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横跨七百公里的版画创作:一对艺术之侣的交流与执着_许以璇-林敬庭--作品-两地-二人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网
 
近日,ArtifyGallery呈献《七百一十五公里版画旅行》,由港台两地年轻版画艺术家林敬庭、

近日,Artify Gallery 呈献《七百一十五公里版画旅行》,由港台两地年轻版画艺术家林敬庭、许以璇共同创作,展出的15件作品,历时两年多之久。这是一场特殊的展览,两位艺术家是一对相恋相知的情侣,却分处港台,于是,一场横跨时间、地域、文化的共同创作悄然开启,此次展出的版画作品,大部分由二人于不同时空共同创作:先由其中一人制作其中一半,再寄给对方完成。这些作品,纪录遥距两地的爱情点滴,也为观众幽默展示两地的文化差异。

这种共同创作,是二人增进了解的媒介。最早创作的《你一半我一半-版画机》,描绘了两人日夜为伴的版画机;《你一半我一半-木棉道》则是城市风景的对比。

NT2xnmDcydgsPjLgHYX5NqvH0N10i6nkKpNCFG9M.bmp

《你一半我一半——版画机》

小至饮食、大至城市景致,也是艺术家的探索对象。其中一幅作品 《你一半我一半- 杨枝与甘露》,以港人至爱的杨枝甘露和合时生果为题。“刚探访香港的时候,我觉得杨枝甘露很新奇,我在台湾吃到的芒果与柚子都是当季产的,分属两个时节的水果,怎么会共同出呢?”为了创作这幅作品,两人做了很多资料搜集,发现杨枝和甘露本是观音菩萨手中的圣物,甜品以此命名,寓意味道可比天堂。这点,连林敬庭这位本地姜也不知道。版画创作,成为两人重新认识身边事物的契机。“创作对我们来说,好像互相出题,透过作品了解对方的世界,也成为我们重新认识身边事物的契机。”许以璇告诉艺术网。

除了生活小节,版画也记录两人同游过的地方。《你一半我一半-佛拜佛》是香港天坛大佛与高雄佛光山的写照,《大澳》与《兰屿》系列,则纪录宁静的两岸小岛。“我们将一起旅行的地方拼凑成连续风景,相同地点,我们却是以不同的观察角度诠释。”许以璇说。

CcIBXyD3gGzSnOKhCdoykm4l7eEd9P6tNcV7xdME.bmp

《大澳》

对话艺术家——

艺术网:《七百一十五公里版画旅行》在我们看来是一场非常特殊的展览,从地域来说它涉及港台两地、从主题来说,它又如同叙述一个悠远的故事。能为我们详述一下这个展览的缘起吗?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二位萌生了共同创作一幅作品的想法?

许以璇:两年多之前,在台湾从事版画绘本创作的张秀毓老师,邀请我去工作室制作水印木刻版画的绘本。而张老师曾在香港推广绘本时认识的Marble Print&Clay版画工作室创办人敬庭,刚好在那时候来台湾举办个展,他也应邀到老师家,我们因此结识,并互相切磋所学的版画技法。715公里版画旅行的概念正是那时候发展的,大家在一起实验版画的过程是非常有趣的,因此我跟初认识的敬庭约定了一场版画的游戏,以水印木刻为主,开始你一半我一半的创作游戏。

OXrngaqyytmHoGEskLYpS3R7cmVRZzXuOZTgSaLA.bmp

《兰屿》

艺术网:在创作的过程中,由于身处两地,所看到的风物有所不同,当两地的物象同时出现在一幅画中时,是否会碰撞出以前从未想到的有趣的东西?

许以璇:当做好一半之后寄给对方时,我们无法预测最后完成的样子,一加一大于二,两人以不同的角度构思作品时,呈现的结果是非常惊喜的,一个画面两个世界,却又有着画面的协调感,故事也变得完整。 如《你一半我一半-微糖走冰》,这次是我出题——老虎堂珍珠奶茶,珍珠奶茶在香港一夕之间普及化,其中以老虎堂最为出名,我将台湾的特色饮料做为题材,并期待另一半的答案。未料敬庭画了黑白淡奶,这惊喜让我认识到了港奶的特色之外,在画面上也呈现出有趣的对应。

DIJQISM9aey6lfpIt7PiSroiUCMmOJS7ubw9RQmb.bmp

二人合作的版画作品

艺术网:在这两年多的创作时间中,有没有遭遇过一些困难?你们是如何度过这些困难的?

许以璇:共同创作最大的困难是将对方的出题做收尾,在意义上要与对方相呼应,在画面处理上要构思图像的配置与连结性,色彩的和谐,使作品有完整感。

艺术网:在现在的世界,很多情侣一旦身处异地,好像都会面临感情比较疏远的问题,可否为我们谈谈你们如何面对身处港台两地的问题?对艺术的追求和热爱是否是二位最为稳定紧密的连接?

林敬庭、许以璇:对我们来说,版画就是生活。我们皆有版画工作室,版画创作之余也以此专长做为工作,从事版画教学与接案。敬庭的工作室更是时常与艺术家合作制作版画、与业界结合制作版画商品、策划展览。因此我们的对话里总是离不开版画,分隔两地却是同步做着版画的事情,没有距离感。每当事情告一段落时,也会计划一起去旅行,而有趣的是,旅行总是与版画相关,我们因为版画去了上海,透过香港版画家钟大富老师引荐,我们在上海的岩彩画工作室尝试以岩彩为颜料制作绢印孔版画,学习与收获良多。今年的西班牙Impact 10版画双年展,敬庭的版画工作室通过审核入选,因此我们也去西班牙参展与旅行,拓展国际视野。

我们在艺术上互相切磋学习,工作上忙不过来的时候互相支援。香港与台湾的距离其实本就不远,因为版画,我们更是紧密的连接着所有事情,感情上也就稳稳定定地一直走到了现在,未来也期许着一起成长茁壮。

Z89xvX61fnafRf5wZekrWYXAk919ZMWdYhEkaTvL.bmp

二人合作的版画作品

艺术网:二位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向观众传达什么样的思想理念?

许以璇:我们认为版画是一场游戏与实验,一人一半的版画创作以图像艺术代替文字书信的来往,版画除了单纯的创作以外,还有很多可能性。

艺术网:在接下来的时间中,二位有没有什么创作计划提前透露一下?

许以璇:我们的715合作计划将会持续下去 ,创作出更多我们在两地生活经验里发现的各种乐趣。除了我们两人的创作之外,已经有不少艺术家对我们的创作过程感兴趣,想以同样的概念一起与我们创作。另外 ,明年我们的个人创作也会在台北和香港展出。


关键字: 内容标签:版画,许以璇,林敬庭,,作品,两地,二人版画 许以璇 林敬庭 作品 两地 二人
下一篇:何多苓自选集:以时间线索呈现艺术家跨度60余年创作_何多苓美术馆-何多苓--母亲-展览-作品||上一篇:“不同”走向“大同”:2018中国大同雕塑双年展_双年展-大同-中国雕塑博物馆--器物-具象-大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