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商周时期有瓷器出现 早期多为青瓷材料含铁元素_青瓷-酒杯-瓷器-欧阳-原始

    分类栏目:文明演化

    条评论

    欧阳富收藏的战国原始青瓷酒杯。张君摄欧阳富说自己这个春节没有白过,他回老家过年时居然从一位藏家手里收到一件非常珍爱的宝

    欧阳富收藏的战国原始青瓷酒杯。张君 摄

    欧阳富说自己这个春节没有白过,他回老家过年时居然从一位藏家手里收到一件非常珍爱的宝贝——战国原始青瓷酒杯。见记者来淘宝,他忍不住兴奋地拿出来展示。

    这个酒杯有三个脚,两个提耳,杯体是不规则的扁圆,杯体并不深,想来一碗酒端起就可以一口干尽。酒杯造型非常朴拙,没有任何修饰,两个耳朵很随意地粘在内侧,像个孩子做陶器时的成果。“从器型看酒杯应该是春秋至战国时期的,酒杯的釉非常浅,杯底和三个脚甚至没有上釉,正是典型的原始青瓷。”欧阳富说,他过年回老家,在一位熟识的藏家家里看到了这个酒具,很是喜欢,“虽然原始青瓷的价格并不是很高,但东西很难得,你想想,这是几千年前人们用过的酒杯,心中自然会升起一种难以言表的历史感、沧桑感,它是穿越千年的时光来到你身边的,该需要多少的缘分啊!”

    我国商周时期便有瓷器出现,一般来说,早期的瓷器都是青瓷。商周到西汉这一时期的原始青瓷所涂的釉子是用石灰石加黏土配制而成的,釉里含铁元素,烧后呈现青色,当时去不掉这个颜色。含铁量越高,颜色就越深,由绿逐渐到黑;反之,含铁量减低,减得越干净,颜色就越白。著名收藏家、古董鉴赏家马未都在《马未都说收藏》中对瓷器由青变白有非常形象的描述:“我们赴一个宴会,大家觉得盘子很漂亮,但也没有什么太多的感觉,最重要的感觉还是今天吃什么;至于使什么杯盘,不是很重要了,但是这种感受在古代很重要。我们设想今天人家请你吃饭,桌上的餐具都是黑的,你有什么感受呢?捧着黑碗吃饭心里比较沉重。今天偶尔还用黑色餐具,比如你去吃一碗乌冬面,街上日本餐馆里都有,一般都使黑碗,里面盛着白面条,看着很漂亮。但这是偶尔的事。要是你天天捧着一个黑碗吃饭,心里就会很沉重。所以,瓷器的整个生产过程,其实就是摆脱黑暗的过程。首先要让它白起来,一定要变得悦目。这是瓷器最开始的简朴美学追求。”记者 田芳


    关键字:青瓷,酒杯,瓷器
    内容标签: 青瓷 酒杯 瓷器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