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法国秋季沙龙斩获三项大奖__理论界多维度研究王西京赴法作品汇报展艺术价值_法国秋沙奖-研讨观点--陕西-作品-艺术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2018法国秋季沙龙上王西京斩获三项大奖导语:近日,“法国秋季艺术沙龙终身会员成就奖”、“中法杰出文

6fD8lXIaE2zYrJ6gxyI4bopVt9RS9P8b3mEIa6KH.jpg

2018法国秋季沙龙上王西京斩获三项大奖

导语:近日,“法国秋季艺术沙龙终身会员成就奖”、“中法杰出文化使者贡献奖”及“法国巴黎荣誉市民勋章”,近日,王西京在刚刚闭幕的“2018法国秋季沙龙国际艺术展”上斩获三大殊荣。其中“法国秋沙终身成就奖”是中国艺术家在巴黎秋季艺术沙龙百年历史上的唯一获得者。这位陕西美术界的领军者,让世界再次聚焦中国艺术。

   “圣战”归来不久,“王西京赴法作品汇报展”于11月9日下午在陕西美术馆盛大开启。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由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协办。据悉,这也是这是王西京在时隔约18年来的第二次个人作品展。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为本次展出发来了贺电、贺信。出席作品展开幕式的嘉宾包括原陕西省委副书记杨永茂、原陕西省人大副主任崔林涛、原陕西省副省长白阿莹、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二虎、原陕西省安全厅厅长李宗奇、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以及郭全忠、张之光、张杲、马继忠、胡明军、柏雨果、郭北平等陕西老一辈艺术家和众多中青年艺术家等。批评家张渝称王西京赴法或获为“圣战”,距离上世纪三十年代王子云朱德群等前辈在巴黎秋沙获奖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王西京再次为陕西艺术和中国艺术摘得勋章。

“王西京赴法作品汇报展”开幕仪式之后,艺术界的专家学者们对王西京的艺术价值和演变进行深入探讨。艺术网进行全程直播,并将现场观点综述如下:

【直播回放】从赴法作品汇报展看王西京的艺术演变

Pp6jh8bDeqFpu8MkztGMtxOxnyNKhUBoQ1DUZlHS.jpg

王西京赴法作品展座谈会现场

oRebG4NZ9FOBg6VhiLxIbeCjhBQS42z5wpRVHCdv.jpg

中国美协展览部副主任董竞成宣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的贺信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的贺信:

   西京先生始终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对新时期中国画的发展有不少独到的思考和见解,对新时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作理念有诸多研究成果,从而使得自己的作品和倡导能够相得益彰,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王西京先生担任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以来,全力推动美术发展,带领陕西美术家们坚持深入一线、接好地气,创办骊山创作培训中心,扶持基层美术创作人才,又多年来致力于对外美术交流活动,在美术界产生了良好影响,这次他能获得三项殊荣,可谓实至名归。祝愿他在以后的艺术创作中,能够不断创新探索,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推动中国美术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作出更大贡献。

rxEiRHGelttJlZ8BdEVaVWv2RXpmxTjdRubAbNQi.jpg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吕峻涛宣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的贺信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的贺信:

  王西京先生用他毕生的精力,在艺术创作、艺术研究、艺术教育、艺术活动的策划、组织、推动、开展,以及陕西的文化建设中,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王西京先生早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在学院受到全面的中西美术的基本功训练,在之后几十年的创作中,他对于中国传统的研究和表现当代生活又下了实实在在的苦功夫,因此他学贯中西、汇通古今。他的创作既有造型严谨的现实主义作品,也有清新浪漫的写意小品,大作品主题鲜明、构图宏大、造型严谨,能够深入刻画不同性格、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人物个性,形象深入,不落俗套,对于主题性绘画的主题挖掘深入,尤其善于把握多人物和复杂画面的关系,能够把西洋严谨科学的素描人体结构与画面整体构图方法,与中国传统笔墨有机的结合,成为中国现实主义水墨画创作的杰出代表人物之一。

fZtiAUEZys8a0JQbFt7xAs3uYi9oasKT1SpGvPiK.jpg

北京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先生:

陕西美术在全国是一面旗帜作品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西京先生在自己的绘画创作不断创新发展不断地努力,尤其是在当代传统文化需要有创新发展需要引领人的时候。西京先生对艺术的追求非常符合当代中国书画的创新,传统书画如果说在当代没有发展那么传统书画就没有生命力。

