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毛冬华:“帘幕楼影”里_传统与当下的对话_-望京-中国画-渡桥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观海望京——毛冬华水墨作品展》开幕现场合影编者按: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基金001号项目中,毛冬华作为首

BogG9l0STLnXzwxAEa3bSP6gM5DaBNQSNk12BCTC.jpg

《观海望京——毛冬华水墨作品展》开幕现场合影

编者按: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基金001号项目中,毛冬华作为首个上海中青年艺术家赴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从外白渡桥到外滩系列、老物件再到最新创作的“望京”系列,毛冬华认为中国画是“用自己的理解把这个时代的审美呈现出来。”

YeHaHUklNIJmEX2Xwpjrpzg2DH1fe6DNh3bCcuoN.jpg

艺术家毛冬华​

毛冬华出生丹青世家,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是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入选者之一,也是2017第六届九城联展中首次划分的“新海派-新生代”中的代表艺术家之一。分别于2012年、2014年、2017年上海美术家协会创作中心、徐汇艺术馆、刘海粟美术馆举办个人展览并出版多本个人画册。

她以城市题材水墨表现当代建筑结构,描绘外滩万国博览会的方式极为少见。作品中的“帘幕楼影”被评论为是“纳历史于当代,画实景为幻境的全国范围独创”,而她更强调画面里与传承和现当代、面和线、虚和实之间的对话

ayVU8fJZRQdpYO6eLIYLeqYm7p2DrksGHvauevup.jpg

展厅现场

本次在中国美术馆2、6号展厅展出的《观海望京——毛冬华水墨作品展》,共呈现了60件作品,除了其广为人知的上海城市题材“观海”系列,还有特别为本次赴京展而创作的“望京”系列。两者均借用传统山水画积墨法和花鸟画没骨画法来表现北京古建与上海建筑,呈现这两座中国最重要城市所承载的历史人文意涵。

“望京与观海”是展览筹备之初,本次学术主持、策展人尚辉为毛冬华拟定的课题,“因为整个20世纪,中国美术就是一部先观海、后望京的历史”。而他看来,展览不只是一位“70后”画家对于她们成长经历的一种自我观照,而且浓缩了她对于中国历史文化的守望。

pS5yduFgKWhrxKRPbeVu5em1S2UHql5dy0lggzcg.jpg

展厅现场

【望京系列:挑战】

新作“望京”系列中的《雍和钟声》《剧院魅影》《蝉鸣白塔》《正阳夕照》《天坛希音》《殿堂祥云》《紫禁清影》《雪漫京华》等8件直径达2米的圆形作品,同样采用“帘幕楼影”的表现方式,“玻璃幕墙除了能增加画面层次感,还能作为历史的镜面,  ‘望京’系列是回望传统、尊重传统,与‘观海’系列的立足现代、展望未来形成反差”,毛冬华介绍。

去年5月份,毛冬华开始准备“望京”系列,期间还特意去北京写生,但直到今年1月才开始将天坛、故宫、中国美术馆等建筑入画。为了选择能代表“老北京”的题材,毛冬华找到一些“老北京、中年老北京、移民北京”的艺术家、批评家、理论家,想知道他们心中的“老北京”是什么形象,而他们不断出的点子和提供的题材,被毛冬华笑言“都可以不要观海,就望京了”。

3aaxFwIDIQTFqs0Vo69S9Xxbka0WcYJTFgunGG0Z.jpg

《望京系列全景》

毛冬华原创的创作手法,让其一直处于“自我较劲”过程中。在望京系列,毛冬华对本体语言、题材和情景塑造均进行尝试,不断挑战水墨语言的局限性,让本就“没有办法试错”的筹备期更为紧张。在技法上,毛冬华新增至六七种画法,以山水画的积墨为主,花鸟画的没骨法为辅,画面追求层次、内容丰富,而且朦胧轻松。

1PZxIllxhdBoF15PamiHogLmTGZ7xrTfi31x9ngD.jpg

《雪漫京华》,直径204cm,纸本水墨,2018

而毛冬华在望京系列中面对的另一难题是,与上海的玻璃建筑相比,她从未接触过老北京建筑中的“亭台楼阁”题材。其次水墨如何描绘出“春、夏、秋、冬、雨、雪”的场景变化,这在中国画里本就是不多见的表现方式,但在毛冬华的作品中一一被实现。

她作品中的书写性,原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上海美术学院国画系主任唐勇力认为,这种处理方式让“整体上既有视觉冲击力,细看又能感受到细妙、微妙的笔墨处理。”而她保留传统中国画精华,更让传统具有当代活力的挑战,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看来,也是具有明显的成就和突破的。

4tYxIQTF94BpSI3BX5c74VRa6AidcAoTE08nvV2B.jpg

《天坛希音》,直径204cm,纸本水墨,2018

而作为喜欢挑战又执行力强的B型血,毛冬华更是乐于挑战具有时代性的主题创作,攻克一个个难题,“就觉得特别的好玩。”她觉得,艺术是有生命的,要在最好的“花期”让合适的人欣赏。目前毛冬华还想着,“展览做好了以后,我再去问问老师们还给我什么课题。”

