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温州市瓯海区博物馆努力打造“博物馆大学堂”_瓯海-博物馆大学堂-教育-体验-海博

编辑:刘龙 来源:浙江文物网
 
开辟馆校合作,营建第二课堂。瓯海区博物馆在不断深化的馆校合作机制下,大胆创新服务模式,扩大知识普及受

开辟馆校合作,营建第二课堂。瓯海区博物馆在不断深化的馆校合作机制下,大胆创新服务模式,扩大知识普及受众面,吸引了学生们的眼球,让学生们汲取更多课本外的知识,同时也让他们了解了瓯海的历史人文,实现了文化的播种与传承。

为进一步扩展博物馆教育功能,瓯海博物馆与区教育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与全区22所中小学建立合作关系,启动瓯海区中小学生文博课程公益项目,营建第二课堂,每周两天固定时间,用于对全区中小学免费开放讲解、体验、接待、参观等社会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已累积接待全区中小学生达两万余人次,社会反响良好。未来,瓯海博物馆将继续开展与学校可持续的长远合作,实现双方资源的共享和优势互补,进一步挖掘、研究、开展青少年教育资源项目,实现博物馆教育资源利用最大化的有效途径和手段。

策划临展主题,创新教育活动。小型化、知识化、个性化已成为瓯海博物馆策划临时展览的基础和核心。今年以来,陆续向社会推出《近现代名家楹联展》、《匠心乡情-周金甫师徒石雕作品展》、《墨香温州-瓯海•瓯澜戊戌书画展》等展览,充分发挥临时展览周期短、选题灵活、题材更新快的独特形式,让观众常见常新,增加博物馆的吸引力,实现博物馆的教育职能。

创新教育活动,一改生冷的信息灌输模式,通过动态的教育活动让躺在展柜中的文物藏品活起来。根据展出文物,设计不同主题和内容,细挖藏品中的趣味性,采用体验式、参与式、亲子互动式等形式,持续开展历史文化、自然科普、手作活动等,让逛博物馆成为一种习惯。瓯窑拉坯、素坯釉下彩绘、石头画绘制、仿制青铜超轻黏土制作、扎染、木活字印刷、墨拓等一场场别开生面的体验式教育,让青少年乃至社会大众在互动体验中相互交流,学习技艺、抒发情感、张扬个性,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等各方面知识。

利用文化驿站,优选品质教育。文化驿站是温州市文广新系统联合各类文化阵地打造的文化创新品牌项目,采用连锁运行机制,推出各种文化艺术分享、体验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满足市民多元化的文化需求。2018年7月,瓯海博物馆正式成立“文化驿站·瓯博站”,已组织开展“墨香温州”瓯海瓯澜书画主题沙龙、莲瓣纹延伸蓝印花系列手作分享会、“指尖传文化,巧手做香囊”夹缬技艺分享会、九山问道书法赏析会、经典国学启蒙课堂等多场文化活动。

“文化驿站·瓯博站”注重围绕精品展览和馆藏资源,优选品质教育,开展富有知识性、参与性、互动性的教育项目,通过欣赏先人创造的文物、倾听千古传诵的故事,不定期举办各类传统文化体验、知识讲座、文物鉴赏等有文物衍生活动,将凝固的历史以可感、可观、可作的身心体验走入公众视野,进一步发挥博物馆基层公共文化作用,使之成为市民博古通今的文化纽带。

塑造品牌文化,推出“瓯博之夜”。2017年12月,瓯海博物馆推出首次“博物馆之夜”活动,吸引了全市40名小学生,在博物馆内搭帐篷夜营、学习瓯越文化、体验拓片制作,与博物馆来了一回夜不归宿的奇妙夜。在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10月再次策划推出“博物馆之夜·纸山追忆”活动,两天的行程里逛展馆学造纸、赏国保知历史,第一天走纸山看水碓、次日读经典做印刷,和眼前的小伙伴一起、与千年之隔的文物同呼吸。以位于中心区博物馆中心馆和位于泽雅的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为阵地,宣传教育范围也从博物馆室内扩大到了室外大自然,旨在进一步发挥馆藏文物与地域优势,拓展社会教育服务形式。

“博物馆的情感领域比知识领域大得多,美妙得多,博物馆的魅力因之会更强烈地释放出来”,青少年是博物馆教育的重要对象,瓯海博物馆作为瓯海区中小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通过塑造品牌文化,着力挖掘本土传统技艺的历史文化价值,举办“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有效发挥了博物馆体验式教育的场地特色,寓教于乐之中让孩子们与文物对话,与历史对话,在体验中深刻理解传统文化,培养孩子们对博物馆、对历史文化的热爱,同时进一步带动瓯海博物馆人气与活力,提升瓯海品牌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温州市瓯海区博物馆)


关键字: 内容标签:教育,体验,海博,博物馆,瓯海,博物馆大学堂,教育 体验 海博 博物馆 瓯海 博物馆大学堂
下一篇:孙振华在林惠兴研讨会上的发言_林惠兴研讨会-欲望-基调-宗教||上一篇:陕西延安芦山峁遗址发现人工台基及规整院落_古墓-考古-芦山峁遗址-营盘-遗址-夯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