西京先生的作品一直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他自成一派,特别是线条灵动飘逸非常洒脱,表现的对象惟妙惟肖。最重要的是他的写生能力非常强,不光创作了一些深入人心的古典书画,还有一些现实主义作品,这批作品对当代中国画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今天看到西京先生近三年的赴法国这批表现一带一路作品非常震撼,他的技法非常的娴熟笔触非常肯定,画面上没有废话没有废笔干干净净冲击力非常强,我想这批作品就更是西京先生在艺术特点上的一个发挥。同时我觉得他这些作品注重了人物造型的冲击力也注重了对人物心理刻画的描写,所以不管是画本土的人物肖像还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物形象 的刻写,都表现的非常老道。

另外,西京先生在艺术上的自觉在艺术上的创新更重要的是走出去,响应了国家对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号召。我们近期组织学习了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习总书记对中国传统文化包括对中国书画走出去真正在世界上有所影响给予了极大地厚望,对于代艺术家创作的自觉和文化行业发展的自觉给也给予了极大地期望。西京先生在这方面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前几届他已经带着陕西的画家在国外做展览宣扬和传播传统文化,这批作品经过三年以上国外学术界的评判,所以他得到的这三项殊荣是实至名归。通过今天传统艺术在国外的弘扬,我觉得中国画在世界画坛上会占有一席之地,希望西京先生在保重身体的同时再次创出艺术的精髓,对中国书画的发展做出重大的贡献。

pxtZEpuheg91z2glU4wkY1ZQtCzIVKtvlAyxfTPb.jpg

 座谈会主持人、陕西省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张渝:

王西京老师的作品让我想到两个词: 1.天分;2.“勤能补拙”。我曾经对第二个词有一个质疑,勤能补的是拙的哪一部分?这是一个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是“技而近乎道”。技在什么情况下才能进到道?我想这就关联到我刚才说的天分问题,如果没有天分,技术进到天分恐怕永远是进不到道的层次。

回顾王西京老师的创作会发现,在写实绘画这条路上,在20世纪中国人物画发展史上,首先可以看到是刘骁纯老师概括的模式“徐蒋模式”,在徐蒋模式之后,我们西安又出了王子武先生还有王西京先生,当然这一拨画家还有范曾先生。我最早知道王西京先生是80年代上大二的时候有一本杂志叫《新观察》,上面登了他几张画,我在宿舍里临过。现在20世纪中国油画发展到目前程度,不管是走向表现主义、走向抽象,王西京老师是继续坚持写实强调写意的,他们在各自的范畴、各自的维度上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的艺术创作给我们学术思考也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和维度。

EKKeJqD8U7gCJmsbdqlTIg0FjmwZQmODp5F17mwg.jpg

书法家、陕西省书协常务副主席王蒙:

我看了作品以后感受到西京先生能够在法国获大奖有这几个方面原因:

第一:他的画拿到法国去展览被人们欣赏的过程中,不可能心中没有产生一个对他这种画面的一种惊讶。我原来以为是西京先生是随便玩了一把,没成想非常体系化,队伍非常齐整,不获奖反倒是让人想不通的。

第二:我父亲王子云留法的时候是上世纪30年代。在法国春季沙龙、秋季沙龙和独立沙龙尤其是在春季沙龙获过奖的。他的学生朱德群非常有名的油画家,也是获了奖的。王西京先生也是王子云的学生,他这次获奖虽然中间的跨距是非常之大隔了有七八十年的时间,但是终于还是中国陕西人是陕西美协主席把大奖拿回来,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而王西京先生他是以国画的笔触、西画的色彩,伴随着二者相融又相触动的画面,我觉得反倒是一个新时期给法国人、给西方的美术界提供了中国更加觉醒、更加进步、更加自信的状态下寻找到了一个艺术的表现形式,非常好。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王西京,法国秋沙奖,研讨观点,,陕西,作品,艺术王西京 法国秋沙奖 研讨观点 陕西 作品 艺术
下一篇:基弗艺术大展给长沙带来了什么_基弗-绘画-当代艺术--艺术-大展-湖南||上一篇:蔡国强再燃白日焰火_佛罗伦萨绽放《空中花城》_-焰火-白日-佛罗伦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