【城市水墨系列的缘起】

HH5wjlMsn8Qx22yTB7HioFy8qpj32Bt8vbiCALR4.jpg

《外滩全景》

“城市题材”作品的开端,起源于2008年创作的金茂大厦、徐家汇和洋山岛3张小幅插画。虽然是只有40余厘米的小幅作品,但金茂大厦层数,每层之间的递增递减比例,毛冬华都经过数据统计。而真正让毛冬华这类城市题材作品受美术界关注,是在2009年以一张2米大尺幅的《多云转晴》入围11届全国美展提名。当时尚辉问毛冬华,你的没骨画跟古人和现代人有什么不同?毛冬华并没有细想的问题,反倒被尚辉的自问自答给点醒:“你在传承中有创新”。

当时作品虽是提名,但却作为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区的创新案例刊登《美术》杂志封面,入选理由是突破了中国画转型发展所面临的两大学术难题:如何用传统中国画独有的表现方法来呈现当代城市生活?如何在新题材下进行中国画的笔墨意蕴和艺术语言的当代转换?

她认为,“我们与前辈的成长经历不一样,需要以我们的角度视觉让大家接受。证明这个时代我来过、我记录过。”

r1pmQmkpS4W0G2XkRrHwO58PYw3dQCtRHhMHZZFd.jpg

《外滩20号》 180cm×96cm纸本水墨 2016

毛冬华的“外白渡桥”系列和“老物件”系列几乎与城市题材系列同时进行。外白渡桥横跨苏州河和黄埔江,见证了上海百年的发展。而过了外白渡桥就是毛冬华外婆的家,因为上海话的外白渡桥与外婆桥的读音相似,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毛冬华以为这就是外婆桥。外婆病重的那天晚上,毛冬华正在创作金茂大厦题材的作品至凌晨三点,而第二天早上却被母亲告知,外婆已去世。

相较于家人以泪洗面的悲痛,毛冬华选择用展览的方式来纪念外婆。在记忆中,外婆家有一台三五牌钟,每晚凌晨的12下钟响总会惊醒毛冬华,“当时很讨厌夜里嘀嗒嘀嗒的声响”。因此现在看到三五牌钟,毛冬华就会想起外婆。

2012年,纪念外婆的展览《外白渡桥的时空》在上海外滩创作中心举办,进门最显眼处便是其创作的一台代表传统文化的南京钟、一台代表外来文化的德国瓷壳钟和一台代表本地文化的三五牌台钟,象征着整个百年时空。

lVN7y2oYTErasXI4MsyFOjAyrZIhe5KfYoWTvHak.jpg

《有轨电车》  70×135cm  纸本水墨   2012

而在筹备展览的2年多时间里,毛冬华以外白渡桥及其附近的5、6座桥为蓝本,创作了不同时期的桥,有黄包车时代、卡车时代也有轨电车时代…这批作品得到了艺术家、学者们的认可,认为可以延伸下去。在此之后,毛冬华开始画遍苏州河上的桥,边走边画,后来转了个弯就到了外滩,又开启了其“外滩”系列。

如尚辉所说,用中国传统笔墨画欧洲建筑,是中国画里的一个死穴。因此外滩虽已在那里百年,但用绘画形式表现出来的方式多为版画、油画。以中国画来展现的主要是作为背景,而毛冬华偏偏耗时1年“啃”下了这个难题。

6Oef2JwOue40RY3iDZPw9H328pydOMGB2xKS6MYO.jpg

《南京路上的四大公司》   220×500cm  2014   纸本水墨

早期,毛冬华以没骨法加勾线的方式来表现外滩花岗岩建筑,突出作品为《重塑》和被中华艺术宫收藏的上海历史文脉创作《南京路上的四大公司》。当时毛冬华以这系列作品在徐汇艺术馆举办个展“海上星象-水墨倾城”时,尚辉建议,毛冬华可以继续完成外滩历史老建筑,来探索中国笔墨发挥到的最大程度。

VfNPAiJeCkXsotjkyeTEesF9Ogb4OM7Dp4KgTQXq.jpg

《外滩12号》   302cm×110cm 纸本水墨 2014

3年之后,毛冬华在刘海粟美术馆交上了一份“答卷”,完整呈现了外滩从1号到33号共22幢历史老建筑。尚辉在当时也对毛冬华的探索给予了肯定,认为“毛冬华是真正用笔墨画出这种欧式建筑最成功的画家。”

在创作中,毛冬华仅是在关注社会后,真诚地表述自己对这个时代的感受。在其中,她觉得最幸运的是:“一个艺术家能够在合适的时候画出一批合适的作品,还能引起共鸣。”


关键字: 内容标签:,,望京,中国画,渡桥望京 中国画 渡桥
下一篇:王林、李川:我们更愿意以“案例”的方式来呈现“实验影像”_王林-实验影像-李川-“时间之镜”首届重庆实验影像双年展-重庆-呈现-艺术家||上一篇:罕见进入国家视野_进博会启用了哪些当代艺术作品?_-水墨-艺术-布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