喜欢的人或者作品,是不是一种幸福?

    田畑幸人:这是最幸福的事儿了。比如我第一次见到徐冰,我感动坏了,我就看作品,不用看人,真的是非常感动。我就觉得跨越几千年,日本不可能出这么一个人。这真的是学来的文明和原创的文明的区别,一下子就把我摧毁了。

    艺术中国:能描述一下这种感动是什么吗?

    田畑幸人:这个特别难解释,我试着解释一下。东方艺术和西方艺术最大的区别是,东方艺术的原点在于书法,所以叫书画。在我们的印象里,书法比绘画要高级,所以在画里要写字。西方人对此并不能理解,至今也是。古代四大文明传承至今,国家形态在不停地剧变,到现在已经跟起点不太一样了。艺术其实是文化的一个体现,如果你不了解国家的历史,你可能就没有办法了解这个国家的艺术。汉字是从自然来的。从根上来讲,西方艺术的起源就是以人为本,东方的起源是从自然中来,这是起点上的不同。只有从根源上了解文化的起源、基础在哪,你才会看懂这个国家好的东西在哪。  

    “卅年:田畑幸人与中国当代艺术(1989—2018)”展览现场

    谈未来:希望年轻人建立一种新的价值观

    艺术中国:您从2013年起,提出“新朦胧主义”的观点并付诸展览实践,其核心是什么?

    田畑幸人:我做“新朦胧主义”的初衷,是因为文艺复兴之后,欧美的文明引领着全世界飞奔,尤其是产业革命之后,机动车代替了马车。几百年来人类社会发展的速度超过了以前的几千年,在欧美的强大引领下,我们走到了今天。但是最近,你能感到欧美力量的缺失,有可能他们已经完成了他们的理想。总之,他们现在后劲不足。全球都判断,接下来可能是亚洲的时代。作为亚洲人,我们穿着洋服,说着洋话,每个人都活在西方文明的包围之中,包括我们现在的学校体制,其实都是西方的一种体制。亚洲文化的起源是什么,我们自己知道吗?我们对自己的文化有多少了解呢?我觉得这是作为亚洲人需要反思的一个地方。另一点,怎么让西方人来理解跟他完全不同的一种文化?这种文化的根源的不同,需要从哪个点来切入,只看表面是不行的,这是我做“新朦胧主义”的初衷。

    艺术中国:在北京16年,东京画廊做了106个展览,工作强度之大令人惊叹,未来您的事业将如何继续?

    田畑幸人:我已经这么大年纪了,具体的事情已经做得很少了。但是我依然有热切的希望,希望像你这样的年轻人,能建立一种新的价值观,一个不同于目前主流的价值观,在这件事情上,我愿意一直努力下去。现在中美的贸易摩擦,完全证明了中国很强大。我的学生年代,接受的完全是西方的教育,买西方的画册,看西方的展览。我现在回想起来,那个世界里面,实际上是没有我的居住之地的。现在中国的年轻人,可以看到他们像我年轻时一样,那么崇尚西方的文明,那么喜欢西方的当代艺术。这个首先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真心希望他们能尽快地跳出来,创造自己的世界,而不是一心想加入别人的世界。

    本文作者在东京画廊+BTAP办公室采访现场

    艺术中国:作为一个几十年来中国艺术的观察者和亲历者,您对当下的中国的艺术生态,有什么观点和建议吗?

    田畑幸人:我是这么认为,所有的事情也好,生态也好,一定是要经过一个阶段的,中国现在很必然地一个必经阶段。我们回想欧洲,最早的时候也是假货泛滥,模仿、抄袭,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开始正经了。美国也是,一开始的时候什么都有,后来日本也是那样。经过那段时间后,它就变正规了。中国现在没有任何可担心的,它就是在经过它必然要经历的阶段而已。不过中国有一点比较吃亏,人太多了,所以感觉天天都有不好的事在发生,其实只是太醒目了而已。再一个,中国人潜在的能力,比如脑子好,动手能力强,不可小视。印度跟中国差不多,但是印度殖民化时间太长了,英国人造成的影响太大,要完全找回自我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没有被这种框架束缚住,所有非常有潜能。我们日本受美国的影响太大了,现在日本人非常惶恐,学美国还是中国?以一种历史的眼光看,别无选择,只能选中国,但是因为我们处在当下,没有办法超脱出来,所以大家都惶恐不安。我从事的工作是艺术,艺术是最没有国界的行业,我只选自己喜欢的东西,只选好的东西。

    艺术中国:谢谢。(文/许柏成 ,感谢东京画廊经理迟丽萍女士翻译)

    本文作者与田畑幸人先生

    关键字:东京,画廊,艺术,首次,亚洲,日本,展览,
    内容标签: 东京 画廊 艺术 首次 亚洲 日本 展览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