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冀少峰:是什么让行为艺术失去了活力?_行为艺术-美术馆-艺术家-艺术-社会-失去了-面前

    分类栏目:艺术融合

    条评论

    是什么让今天的行为艺术日渐失去了活力?又是哪些行为艺术给今天的你留下了深刻印象?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可见,行为艺术的高峰时

    是什么让今天的行为艺术日渐失去了活力?又是哪些行为艺术给今天的你留下了深刻印象?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可见,行为艺术的高峰时刻已成明日黄花。

    世纪之初,关于行为艺术的讨论,比如“对伤害的迷恋”展所带来的讨论,《为无名山增高一米》的风波,川音艺术学院的针对互联网所组成的裸体,东村艺术群落现象……行为艺术作为当代艺术的重要因素,在社会发展的不同时段呈现出自我对当代社会和艺术人生的一种立场。行为艺术家通过行为来表达出自我对当代社会和艺术人生的真诚思考和洞察性表达。

    但伴随着都市文化的生存,观念形态的更新,大众文化的兴起,图像时代的来临,特别是全球化的冲击,使得行为艺术不可能孤立于社会结构的变迁和文化思潮的更替之外。而行为艺术也由村落、地下室、使馆区逐渐向私人艺术机构、画廊、艺术区群落,并有的走向国际。行为艺术家由自发的组合,带有原创精神的诉求曾经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它在和意识形态抗争的过程中,也有逐渐沦为国际策展人的游戏。特别是权力与资本的共谋,也使行为艺术在强大的资本市场面前变得既失去了往昔的原创活力,又鲜有对当下社会的批判立场,引起不了学术界关注也是自然。

    但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行为艺术也如中国社会结构的急剧变化那样发生了质的变化。这正如福斯所说,当代艺术的“自由”和“新”在于它的异质性,而行为艺术之所以另类,也在于它的异质性。如果就社会形态而言,我们正经历从工业社会向后工业社会的转变;就艺术形态而言,观念艺术、多媒体艺术日益兴盛;而从艺术史语言来说,现代艺术已宣告终结,当代艺术进入了全方位的后现代主义阶段。

    新的艺术形式的不断出现,也使艺术家在获得更多自由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性。这导致行为艺术家也必须以最直接的方式表达自我。但事实却是另一种景观,昔日的那种直接和“狠”及“鲜活”与“生猛”,逐渐被“优雅”和“金钱”所蚕食。失去活力的行为艺术究其原因:

    一、美术馆时代的来临

    由于行为艺术能不能在美术馆展出,一直是个问题,特别是国内美术馆时代带来的不仅仅是场馆建设的繁荣和展览的增多,但对行为艺术而言,却并不是一个福音,因大多美术馆都是体制内的产物,而体制对行为艺术而言,接纳或什么时候接纳行为艺术的确是个不争自明的问题,既没有明确拒绝,但也不接纳,使得行为艺术很难进入美术馆。这导致行为艺术始终是个圈子里的艺术,而走向不了广阔的公共空间,始终是个圈子里游戏。公众对行为艺术亦是很难走近,很难理解,即使碰上了也是凑热闹的多,看门道的少。美术馆热了行为艺术却愈发冷了下来。这和在美术馆和展览稀缺年代行为艺术家火爆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当行为艺术成为不了一个社会话题时,自然就引起不了讨论,走向沉寂也是自然。

    二、繁荣的当代艺术表象与沉寂的行为艺术

    各类艺术区、民营机构的层出不穷,双年展或三年展的重复与雷同,跨国商业画廊的深度介入,境外美术机构的购藏,国际策展人的推波助澜,国际展示与交流的频繁,画册及各类出版物的无限流通,特别是市场与拍卖所共谋的种种骗局,虚假的拍卖纪录,不仅为当代艺术蒙上层虚假的面纱,也重创了行为艺术家和行为艺术。焦虑的社会现实,焦虑的生存处境,导致行为艺术家开始另辟蹊径,寻求行为艺术之外的艺术策略和生存策略。

    三、外部因素与视觉转向

    外部因素来源于在资本与市场面前的溃退。2007年艺术市场的空前繁荣,对于行为艺术家而言却无疑是灾难才刚刚开始。由于行为艺术的表演特质和瞬间性,且行为艺术本身并无市场,它是对社会发问,强调立场意识和批判精神。但在强大的市场面前,行为艺术家再难忍受寂寞,纷纷向市场谄媚,或改行做油画、雕塑、装置、图片,其在行为艺术领域的先锋性和批判锋芒消失殆尽。相反却以不很到位的架上风格符号去和架上艺术家争锋。行为艺术家在资本面前的清醒不抵抗态度,也使得他们逐渐走上了优雅的架上表达,得到的是资本的腐蚀,丧失的是独立的品格,和自由的精神。

    四、抱团取暖与各奔东西

    行为艺术的黄金时段还是在东村的那段时间。行为艺术家们的生存处境、生存现实使他们和社会间、当代艺术家之间都有着一种张力,或抵抗,或坚守,其顽强的斗志,伴随着《为无名山增高一米》而走向了巅峰,但也埋下了各奔东西的祸种。由于参与和记录的行为艺术家都不会想到,这一“脱”会带来如此巨大的名声,特别是这幅作品在美国的上拍和成交,关于作品的原创和署名权及市场利益,让这批行为艺术家由先前的互拥支持,共同奋斗到目前的各奔东西,单打独斗,集群意识和群体力量已不再。零星的、零散的行为表达再也吸引不了媒体的关注和批评家的批评,并最终形成恶性循环,成功的行为艺术家越来越市场化、标签化,不成功的行为艺术家梦想成功,但又抵制不了面前的种种诱惑,导致行为艺术的质量和深度已远远落后之前的行为表达。

    当然,在我们新世纪的十四年中,历史也会翻开新的一页,社会众多的矛盾与差异也将随之而来。但平和、理性与秩序的发展将是我们的社会走向成熟的标志。行为艺术家敏于时代的变迁,又能把握社会,而迅速发展的社会和更加开放的制度也让我们对行为艺术有一个好的期待。

    作者:冀少峰,来源:中国艺术批评公众号

    关键字:行为艺术,美术馆,艺术家,艺术,社会,失去了,面前,艺术观点争鸣
    内容标签: 行为艺术 美术馆 艺术家 艺术 社会 失去了 面前 艺术观点争鸣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