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河南滑县挖出两艘北宋大船 比"南海一号"还早_滑县-南海-考古-发掘-基坑-船舱

    分类栏目:文明演化

    条评论

    露出地面的两艘古船本报今年1月10日A14版曾以《两铲下去,古代大船惊艳出土》为题,报道了在滑县城关镇寺庄村西南角的一
     
    露出地面的两艘古船


    本报今年1月10日A14版曾以《两铲下去,古代大船惊艳出土》为题,报道了在滑县城关镇寺庄村西南角的一处建筑工地基坑内,建筑工人施工时发现一艘古船。文物考古人员在此后的发掘过程中,在古船的旁边又发现一条古船。得知文物部门对古船的发掘工作已接近尾声,昨日,记者带着古船到底是哪个年代的,是战船、渡船还是商船等疑惑,二探大船考古现场。

    建房挖出古船

    “滑县发现了古代船只,村里人说至少上千年了。”今年1月9日,接到滑县城关镇寺庄村王先生打来的热线,记者第一次驱车前往现场。古船位于一个长55米、宽20米、深3.3米的基坑内,周围堆满了一人多高的黄土,在基坑的中间呈西南东北走向露出了一块约10平方米的船甲板。

    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他们准备在此建房时挖出一个看似船一样的东西,因担心挖出文物,就向上面报告了。

    堪比南海一号二号

    昨天,当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时,文物考古部门对古船的发掘已经接近尾声。初步整理出来的大船,因担心受到损害,被暂时用塑料布遮盖了起来。

    据介绍,一号船全长25.5米,最宽处6米,船首宽4米,船尾部宽3.75米。二号船长23.3米,最宽处6米,船尾宽3.65米,船首残宽3.85米。这与1987年8月发现,今年4月份发掘出来的南海一号全长30.4米、最宽9.8米相比,稍小了些。但比2007年5月发现的南海二号(又称“南澳Ⅰ号”)明代沉船25.5米长、不足7米宽规模相近。两艘内陆出土的古船,与造船技术相对发达的沿海地区两艘古沉船相比,其规模毫不逊色,且其年代比南海一号、南海二号还要早。

    船舱曾为“民房”

    “你看看这里,这是席纹。”安阳市考古研究所发掘部主任焦鹏说,考古人员在一号船的船舱内,发现了席纹,而席子在地下多年,早已腐烂了。

    “你再看看这个。这是船舱内发现的一个陶盆,里面残留有炭灰,可能是生火做饭、取暖用的。”焦鹏说,在“火盆”周围,还发现了陶罐、瓷碟、瓷碗等生活用品。

    其中一个陶罐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罐麦粒。这说明,当时这两条船上曾经有人居住,甚至冬天仍行船黄河之上。考古专家判断两艘船应是黄河上的货船,由于黄河改道搁浅在此。


    关键字:滑县,南海,考古
    内容标签: 滑县 南海 考古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