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洞悉世界_从展会参展艺术家看各国的当代首饰设计_设计-艺术-荷兰

编辑:王璐 来源:美术报 
 
​毫无疑问,21世纪是一个协作的时代。没有一个人,一个群体,一个社会能够孤立地存在而不考虑与周遭的关

TtCpPtKuXwlWCfaLxab32H6mnsOz1Z4fdYzQn0Es.jpg

​毫无疑问,21世纪是一个协作的时代。没有一个人,一个群体,一个社会能够孤立地存在而不考虑与周遭的关系。在文化艺术和设计创意领域就更加地明显,不仅是不同专业的人聚集在一起,而且在这个创新的时代,甚至不同的行业与产业的人联合起来,共同为一个目标而努力并实现它。

“差异共生”板块邀请了英国、芬兰、中国等国家的策展人,来分享和探讨“本土”与“国际”之间的创作思考,全球化语境下地域首饰创作的差异与协作发展,差异共生,就是指走到一起,互通有无,在价值观相似的前提下,利用差异的机制去创新,超越自身限制。

中央美术学院首饰教研室主任刘骁以“首饰,一把思辨的刀子”为题,提出警惕,仅仅是千奇百怪的材料和光怪陆离的形式不一定是当代首饰,它该像一把刀子,以思辨和态度为刃口,锋利地刻划出我们所处时代的丰富棱面;中国台湾PIN STUDIO(别件室)首饰艺术空间创办人李恒浅谈台湾学院金工教育、首饰艺术家所面对的市场环境及台湾当代首饰发展现况,如何透过国际策展与国际接轨建立平台推广首饰艺术;芬兰库奥皮奥设计学院院长艾娅·泰妮恩-库穆莱恩分享了“设计与自然紧密相连”,已成为芬兰当代首饰设计的一大灵感之源;丹麦首饰艺术家玛丽-露易丝·克里斯滕森以“为探索者创造空间”为题,讲述了生活中的寻常物件也因首饰而具有独特的魅力。

全世界有超过50家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级博物馆、当代美术馆、设计博物馆,构建有当代和现代首饰作品收藏品。这些顶级的文化机构对当代和现代首饰的藏品,大多开始于20世纪中前期至今,后现代思潮及理论影响下的艺术和设计,在观念和创作形式上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多元发展,首饰成为了很多艺术家及设计师表现的形式和内容语言。“物以类聚”板块邀请艺廊、美术馆等高层和主席,探讨文化与高端商业机构对区域和行业发展的价值与角色思考。

意大利首饰协会主席玛丽亚·罗莎·费兰吉娜介绍了意大利当代首饰与金工的发展及意大利首饰协会的工作与关注点;上海植根花实FROOTS画廊创始人夏诗源以“艺术创造商业的美好价值”为主题,指出艺术进入商业是消费内涵升级的必然要求,商业运作艺术也是越来越清晰的市场趋势。意大利现代艺术史学家妮吉卡·玛洛滨讲述了展览“炼金术之蛋”的策划与思考,重点说明策展的不同阶段以及策展过程中如何与美术馆或画廊全方位合作,涉及从总体规划到技术细节,再到展品宣传册编写的方方面面;荷兰艺术家、独立策展人莫甘娜·克里克阐述了荷兰当代首饰的艺术实践,当代首饰有其独特之处,并非单从人类学角度分析这些变化,而是从个人和情感层面阐释这些变化;国际非营利组织北美金匠协会理事矣斯拉·瑟托克-沃尔曼以“建立沟通的桥梁”为主题,分享他对北美当代首饰发展现状的观点,并探讨在首饰创作领域中如何协调、培养北美与国际组织、艺术家、画廊、博物馆之间的关系;三W艺术机构创始人吴亦韪表达了危机意识,发表了“从画廊创办到当代首饰在中国的推广”的主题论述。

芬兰所有首饰设计中,都不难看到大自然的身影。芬兰遍布森林河流,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无不时刻感受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四季交替,光影幻化,大自然的身影在芬兰设计中无处不在。在本届双年展参展的芬兰当代首饰作品中,清晰可见自然的影响:设计灵感,所用材料,作品名称,无不以自然为考量因素。显而易见,当下的许多首饰设计师都将自然及其未来发展作为创作主题。

在荷兰,人们普遍认为自然已经消失。城市规划、(景观)建筑和其他工程规则正在改变我们周围的环境。在全球范围内,自然界正在逐渐消失,直到成为一种幻想、一个乌托邦,而野性和突发性等概念也随之消失。在本届双年展的荷兰精选作品中,所有艺术品都强调自然物与人造物之间的关系。这些作品还阐明了最近发生的材料价值的变化,通过手工艺品实现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的对话的原因也发生了变化。


关键字: 内容标签:设计,艺术,荷兰,首饰,设计 艺术 荷兰 首饰
下一篇:文人的竹派:文同与“湖州竹派”_湖州竹派-绘画-北宋-用笔||上一篇:一次与首饰的_亲密接触_价值-身体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