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西安出土元代全真教"真人碑"再现金庸笔下传奇_户县-重阳-真人-修建-王重阳-全真教

    分类栏目:文明演化

    条评论

    活死人墓、全真七子、天罡北斗阵……有关王重阳和他徒弟们的故事,成为后世民间传说和武侠文学的主题之一。近日在西安户县出土的

    活死人墓、全真七子、天罡北斗阵……有关王重阳和他徒弟们的故事,成为后世民间传说和武侠文学的主题之一。近日在西安户县出土的一通“终南山重阳遇仙宫于真人碑”,为研究全真教及其祖庭重阳宫、下院遇仙宫等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全真教,是中国道教的一个重要派别,于北宋末年至南宋初年期间由王重阳在陕西终南山创立。该派注重修炼“性命”,认为“性者神也﹐命者气也”,“气神相结﹐谓之神仙”。主张修道者必须出家,并忍耻含垢、苦己利人、戒杀戒色,节饮食,少睡眠。

    重阳遇仙宫位于户县甘河镇甘河村,传说时任甘河镇酒监的王重阳,在甘河桥巧遇吕洞宾等二仙而得道,后人将此桥命名为遇仙桥。

    据户县文物管理所专家王亚周介绍,甘河村近日在修建村东部洪济桥时,从桥墩下挖出此碑。该碑青石质,身首一体,通高3.95米,碑身呈梯形,上宽1.16米、下宽1.22米,碑厚0.36米;碑首为六龙攀护浮雕,高1.04米,宽1.22米,中下部为圭形碑额,额内阴刻篆书大字“终南山重阳遇仙宫于真人碑”;龟座缺头,高0.69米。碑文主要记述了全真教洞真真人于善庆的生平、修道、演教、修建宫观等重要事迹。上款书“洞真真人于先生碑”,下款书“岁次甲寅十月三日门人……”。

    由于该碑充当桥基长期受到重压和振动,出土时碑身已成两截,除少部分字迹漫漶不清外,整体保存较好。惜撰文、书丹和篆额者文字内容模糊不清,经查碑文与户县重阳宫和汧(千)阳县玉清宫内的《洞真于真人道行碑》和《洞真真人于先生碑》,碑文字迹相同,由此可知撰文者为杨奂。

    根据碑文和史料显示, 于善庆少不茹荤,长通经史。大定二十二年(1182年)马丹阳(即全真七子之一马钰)自终南归宁海,居金莲堂,于善庆投其门下,其父母与姊亦随之入道。后来,于善庆成了全真七子中除郝大通、孙不二而外五子的共同弟子,为全真教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任终南祖庭重阳宫住持并主领陕右教门事,并对重阳宫进行大规模扩建,他还主持修建了甘河遇仙宫、磻溪长春成道宫,并承办会葬王重阳大典,主持罗天大醮。遗著有《洪钟集》。

    目前,户县文物管理部门已与甘河村协商碑石栽立保护事宜,拟在遇仙宫原址实施保护。(冽玮)


    关键字:户县,重阳,真人
    内容标签: 户县 重阳 真人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